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傳到地極

20190210傳到地極

傳到地極
林保順牧師
馬可16:15-16 徒1:8 賽49:6

恭祝大家新春快樂平安!
感謝我們的天父上帝,平安帶領我們經過舊的一年,又帶領我們過了農曆的新年,今天是新春感恩禮拜後的第一個主日,得到貴會我們所敬愛的黃牧師的邀請,來跟我們各位弟兄姊妹同心來讚美敬拜我們的上帝。
今天的禮拜就以"傳到地極"為題來互相勉勵。在舊約時代最有名的先知,其中的一位就是"以賽亞",因為他是第一位有提到「彌賽亞」的異象,就是我們的拯救者–「彌賽亞」將要來臨的一位先知,就是上帝藉著先知以賽亞來宣告說「上帝將要設立一位拯救者」〝彌賽亞〞將要來臨了。而且祂是以卑微僕人的樣式降生成為人來跟我們住在一起,並且宣揚得救的福音的奧秘,就是按照以賽亞書49:6所說「…我還要使祢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在這裡所說〝外邦人的光〞在台語聖經是翻譯作〝列邦的光〞意思就是說,上帝的救恩是屬於萬國萬民,全世界各國的人都有份。並不是侷限於所謂的上帝的選民只有猶太民族,所獨有的。先知以賽亞很清楚指出這是〝普世性〞的,真實的遠景。耶穌基督的救恩是全人類的盼望。這個救恩的消息將要傳遍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直到地極。這是何等寶貴的大好消息。結果在二千年前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已經降生在猶太地的伯利恆城。在加利利的拿撒勒長大的,祂降生成為木匠家庭中的長子。必須負擔整個家庭生活的責任。因為耶穌與我們生活在一起,很清楚我們生命中的苦澀、甘甜,也清楚我們的光明面和黑暗面。所以當耶穌開始公開傳道的生涯中,祂就特別關心到社會中的下階層的人民中,常被人所忽略的邊緣人。所以,救主耶穌成為我們的力量和希望。從過去到現在仍然有許多的基督徒繼續跟隨著主耶穌,在關心、投入社會、政治的改革,盡心在謀求人類的福祉。這完全是在繼承著耶穌基督疼愛世人關心弱勢者一貫的精神。
大約在2000年前,耶穌基督在耶路撒冷受審判,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一剎那,讓跟隨祂的門徒忽然之間都失去了盼望與目標,但是主耶穌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無法相信耶穌基督的復活,就連一直跟隨祂有三年的門徒都不敢相信祂的復活。但是主耶穌確真對著這些抱著懷疑的眼光的門徒有提出了一件很重要的期待,甚至大膽的交託給他們一件很重大的使命,就是馬可福音16:15-16所記載的「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正當門徒們非常灰心喪志的時候,主耶穌卻要他們振作精神來相信主的話,而且要剛強壯膽,這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大事。但是復活的主卻要讓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任務要成為有可能,在絕望中讓他們成為有盼望。到底如何做到呢?就是..
一、當聖靈降臨的時候—他們就完全改變了。請聽使徒行傳1:8所說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的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這就是在主耶穌復活之後第五十天(就是五旬節)的時候,當聖靈降臨之後,就可以讓不可能的任務,會變成有可能,讓所有跟隨主耶穌基督的門徒,都得著能力,勇敢地出去宣揚復活的主的福音。當耶穌被釘死的時候,使人變成絕望的人生,因為〝死〞是代表人的生命已經完全結束了,生命既然結束了就完全沒有盼望了,所有的人生豈不是都成為落空了嗎?但是因為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就完全改觀了。因為復活的主已經勝過了死亡的權勢,正如(林前15:55-58)所說的「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裡,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所以我們依靠復活的主的生命中,我們就有永生的盼望。這個盼望能夠讓我們在生活中無論在順境或者逆境都能夠交託在神的手中。因為我們很清楚有一天都要回歸到天家,這個盼望可以說時時刻刻存在所有信靠主的基督徒的心目中。使徒行傳1:8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的應許,是要讓我們完全改變,讓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中做我們的主,將完整的心交託給主耶穌來差遣作主合用的門徒。因為聖靈充滿我們,我們的生命就完全改變成為一個新創造的新生命、有盼望的人。不再靠著自己的血氣、驕傲的心而活,而是靠主完全改變,真正謙卑順服主讓祂來引導我們,這就是聖靈的能力來改變我們,帶領我們,因為有聖靈的充滿是讓我們成為一個新創造的人之信仰的原動力。
二、對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地極(徒1:8說「…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在這裡有教導我們傳福音應有的次序,是由小到大,由點擴展到全面,漸漸地把救恩的福音廣傳出去。我們應該學習這個模式,先從我們的家庭開始,對家裡還沒有信主的成員開始關心為他們代禱、帶領,懇求聖靈幫助,藉著我們已經完全改變的生命來影響生命,將福音漸進式的廣傳出去,也就是說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要有充滿上帝的愛,藉著聖靈的感動帶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必須有確確實實活出上帝的形像,有美好的見證,這樣才有可能逐漸地將福音廣傳出去,也可以說對我們每一個人家庭中的耶路撒冷開始影響親人、鄰居,甚至整個社區中,作美好的見證,直到地極,帶領人來歸主。
三、宣揚福音—主耶穌說「作我的見證」就是使徒行傳1:8最後的一句話,也就是今天我們能夠成為主耶穌的門徒,要將上帝在我們身上所施行奇妙的救恩的經歷分享出去。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今天能夠成為基督徒,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證,主耶穌就是要我們將自己得救的見證勇敢地傳揚分享出去。在馬可16:15-16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我們都知道這是主耶穌對門徒的命令,也可以說是主耶穌最後的交託,所以我們作為主的門徒,已經接納主耶穌作我們個人的救主,成為得救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負起這個責任,要將這個拯救的福音傳給萬民聽。耶穌在此所說的「普天下」是哪裡呢?就是包括你的家裡,你的鄰居都包括在普天下之內。在哪裡有未信的人,你都要傳給他們,帶領他們成為主的門徒,這就是普天下傳福音。所以普天下的意思是每個角落、每個地方、每個鄉鎮、每個都市、每個島嶼、逐家都要去傳福音,這個也是使徒行傳1:8所說「…直到地極」所以我們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在155年前就有信仰的前輩從遙遠的英國在1865年有馬雅各醫師到台灣的南部;在1872年有加拿大的馬偕(偕叡理牧師)等很多的宣教師遵行主耶穌所交託的大使命,將主的福音傳到台灣讓我們都有機會得到主耶穌的救恩的福份。我們都知道主耶穌復活之後就為我們帶來了新的盼望。四十天之間常常出現和門徒們一起生活,才在眾人注目之下升天而去,主耶穌所交託的大使命就是在升天之時最後的交託,我們所有的基督徒要去完成的。
我們應該知道教會並不是一個神祕的地方,也不是故步自封的團體,教會是從希臘文EKKIESIA這字譯過來的。是指一群蒙神呼召出來,因信耶穌基督而罪得赦免的人(參看彼得前書2:9)是一群被上帝救贖出來歸屬基督同心敬拜,在愛中交往的基督徒。所以教會不等於教堂(禮拜堂)因為教堂是建築物。教會是上帝分別為聖來榮耀上帝,是一群的基督徒,是開放的,要負起傳揚福音使命的教會,所以基督徒必須突破社會文化的阻礙,甚至要克服一切的困難,將主的救恩的福音,從我們每一個家庭的〝耶路撒冷〞傳到〝猶太全地的同胞〞和〝撒瑪利亞的外邦人〞,一直到天涯海角「直到地極」的每一個角落。這個重大艱難的大使命,就是要藉著我們已經蒙恩得救的每一位基督徒,甘心樂意奉獻我們的時間、金錢以及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賜,懇求聖靈的同在、感動、帶領,在我們有生之年,繼續不斷竭力為主作見證,這樣才能夠盡主耶穌所交託的大使命來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