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流淚的禱告

20181118流淚的禱告

流淚的禱告

吳秀江牧師證道

耶利米哀歌5:19-22

10月21日普悠瑪翻車事件對國人造成大的衝擊,此事件有18人死亡,215人受傷,是臺灣鐵路30幾年來最嚴重的事故。當時火車脫軌橫躺成W型,還記得傷亡者、家屬的畫面,他們的眼淚、哀哭,讓人心都要碎了。當我們看到類似這些公眾性的苦難會流淚嗎?

耶利米哀歌是一卷禱告的書,用眼淚書寫著人類的苦難,展讀這卷經書時,會聽到眼淚的聲音。哀歌記載在主前587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帝國攻陷,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那段國破家亡的日子,於是先知耶利米向上帝禱告。

耶利米的悲傷至深,他的靈性荒涼,苦痛在人心氾濫。人民被擄,整座城市在火中燃燒並傾毀。他說:「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因為那當安慰我,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我的兒女孤苦,因為仇敵得勝。」(哀1:16)上帝的審判降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毀壞聖城,但是,主要的原因在於耶和華上帝,因為百姓得罪上帝,上帝藉著外邦的王來刑罰以色列。耶利米眼睜睜看著死亡的城市和受羞辱的百姓,只能哀嘆:「冠冕從我們的頭上落下,我們犯罪了,我們有禍了!」(哀5:16)

當耶利米面對家園、國家的滅亡,所產生極度的哀慟和無力時,他的禱告忽然激起了一個極大的信心,他想到選民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他說:「耶和華啊,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哀5:19)他知道雖然聖殿毀壞,但是上帝的寶座永遠長存。聖殿是屬於這地面的,上帝的寶座是天上的,上帝統管萬有,世代常存,上帝不會忘記祂與以色列的立約,以色列所遭遇的,仍在上帝的手中。

雖然耶利米知道上帝的權能和永在,但是,接下來的禱告,他流淚向上帝發問:你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許久離棄我們?」(哀5:20)「這種痛苦的日子還要延續多久?與我們立約的上帝是不離不棄的上帝,但祢卻離開了我們。上帝,請祢看看我們的處境吧!」針對耶利米的質疑,上帝沒有答覆,上帝安靜無聲。

    到此,先知的禱告改變了,「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哀5:21)耶利米現在求的不再是殲滅仇敵,不求聖殿重建,不求終止苦難,求的是轉向神,與神面對面,再次確立立約的關係。我們回轉歸向祂,是因為上帝的緣故,不是我們自己能夠。先知懇求上帝能讓他們回到早時與他們同在的光景,充滿生命力、充滿盼望的繁景。

禱告到這,應該會有一個信心十足的確據,但是接續22節:「你竟全然棄絕我們,向我們大發烈怒?」到底先知的禱告,對上帝有沒有信心?怎麼又回到他的哀痛裡?此乃因為耶利米極致憂傷、失落、哀怨、憤怒,他含著眼淚,不停的吶喊,哀慟。

這四節的經文講出耶利米錯綜複雜的情緒。就好像一位喪子的母親,來到上帝面前,她承認:「上帝,我雖遭遇此事,但祢會眷顧我,引導我」,但是她忽然間又說:「我的孩子啊,你離開我,我怎麼活下去呢?」相信無人會苛責這位母親沒有信心,因為媽媽的心太悲痛了。耶利米也一樣,他的心如刀割般的痛楚。

當一個落在極致痛苦中的人,上帝允許我們誠實面對苦難,聽見苦難中的聲音和眼淚。經文中,耶利米向上帝質問:「為什麼?我們遭遇亡國的淒慘、列邦的屈辱?」「為什麼?祢忘記、離棄我們?」針對耶利米的質疑,上帝沒回應。上帝沒回應不代表上帝不存在。上帝在哀歌中,始終沒有聲音,上帝是沉默的。上帝的沉默不表示祂冷漠或無感,乃是讓我們聽見苦難的聲音。就這樣,耶利米實話實說,讓哀歌毫不掩飾的原音重現,這就是我們所聽到的苦難聲音。苦難的言語很重要,它就是耶利米的哀歌。主耶穌也曾在十字架哭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可15:34)耶穌的哀歌,上帝也是寂靜無聲!但緘默的上帝,其實以另一種方式在說話:「主耶穌擔當耶路撒冷的苦難、背負以色列人的罪,也承擔世人的罪孽,祂要帶給以色列及世人救贖。」

我們從耶利米的眼淚,讀出憂傷、被棄絕、絕望。眼淚是上帝所看重的,上帝知道誰在流淚,也不會忘記人所流的淚,不論祂會不會馬上回應,每一滴淚,上帝一一接納。上帝不只與耶利米哭泣,也與世人同哭泣,「祂與哀哭的人同哀苦。」(羅12:15)從耶利米的眼淚到全世界的淚水都將收納在上帝的皮袋裡,並且祂要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不再有死亡、悲哀、哭泣、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啟21:4)這是上帝的應許,當我回轉歸向神,神就

復新我們,像早時一樣,也是將來永恆的盼望。

從耶利米的時代回到現今世代,始終人類無法脫離苦難。耶利米面對戰爭、國家存亡的苦難。我們大部份的人對戰爭是陌生的,從電視媒體很難看見、聽見戰爭,但不就表示沒有戰爭。敘利亞自2011內戰至今,許多的家庭破碎,兒童被殺害,戰爭延續中,人的心不斷的吶喊哭泣:為什麼要戰爭?戰爭何時停止?有什麼可能彌補失去的親人?許多的疑問在敘利亞的百姓中,沒有答案,上帝沒有回應。

苦難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除了戰爭還有暴力,2001年9月11日,當紐約市的雙子星110層大樓被恐怖份子攻擊,大樓倒塌,許多的家庭陷入極大的苦難悲慟中。他們無法再見到親人,無法和親人相聚,他們只知道家人已經死亡,卻沒有任何死亡證明,更沒有遺體讓他們哀悼,遺留下的是無法言喻的失落感和悲傷。這是美國的事件,但生活在地球村的我們,面對人類歷史的苦難,我們都是一體。

苦難也會出現在經濟、政治、社會結合的困境中,就如普悠瑪事件,它是否和政治效益、經濟利益有關?事情的原委我們不知道,但知道類似這樣的社會災難可能還將會有。無論我們面對的是國際性或我們國家、社會的苦難,這些公眾性的苦難或甚至是個人的苦難,讓我們聽見苦難中百姓的聲音。有許多的苦難還在進行中,還在等待答案的當中,上帝還靜默,但願我們知道上帝的信實,祂與我們同在。讓我們用耶利米的流淚禱告守護,有如耶穌對耶路撒冷流下祂的眼淚一般。苦難中,我們不失去盼望!耶利米:「我想起這事,心裏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哀3:21-26)「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哀5:21)因此我們宣告:耶和華啊,祢存到永遠,祢的寶座到萬代!」(哀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