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顯明上帝的心意

20190106顯明上帝的心意

題目:「顯明上帝的心意」
經文:馬太福音三:11-17.
「人們自第四世紀初期開始慶祝聖誕節,此後聖誕節的主題一直是光的來到—–那驅走黑暗的之來臨。」 ~韋柏~

我們身處的時代,教會最鮮明首要的職事就是崇拜。以崇拜為中心的教會,應重尋教會的節期、教會的年曆為要。教牧人員特別為教會平信徒構思與安排『神聖的循環』以更深入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教會的生命是一連串的改善,一個從舊到新的過程,從一般的時間到關鍵的時間,一個及時間的到戰略性的時間。有成長、改變、復興種種的經驗,這一切都是過程。教會信徒信仰生活與生命是彼此相連的,不明白這一點我們容易忽略預備、播種、信靠、堅忍的時間。我們並沒有失去或浪費這時間,我們正在投資它們。而當我們忠實的去做,必會顯明上帝的心意,建構教會的崇拜。
上帝對我們的生命總是有現在的時刻。福音之年,是紀念耶穌基督,慶祝祂的生命與宣教,參與祂的教會與祂的使命。日曆是在大自然中,經由人類的生活體驗產生出來的週期。相對教會年曆是以聖經標記時間,聖經是以神的救贖事件來標記時間。聖經的時間觀念以基督事件為根本,所有間皆向此時間推移,也由此時間而開展。基督事件及事件本身和時間有共和的關係,原因:基督事件乃應驗的時刻,基督事件乃救贖的時刻,基督事件乃帶來盼望的時刻。所以基督教的時間繞著基督事件的這三方面而運行:基督的降生、基督的死而復活、五旬節和主再來。因此各個節期都有其意義。光的週期:基督乃世界之光,有降臨節、聖誕節、顯現節。生命的週期:紀念耶穌的死而復活,有大齋節、受苦週、復活節。火的週期:五旬節主日到基督君王主日,每個主日都是歡慶耶穌的死和復活的日子,每個主日都是小復活節。聖經標記時間,教會年編排這三件事環繞著,我們怎樣按教會年來編排你今年的屬靈之旅?
今天是聖誕節期後第二主日,也正是1月6日的主顯節,是東方正教的聖誕節。主顯節在聖經中有三大主題:
一、耶穌的誕生東方博士的獻禮,『禮物』要有意義、奧秘。在這禮物中,看到的不是聖嬰孩的奧妙,而是我們的奉獻,我們對降世為人的上帝所應有的態度。其中三樣禮物:黃金,代表上帝神聖之靈。非常的迷人,身為永恆上帝的道基督耶穌,祂的智慧是貴重的黃金。黃金要經過烈焰的焱火提煉,其中不可有任何雜質存在。我們的靈魂反應出上帝黃金般的光輝,容光煥發的面貌閃爍著上帝的榮耀。因此,在我們的心靈裡,都分享著上帝的光耀。乳香,代表著虔誠的靈魂。是怡人心神的香料使用,輕盈上升漂然如雲,正代表著我們的禱告升至上帝那裡,代表著那超越日常一切的渴望。我們的渴望像乳香煙絲一般升上天裡,不願待在地上輕盈的向上,能穿透所有閉鎖的門,打開我們的心門,讓我們的心境更寬闊。乳香的感覺也是這樣,簡直聞到上帝充滿奧妙的臨在。沒藥,為了保護潔淨身體。古時稱天堂的香草,天堂的情境。也是一種藥方可治療傷口。在獻上沒藥為禮時,我們也將自己的創傷交託給上帝。我們擁有最珍貴的東西就是一顆能夠愛人的心,傷痛使我們接觸到自己的內心。我們將破碎和受傷的心帶到聖嬰前,並相信,祂會醫治痊癒我們的傷痛,變化調整。
二、耶穌的受洗施洗約翰的洗禮。東方正教定每年的一月6日的第一個禮拜天為「受洗節」。水的功效,因耶穌的臨在而被聖別潔淨。天主教有著被祝聖的『聖水』,是每每提醒著我們,上帝生命之泉正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湧流著。耶穌進入約旦河的水中,藉此人的罪得以洗淨。當祂在水中時,頭上帝天打開了,有一聲音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在主的恩典裡,這話對你而言也是一樣的。當你從自己的罪惡恐懼的之水中走出來時,仰望著天空時,你頭上的天也會打開的。你的心會變得更寬廣,你不必再受罪過譴責所折磨。從天打開你必要聽見上帝的話語,這話應許你無條件的存在權能:我喜愛你,無論你如何我愛你的原有的樣貌。你不必讓自己靠自己來變得完善不必花任何代價收買這權利。你可以安然的存在,因為上帝說『我喜歡你的原來樣貌。』
三、耶穌第一神蹟迦拿婚禮宴席。當上帝道成肉身成為人時的奧秘,他與我們歡喜慶賀婚禮,這是將原是宇宙中最大的對立元素,能自然的合而為一。人與人圓滿的實現真正「成為自己」,當上帝與人舉行婚宴時,是天作之合。上帝永遠要與人結合在一起。祂願意接受這一風險,願參與這個情緒變化無常、肉身會變遷老去的人類本質。人們結婚是帶著喜樂又顫慄的感覺舉行婚禮。特別在婚宴中酒是少不了的佳釀。酒可以傳給人一種興高采烈的感覺,人忘記了日長生活的各種陰暗面,將投入丈夫與妻子永遠幸福的夢想中。但是,同時參與喜宴的人都知道,婚宴本身並不保證它所允諾的事就會達到。從約翰福音更深入的了解,這對新人的婚宴卻沒有實現它所允諾的事「酒沒有了」,表示「愛不夠了」,只得撐幾天而已。去年此刻已分享這段約翰福音的故事,所謂「清醒的陶醉」。透過上帝降世為人,我們的生命中之水變成酒。我們的生活得到了一種新的品味,一種神性般的味道。這稱「清醒的陶醉」這種心境我們醒過來時是不必受內心譴責的酩醉,是一種我們能夠永遠可以享受,讓我們能不斷超越日常生活的黑暗的酩酊大醉。我們獲准享用上帝愛的美酒,透過降世為人的上帝所灌注到我們裡面的愛,使我們的心變得更寬廣,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最終的意義。這是我們隱藏在人內心中最深的渴望,渴望有被愛,也能夠去愛人。因著耶穌,我們自己可以變成愛。有能力去愛,因上帝本身這個愛的源頭,就在我們的裡面。
今天經文講到耶穌接受施洗禮約翰洗禮,是一幅很美的圖畫。當主從水上起的情境,忽然天開聖靈像鴿子那種溫柔降臨在主的身上。然後,上帝的聲音發出說:「祢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換句台語話說:上帝甲意的。這也是做基督徒關心的事。詩篇「在我的眼中,你是多麼的寶貴,我愛你,我看重你。」三一上帝的故事,洗禮後主耶穌進入一個新的開始。此新身份包括:新生命、新關係、新託付、新力量。
信徒借著受洗的認定,有如耶穌的領受,從天來的歡喜,是上帝的心意、與祂的歡喜。這可給我們願領受洗禮的人說『你是上帝的寶貝,是祂所喜愛的,也是祂所歡喜的兒女。』如此顯明上帝的心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