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與上帝同心

20190113與上帝同心

證道主題:與上帝同心
證道牧師:吳炳政牧師
經 文:尼希米記2:1-12;17-20

當人與上帝同心時,他所要做的事會發生什麼驚人果效?
曾經有一位男孩他很內向,且有嚴重口舌,是一個不會與人計較的人。可是,在他人生過程中,第一次不聽爸爸的話,是在16歲時;原因是爸爸不讓他去教會,於是,他就跟爸爸說:「除了去教會以外,我都聽你的。」
但有一事,是他一直無法突破的,就是他有嚴重的口吃,以致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話。此時,上帝卻給他一個任務,就是要他去傳福音,而這任務卻讓他感到困擾,因此就跟上帝禱告:「你明知道我說話會口吃,為什麼要派這個任務給我?」
可是,他知道逃避不是辦法,於是,他又向上帝禱告:好吧!我願意為祢傳福音,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就是在每次聚會時,祢不但要與我同在,也要與我同工。不料,當他開口傳福音時,奇妙的事就發生了;就是他口吃的症狀竟然完全消失!後來,他成為非常成功的傳道人,牧養的教會超過七千人。
我分享這位傳道人成功的過程。並非要表達他牧養教會有多麼成功,還是他口吃的問題得著醫治,我要表達的重點,乃是因他與上帝同心,上帝就與他同工所彰顯出來的果效。因此,我們要相信,當我們與上帝同心時,祂就會與我們同工,一同去完成使命。
從剛剛所讀的經文,它也在描述,尼希米是如何與上帝同心使上帝與他同工的經歷。我就用兩點來分享。
一、與上帝同心-上帝垂聽禱告
當尼希米與上帝同心時,上帝就垂聽他的禱告。那麼,如何看出尼希米與上帝同心呢?在經文中至少可以看到三個重點。第一、他的動機。第二、他的態度。第三、他的品格。
(a)動機-合上帝的心意
首先,我們要知道尼希米為什麼要重建城牆?這很重要,因我們可以從他的動機來看尼希米是不是一位與上帝同心的人。在尼希米1章3節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當尼希米聽到同胞如此的遭遇就深感悲傷不已。
因此,我們就能了解,尼希米重建城牆的動機乃是基於愛與憐憫。所以,當尼希米與上帝同心時,他所要做的事,上帝一定成就。
反省
親愛的兄姊!我們常有很多機會去策劃、推動許多事工,可能我們的方法、策略都不錯,甚至,也會去參考別人成功的經驗。但我們必須清楚:我們做事的動機,是否有符合上帝心意?
如果我們做事的動機,只想榮耀自己,那麼,所做的將是枉然;可是,我們看尼希米重建城牆的動機,乃是出於愛與憐憫,並非為了自己。
(b)態度-謙卑的態度
再來,我們可以看尼希米與上帝同心的第二關鍵,乃在於他的態度。那麼,他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所要做的事?他是用禱告做預備,用禱告做等候。將自己當成一個祈求者,他不斷的謙卑認罪祈求上帝的赦免。因為他知道主權在於上帝,如果上帝有垂聽他的禱告,他才有能力與智慧重建城牆,幫助同胞們能早日脫離那悲慘的處境。
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尼希米並沒有倚靠他的才能與勢力,乃是用一種謙卑的態度祈求上帝的幫助,甚至在過程中,連國王也來幫助他。
反省
一個與上帝同心的人,他的態度絕對是謙卑的,就像尼希米一樣。在彼得前書5章5-6節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所以,尼希米能成功突破每一個關卡,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角色與地位要擺在哪裡。
(c)品格-忠心的品格
最後,我們來看尼希米的品格,也是他成功的主因。在尼希米2章1-2節有說到:【當尼希米倒酒給王的時候,王就感到他跟平常不太一樣,也因此讓王主動去關心他說:你既沒有生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沒有別的,一定是你心中有煩惱。】
我想,這是人與人相處之間的默契。通常,當我們不舒服或心裏愁煩時,跟我們最親近的人一定可以馬上發覺出來,不用說,光看表情就能看出端倪。
因此,我們就能看出尼希米與國王的關係是極為密切,而且,尼希米也一定是有好品格的人。如果不是,哪能得到國王的青睞?
反省:
沒錯,一個人的品格確實很重要。我曾聽一位牧者說,要成為職場贏家就必須要有三種特質,第一、使命。第二、專業。第三、品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品格。
這位牧者說:現在孩子什麼都有就是缺乏品格。所以,他就在教會推動兒童品格教育。起初,我會質疑,哪有父母會認為自己的孩子需要接受這種教育?這豈不是自我打臉?但事實上,卻有許多父母都有意識到這種問題,也認同這種做法,願意在每禮拜六將孩子送來教會接受品格教育。
如果尼希米的品格有瑕疵,你想他重建城牆的計劃會成功嗎?
一個真正與上帝同心的人,在他的生活中,自然就能彰顯出上帝的形象。我們不是常說:要為主做見證?其實,在我們平常生活中所展現出來的生命態度,就是一種最好、又最直接的見證。我們看尼希米會成功的原因,跟他的外表與才華都沒關係;但卻跟他的品格就有絕對的關係。或許我們沒有很亮麗的外表,也不是最聰明、最有才華的人。但只要我們願意與上帝同心,上帝就會預備一條成功的道路給我們。
二、與上帝同心-上帝來同工
當人願意與上帝同心時,上帝自然就會與他同工。我們看尼希米重建城牆會成功,乃基於他與上帝同心的動機、態度與品格。因他與上帝同心,上帝就與他同工;讓他所面對的難關,都能得著解決。
當尼希米將訴求跟國王說時,國王不僅答應他,也給他通路權以及重建的材料,甚至還派人護送他。
你們看,這整個計畫都進行的很順利,相信所有的人;都會稱讚尼希米是一位智勇雙全的人。可是,他卻說:這都因我與上帝同心祂就與我同工,我所求的祂都賜給了我。
就如羅馬書8章31節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上帝總是會通過人來幫助我們,不只是與我們意念相同的人,甚至我們無法預料的人也會來共襄盛舉,一同去完成祂的使命。就好像我們的建堂一樣。所以,只要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就沒有難成的事。
結論
我們常會花很多時間、精神在事工上,雖然很重要,可是還有一件更重要的,就是在做事工之前,先要確認;我們的動機、態度、品格是否有符合上帝心意,如果有,上帝就會啟示我們,在對的時機,用對的人與方法來完成上帝使命。
一個口吃的人,能成為福音使者,是因為他與上帝同心,所以上帝就與他同工。尼希米能排除萬難重建成功,這也是因他與上帝同心,所以上帝就與他同工。今天,我們中清教會的經歷是,當我們願意與上帝同心時,上帝就與我們同工,讓一間可能會降為支會或要被關閉的教會也能起死回生。
那麼,兄姐你們呢?你們將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與主成就什麼樣的事工?這都在於你,是不是願意與上帝同心,讓上帝與你同工!
盼望能通過今天的信息,讓我們更加了解,在往後的生活中以及事工方面,都能成為一位與上帝同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