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明天會更老

20181021明天會更老

聖經:傳道書十二:1.;哥林多後書四:16.

題目:『明天會更老』

「  二十世紀有兩個偉大的社會發展:一、平均壽命的延長;二、每個人都有『成

功』及創造人生的機會。」 ~彼得‧杜拉克~

 

『當紀念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美國作家鮑伯‧班德福知道人生猶如球賽,最重要的是句點要劃得好。他說:如果終場時輸了,上半場得高分又有何用?這是成功主義的美國人所能了解的方法,巷教練在球員更衣室做精神講話般,探討人生的基要真理。

有工作經驗的人,到某階段時會考慮退休的問題。到底工作為了什麼?社會管理學家彼得‧杜拉克博士說:先前世人工作是為了生存,不是享受;而今越來越多的人發現的事實—他們喜歡自己的工作;年紀越大,工作就做得越好。所以前所未有的挑戰,二十世紀有兩個偉大的社會發展:一、平均壽命的延長;二、每個人都有『成功』及創造人生的機會。沒有人知道自己將在什麼時候離開世界。鮑伯‧班德福在正值青春年華、生龍活虎之際談寫墓碑的事,在他腦海中所浮現出清晰的影像,却是榮耀的靈感,也是豪情的挑戰:『一百倍』。是從聖經馬太福音十三章撒種的比喻所得知的靈感。希望後人記得,我是種在好土裏,結一百倍果實的種子。這是人生的工作目的、憧憬及衷心的承諾。我們是否預先看見自己將要留給後世的遺產,不論活著或死去,皆是高產量的象徵,『一百倍』。聖奧古斯丁說:當你問自己能給世人留下什麼,或希望世人如何紀念你時,這時你才真正開始步入成年。我們相信挑動我們內心至聖之處的,就是造物主賜給我們的恩賜,我們『當紀念創造你的主』,承認我們有靈性、有目的、有使命,提醒我們是按上帝形象和樣式,奇妙而更美好的受造者。上帝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付誰,就向誰多要。

工作若為了生存,生存就為了生活,生活為了生命,生命為了信仰;那麼!信仰為了什麼?我們的目的、責任及使命,就是發揮上帝賜給我的專長,而不是做我喜歡做的事。能開開自己年紀的玩笑,也算是一種成長後的開朗豁達。

年輕人求長歲壽,卻怕老;講到『老』,年輕人會變臉的。我這年代有首歌唱的是『明天會更好』為了是給人信心與鼓勵,其實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是『明天會更老』是確定!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所謂「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精力更差,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更糟,哭的時候沒眼淚,笑的時候一直擦淚。

『當紀念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1~8已經提醒我們。有一件事是真實的,如果沒有老人的存在,我們或許忘記自己也正在邁向年老。所以,年長者我們稱為『先覺』要提醒大家,年老是我們大家共同的過程。我們有關年紀的問題,最好是從有關年老者的話題開始,他們的生命不但充滿警戒,也充滿希望。年長者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先知。

年長與成長是不能並存的,甚至是互相牴觸的名詞。然而,年長者有兩條路之確實:通往黑暗之路,或通往光明之路。

一、通往黑暗之路。

二十世紀末以美國來看,65歲以上有兩千萬人,其中七百萬是貧窮線以下。有兩萬四千間的老人院住一百萬人。目前想進去老人院的,必須將所有的財產簽署給負責單位。作家莎倫.克爾丁「作老人與貧窮人,是一門全職的工作。」美國人每年至少花費五十億美金在各種新玩意兒、化妝品、及科技先進防老術,防止自己變老;1970年只有用三億三千萬美金在真正年老者的身上。到底是什麼事情造成老人感到被排斥?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誠懇的表示:老人,被歧視的。從這個問題,至少可以檢驗三個因素:隔離、孤寂、自我迷失。

二、通往光明之路。

聖經路加福音二章25-32.『西面老人的故事』。耶穌聖誕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你是否想過年老可以是一條通往光明的道路?摩西在義人身上看到這種光芒的煥發,申命記三十二:7說「問你的長者,他必告訴你。」我們當中看到這樣的長者嗎?他們在那裡?就在這裡,有在我們中間的!老年,並不是生命週期的陰霾終結,在其中只能喪失精彩的自我。年輕對老人的成見,自然造成對年老就有不必要的懼怕;同時引起不同年齡間的排斥和敵意。年輕人恥於接近老人,老年人就不能成為年輕人的導師;如果沒有樂意學習的學生,誰還留下來當老師呢?

變老可以是一條走向、通往光明之路,是快樂的。因我們長花更多時間去討論年老的痛苦,過於討論年老仍有快樂的可能。去靠近那身懷神秘禮物的老人,他們沒有變成被排拒的受害者。所以,我們可以有可能描繪出何為圓熟的老年人,有可能捕捉那些體認到年邁歲月是珍貴禮物的老人散發出光芒嗎?當然是不容易的;但可述說那雍容『博雅』從容邁向老年的人所具備的:

一、盼望:寄望具體的東西,與盼望開放性的,相信別人會信守承諾之上。當盼望滋生我們就看到,我們之所以有價值,不是因我們成就了什麼,而是在於我們這個人。二、幽默:是令人莞爾一笑的學問,其能自我解嘲的功夫,是最美麗的玩笑。三、願景:有盼望和幽默能產生新的願景。遇到一些老人,他們似乎多少超過一些存在的界線,身處溫柔與慈愛環繞的光明中,我們也聽過光明如同友善的主人,呼喚我們回家。

年老是可成為不斷成長的光明願景,哪怕明天會更老!約翰壹書一;5-7「上帝就是光,在祂無有黑暗,這是我對主所聽,又報給恁的好消息。」明天會更老,有什麼可怕?只怕沒有盼望,沒將來、沒有興趣,沒願景!年老是生命中最令人驚懼的階段,因帶著被排斥、和被拒絕的標記;但是,年老也可能轉變為最喜樂的時期,將經驗傳授給社會,給願意的年輕人。誰能將老人從隱藏處呼喚出來呢?誰能除去老人的懼怕,帶領他們走出隔離、孤立、自我迷失的黑暗呢?讓我們帶領他們進入上帝為世人預備的光明中「教會」,『當紀念創造你的主』樹林基督長老教會的將來,現在就當一齊來營造!我們當向前行在上帝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