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上帝與我們同在

20181223上帝與我們同在

聖經:以賽亞書七:14.;馬太福音一:21-23.
題目:上帝與我們同在
證道:黃旭正牧師

「你贏得獎項的同時,準知道有人失敗了。但上帝的心意並不是這樣的。如果上帝在心
目中揀選了你,你也會看見其他人被選上。」 ~亨利.盧雲~

每年的待降節期我們會唱,歡喜來唱、真心的唱;這是延續猶太人等候上帝再臨的歡喜與期待。『請來,請來,以馬內利』這首歌詞是整本《以賽亞書》的濃縮,說明『猶太民族因驕傲遭殃、受重罰』但『敬畏上帝的又必得安慰,在處暗之民有光照耀』應許『以色列的遺民必歸主得救』從『耶西大衛之根將發枝結果實』所以『主要親自賜給他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猶太人有信的,還有不信的,按舊約聖經所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二千年來我們信耶穌的故事。
盧雲神父在『尋找生命和靈命引導』中,說:在回家的路上,找到了上帝的家。
屬靈的旅程呼喚我們透過祈禱、敬拜、讀經、教導,透過關愛服事窮人,透過好朋友,尋找這位充滿愛又永活的上帝。讓我們確信、握緊我們是蒙上帝所愛的人。這真理敞開我們心靈去接受上帝向我們傾注湧流不止息的仁愛。盧雲神父說:距離有時能幫助我們,把人類的景況看得更清晰。能常常離開自己,去看清楚自己。太空人從太空遠眺蔚然的地球,被那美麗的景象迷倒;卻難以相信在地球上生活的世界,竟會容讓戰爭、和彼此剝削等艱苦心的事情不斷在發生。前年天主教教宗給朋友的聖誕卡片,照片裡有一位十來歲的男孩背著一位男孩,似乎排隊像在等候著什麼?內中說明,原來是在戰爭後,這位男孩背著已經死去的弟弟,在等候火化!如此的情懷怎不叫人鼻酸呢?
讓我們從遠處看自己的世界。利用上帝的眼光從上頭看自己,觀看世人的人性。主說「我也盼望人們從上頭得著重生,這樣世人就能用新的眼光察看。」信仰該就是關乎這事,以神眼光看現實世界。世上有很多人事物五花八門,但聖經幫助我們以上帝的眼光看各類的受造。更期望以耶穌教導的方法來看待這一切,給自己眼界開出一條生命平安之路。盧雲神父在他尋找回家路上,對這世上有三種的力量「全力」、「無能」與「權能」,來看見今天的世界種種人與神的關係。
首先探討世人那壓制的、與毀壞的「權力」;然後說明怎樣可以藉著「無能」去消除那些權力;最後宣告甚麼才是使人自由、復和、得醫治的真正「權能」。
一、「權力」。上帝對世人的失望就是人心靈已經陷入貪圖權力的網羅中敗壞了。從社會新聞中,甚至國際、國家、政治、社區,甚至家庭。看見的不是感謝,是怨恨;不是寬恕,是報復;不是醫治,是傷害;不是憐憫,是爭競;不是合作,是扯後腿;不是愛,是極大恐懼。不難看見到處充斥著「權力」的慾望。我知道什麼是我的棍子、鎗彈,可影響別人、恐嚇別人、壓迫別人的。這些權力自然而然與神、與人「隔絕」。
尼布爾:驕傲是最大的權力之因。但記得上帝的憐憫遠比哀傷、忿怒為大,詩人說「神忿怒的不過轉眼之間」;憐憫為懷的上帝,選擇以「無能」—神自己的無能,卻可除去邪惡囂張的權力。
二、「無能」。上帝選擇完全的軟弱,走進人類歷史來到這世界;這是基督教信仰中心。拿撒勒人、窮木匠、嬰孩像小孩子。雖行使種種的神蹟奇事,但終究為著世人,而人也不領情,祂被批評、辱罵、羞辱,最後釘於十字架,且死在十架的慘境。我們的上帝真是無能至極,一點也不像神,反被埋葬了。「無能」是耶穌的武器:馬太福音五章『登山寶訓』的八福,與所論的教訓。耶穌福音的宣告,什麼樣的人是『有福了!』接著論到世上的種種。藉著無能,大家蒙召要深化我們的友誼和愛,被挑戰放下對立、彼此寬恕、締造和平。因人的無能與神的憐憫,帶領世界通往充滿愛與寬恕的家中。
三、「權能」世界被魔鬼的權勢所統治,這權勢帶來了分裂、毀壞。但藉著無能的耶穌,上帝解除了世界的權勢。這奧秘將一個非常深奧的真理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活在世上,應如何為『無能的上帝做見證?』既是無能,就意味著註定要被這個渴求權力的社會欺凌嗎?是否意味著退縮、恭敬從命是好?經常容讓黑暗權勢操控著生命嗎?如果是,那麼留在撒旦那邊的,似乎比留在上帝這邊的好得多了!難怪哲學家尼采說:上帝死了!盧雲神父說:這套神學使窮人繼續窮苦、受傷者繼續受傷、被壓制者繼續受欺侮…。
基督無能不等同世俗的懦弱;世俗的軟弱叫人被世上權力所操縱。其實不然,無能的神學,是能把一切權力都轉化成愛的能力。上帝為著世人貪婪世上權力的遊戲而嘆氣,甚至哭泣。但是上帝又以無能來掘露世人權力的慾望,上帝將祂的權能賜予世人,叫我們能在世上充滿自信地昂首前行自在的服務。上帝這大能是在耶穌的『復活』,耶穌沒有避談上帝的能力,祂向著學生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世人經歷上帝的大能大力在聖經裡一再表明,祂擁有一切權柄和能力,甚至從死而復活的權能。所以,馬太福音二十八:12-19「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是的,我們都是貧窮、清心、哀傷、怕惹事、無能的;但天國是我們的,這世界是我們的。我們首先要成為上帝的兒女,才得以見上帝的權能、慈愛。上帝的權能是從上頭來的,不是地上人給的權力;從人、從世界所抓住小小的能力、所得著的權勢有限;這都不及我們的召命從上帝慈愛所感動而有的權能。我們不是靠勢力、靠人多;乃是靠聖靈方能成事的『權能』。所以我們放膽在無能中接近這位權能主上帝,經常與祂親近,就必會投入那無窮的恩典、慈愛裡。可以帶著上帝的權能,就是主耶穌來到世上時所帶給我們的能力,並不斷與上帝連結,得以昂首、自信在我們生命十字架之下仰望復活的主。在上帝的權能使我們成聖,得以坦然無懼到寶座前,叫一切軟弱、無能、被欺侮、被看輕的,都得著更新,都有上帝的權能。
我們渴望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權能,才能遠離那導致分裂的權力,轉向帶來合一的;遠離破壞的權力,轉向醫治;遠離使人癱瘓的權力,轉向使人和諧得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