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上帝如愛的情人

20181111上帝如愛的情人

聖經:雅歌八:5-14.
題目:『上帝如愛的情人』

「我結婚了,地獄的魔鬼艱難憂愁;但是天堂裡的天使歡欣快樂。」~馬丁路德~

保羅有關男女婚嫁的看法,婚姻是為了守禁慾者失敗的合法保障。哥林多前書七章「現在,我要向沒有結婚的人和寡婦說:能夠像我一樣過獨身生活倒是不錯的。如果你們不能抑制慾念,那就結婚好啦。與其慾火中燒,不如有嫁有娶。」
馬丁路德結婚1525年6月13日,與出生名門女修道士結婚,育有三男三女,家庭充滿和諧快樂。在他日記中記載這段話,說「世上沒有一件事,能比得有一座美滿快樂的家庭。」他的合法結婚正式推翻教會流行的神父獨身制。路德的家不但自己親生的六位子女,還領養接待了11個孤兒在他的家庭中,成為信徒的模範家庭。
男女感情若到達愛情時,青春就結束!期望年輕男女,特別是女孩們要留心。保羅說: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否則會歹戲拖棚!聖經常談到婚姻、婚宴的事,在在表明隱喻夫婦是基督與教會、新郎與新娘的關係;而很少談到男歡女愛感情交往的教導,除非結婚建立家庭,在以弗所書就有所勉勵。因此,聖經說的『愛』都是神聖的,上帝愛加倍的愛,是『痛與疼』的愛。今禮拜讀經進度到《雅歌》即將結束。就此釋義雅歌書談談有關男女相愛的戀情與折騰。
雅歌與否成為聖經的正典神學家們有所爭議,各派神學定見雅歌為:寓言、預表、戲劇、婚曲、情歌、智慧。上週週報有詳細介紹(11/4p8.)。讀雅歌、談雅歌書要特別的正當性。看如一部年輕男女談情說愛的小說,似乎只給特別群組,甚至只是荳蔻年華那情荳初開、情有所鍾的少男少女們的歡喜與憧憬,可為甜甜的愛情故事。但是,第五章,當:新郎暫離新娘憂傷,讓少女情懷總是夢的孩子深可戒慎。女孩說「我已給我的良人開門了,良人卻已轉身走了!」女孩神不守舍奪門而出,奮不顧著涼披著圍巾肩紗而出,難怪巡守者以為是風化區妓女。那尋找尋不見心愛的郎君,呼叫喚不回的苦楚,就奔波在街頭囑咐路過的人,說: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真是動人的情節。你有過這份尷尬情結嗎?這份感情就是進入愛情了!所以,女孩子們!在未認識婚姻、明白建立家庭真理時,萬萬不要隨便以身相許下感情;原來都是女孩吃虧。然而,牧師婚姻輔導待結婚前期待能在證婚的聖壇上,與新人向上帝禱告,祈求潔淨一切的魂結,從新婚的那一神聖時刻,讓上帝賜福。
要了解《雅歌》書,它不是描述不正常情愛關係的奇妙故事。經文故事中非常的平常,敘述一般男女交往,在愛情會有的情節,鼓勵未婚的女孩們稍用心的去思量。經文中這對戀人是合法被祝福的。其中引用新郎、新娘的關係,表達上帝與祂所心愛的世人關係,是如熱戀的情侶般。在此見證我們的上帝也是有感情、有溫度的上帝。可以羅曼蒂克與浪漫的。
經文中,猶太人的思維,只有在生活中經驗到活生生的上帝,他們相信,他們的信仰生活才會表現得活潑有力。所以與上帝的關係是可經驗、可感受得到的。聖經裡猶太人與上帝的關係不是思考抽象性的;而是可接觸、可親愛的。創世記:雅各到了雅博的渡口處與上帝的使者摔角中,當這場經驗裡雅各雖贏卻換來瘸腿,他才真正改變,得著真正祝福,成就謙卑的生命,享受真正擁有豐盛的人生。出埃及記:摩西一生無論前四十年皇宮王子的富裕,中四十年漂泊流浪的牧羊生活,後四十年見到經荊棘火燒領百姓出埃及在曠野中的生活。都是在上帝直接呼召開始。新約:保羅本來自以為是優越民族的猶太人,為替天行道抵抗基督、破壞教會、逼迫基督徒,直到大馬色的路上遇見真主耶穌,他的生命性格轉變為以基督的心為心,正面積極的宣傳福音這些被揀選的與主相遇的境遇,雖不都是一帆風順,且有隱憂衝突;但是如果有主同在,他們必從信仰中產生信心與力量的。
今天得知聖經強調,唯有遵行上帝典章、律例的,必蒙上帝的保守、眷顧與賜福。常以此來警告勸勉違逆背叛的百姓,呼籲百姓回歸到與上帝所立的約。如此的聖約雖然對百姓有所保證,因此世人所認為的上帝就像官府的執法者只敬而遠之。舊約中的雅歌書如何呢?這書卷卻完全從不同的方向、角度說明我們親愛的上帝。以新婚夫婦來做比照,描寫與上帝在一起的甜蜜、親愛。雅歌書說出:我們和上帝,能像一對情侶在熱戀。特別描述上帝是一位正人君子、風度翩翩的俊秀才子,新娘子卻能嬌情躊躇、含情脈脈的把握。
其實用真情的愛描寫上帝的愛,不只雅歌書,我們主耶穌也曾因著我們引用舊約《申命記》談到「你們當『愛』主你們的上帝」。基督徒所告白『新的誡命』中,這個『愛』字,是有一個關連性的『動詞』,意指的不全然只用在宗教教條的規律命令,那種神聖不可侵犯、不得享受的『愛』字。這『愛』也是指出人間一般普通的愛,包括:親人父母的親愛、知己朋友兄弟姊妹的友愛,和男女愛情歡喜情感的情愛。新約中耶穌給我們『新的誡命』從申命記中得知上帝的愛也包含這麼『感性』如意的愛。其目的:一、強調我們的上帝是可親近的,如情人般的上帝。初戀時男女的尊貴,或如夫妻之恩愛。當猶大亡國後的百姓從敬拜儀式中體驗的上帝,是冷冷、嚴肅不可親的上帝,然而申命記史用這『愛』字來調和當時百姓對上帝的觀念,指出我們的上帝其實是非常可愛,容易接近,給我們如愛人情人般,期待日夜與祂廝守不離不棄。二、強調要愛上帝是不困難,如同愛你家裡親人那樣自然自在。以色列人通常認為愛上帝是指嚴守祂的律法、遵守著祂的誡命。律法的遵守一般是消極被動的,常常是一種包袱是負擔。所以要愛上帝就像守律法般的困難無奈。形成對上帝的愛就不自由沒感情了。申命記中強調對上帝的愛絕對不是困難的,愛上帝可以像戀愛的情人般,那麼快活、享受、甜蜜蜜的,充滿著願意與把握。
雅歌書表達同樣的理念,用情人的愛戀談到我們所信的上帝,就是像情人、愛人!這種愛是容易又快樂的事,談到我們與上帝之間沒有任何的隔閡,要愛上帝可免去一套理由,是自然而然會令人口開心翹、嘴笑目笑的。愛上帝如同愛情人!表達著這個愛的長闊高深。我們尋問一對正在戀愛的情侶愛人,一天要相守多久才夠?戀人的時候不是用時間計算的,是不可數,愈久愈好。我們不免問一個禮拜中要做幾場的敬拜才能滿足,奉獻要節制多少才算帳,因此,我們單以戀愛情人的心情來愛上帝,自然的你必會如聖經說: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全心的愛上帝,這就是了。
雅歌書最大的價值,就是幫助我們與上帝有最真實的感情相愛、相戀著。主題經文表示『愛,且勝於死。』是婚禮的最佳誓言:「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7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