20181007教會的合一

20181007教會的合一

題目:『教會的合一』
經文:以弗所書四:1~7.

「基督徒需要的不是製造合一,而是告白合一。」~Ralph P.Martin~

以弗所書一開始談到基督信仰高超的理論和思想,所謂深奧的神學,甚至高不可及的理想;但是這神學,除非能運用到世上人間中,才是真理;否則只是理想、理論而已。因此,保羅把理論與人生的現實配合在一起,以彰顯基督的『真理』。以弗所書第四章開始,就是論到基督徒蒙召之恩的浩大,基督徒基本言行得與這恩相配才行。基督徒是世上最美的名字、最光榮的稱呼,且要付上代價的。
從以弗所四章先來談基督徒的美德,這段經文舉出四項的釋義:
一、蒙召來當基督徒。當對被選召的人宣告說,這是他們的被「蒙召」時,所使用的是
保羅最喜歡表達的話『蒙召作聖徒』;『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上帝』,上帝安置了這名號給蒙召的基督徒。蒙召是出於上帝所呼召,是被動式的;常也是有其他之恩人的期待、指引,事實這些恩人也只是事先受恩的人而已,他們原本是不配的,只是僕人,被基督所囚的人而已。
二、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基督徒的生活處世作風和態度,應當相
稱在這蒙恩的事上。雖然得救不是靠功德,但已得救的人絕對要有好行為來相稱。
基督徒的被呼召,以他們被放在教會的亮光而言,他們的首要天職就是合而為一。
三、基督的美德。在這有四項品格的標誌,是有所品牌的。1.凡事謙遜:不是假客氣或沒
自信,而是更想到自己的不夠,還有長進的空間。2.溫柔:有禮貌,能為人設想。3.
忍耐:長時間的受苦沒怨言,意思是經得起考驗。4.用愛心互相寬容:世上的事沒有
什麼是絕對到不可容的的。
四、用和平彼此聯絡。「綁在一起」,合一並不表示要一律單一,不是統一。教會應該說
她是一個有機體,有脈動的生命,由活生生的一群人組成的,是個個能按照基督所
量給他的恩賜,而負起他的人格成長和發展的責任來回應。
基督的目標是要使教會的成員達到成熟的成度,如以弗所四:14「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就這目標而言,祂已有預備,而且’也將各樣的恩賜給祂的百姓使用。因此,以弗所書中成為基督徒該有的美德,經文上告訴我們要「竭力保守」。竭力就是「熱忱的努力」。保守就是「謹守著」不是有所新創,而是這原來就有的;然而這一切都是『聖靈』所賜以致於有合而為一的心。當我們竭力保持聖靈的感動,如保羅心裡所求合一的心。這些合一這不是教會在形式上的聯合,乃是盼望在心靈上的聯合,是注重彼此的關係與態度。能合一的心,不是合甚麼人的喜歡,而是合乎基督的心意,為著保持於主裡的合一來付出。保羅說:但願我們都盡力的保持『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合一是來自於「聖靈」。
今天既是十月第一主日,也就是『世界聖餐共同紀念主日』世界所有基督的教會當在今天的主日共同守聖餐,我們在守主聖餐前了解『教會的合一』。教界中爭論如何合一事先要有的認識與時代的潮流,首先區分「教會」與「教派」的原則。學者稱所謂的『後宗派的基督教』有幾項分析:
一、 教會是福音的新酒,教派是酒的皮袋。
二、 教會本質是永久的,教派只是教會歷代結構的形式,為要去完成使命。
三、 教會是上帝創造的,教派是人組織的。
四、 教會是跨文化的真實性,宗派卻有文化上的限制。
五、 教會是神聖啟示的結果,宗派是人類傳統的成果。

先有如此的認知,宗派與宗派間的差異就不是那麼第一重要了。因此,我們必須以教會的合一為優先,確定教會是同一個使命的同一群基督徒,一起來共守主的聖餐!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凡相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子,世間的救主,又在眾人中承認,他就得可與我們共守主耶穌恩典的宴席。教會必須極力的高舉在基督裏的合一結連,勝過我們各不同的傳統、教條。神學者的期待說:活的異端比死的教義更且有希望。
『教會的合一』應是信徒在合一的亮光下被蒙召。保羅以使徒的語氣向信徒呼召,要信徒過得上帝喜悅並對主耶穌有價值的生活。他列出有關基督徒美德的種種品格,從加拉太書有力的斷言「聖靈的果子就是耶穌的美德」,其中特別是人性本質之道,以勇氣去完成,以溫柔而「竭力保守」在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想法就在以弗所書第四章看見,合而為一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必須好好培養與珍惜,以此使基督徒生活在和諧關係中。
以弗所書系列信條式的條款中,在聖靈裡合一的意義裡被解釋。一身體(信基督的群體),就是一個教會,一主(基督)就是教會的頭,一聖靈(藉著聖靈基督被告白)就是一信〈林前12: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 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一指望(在洗禮中被接納),就是一洗〈林前12: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 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在這三組合一的話語之後,因這信聲明以「一位上帝」作結束,既是基督徒與以色列共享獨一神的信仰(林前8:6)。在一神、一主、由聖靈而共同有的一洗,從這三樣被建造一個共同體,就稱之為基督信仰最基礎三位一體的信仰,這信念也就是早期普世教會合一的焦聚點,更是現今基督徒在尋找的信仰告白。雖發現自己忠誠投靠的教會與別人的教會有所差別,但發現其中的共同點比所懷疑的還多,因此基督徒需要的不製造合一,而是告白合一。
以弗所書四章1-16節的圖像,基督徒是『在地上的新人類關係』。上帝在歷史中施行祂永恆的旨意,藉著曾替人捨命而又復活的耶穌,祂正創造一件全新的事。祂的新創造不是只為了新社會而賜給個人新生命而已;更要緊的是保羅看見從前疏離的人類現在也得到復和,破碎的人類已得到了合一;上帝甚是就造成了新人類(基督徒),這種的異象令人嘆為觀止。因此,使徒保羅從新社會轉向時,其中必須有的新標準。
保羅表示他是被「囚」的,顯示他為福音的緣故自稱被基督「囚禁」是為了忠心與基督而被拘禁著。這是一位因看見教會合一的異象,而甘願被囚的人,以在基督裡使徒的權威和熱忱信念揉合在一起,所發出的有力勸勉。他說:「我…..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這就是在基督裡的新人類。
那麼這新人類的一生怎樣過?要端視上帝呼召的本質是什麼?若能活出這呼召,則生命就值得了。被上帝呼召的本質兩項:一、「合一的百姓」猶太人、外邦人平等組合而成,是屬上帝的家庭既教會。二、「聖潔的百姓」與俗世不同,是被分別出來專屬上帝的。既然上帝的百姓一個,我們就當合一;既然上帝呼召的百姓要聖潔,他們就當純淨。
基督徒是在地上有著新人類的關係,每年的十月第一主日既是「世界基督徒共同聖餐紀念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