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從絕望到盼望的旅程

20190217從絕望到盼望的旅程

聖經:創世記四十五:24~28.羅馬書八:28.
題目:『從絕望到盼望的旅程』

『盡力和睦』這關係是人生最大喜樂源頭之一,但也會成為最大的試煉。

創世記自37到50章描述以色列雅各的兒子約瑟的故事。其中還有許多人物參差故事裡。俗語說「家和萬事成」,37章中的故事卻不盡然;敘述著「兄弟鬩牆」家庭不和的開始。其原因,表現人性的情慾有三:驕傲自專。偏心袒護。嫉妒怨恨。這些情節顯見在雅各這個家庭:雅各、約瑟與眾弟兄中。
約瑟:驕傲自專,搬弄是非。當他尚未成為其後所作為那值得欽佩、聰明機智的人;作者較客氣形容他是天真幼稚、沒顧慮人情、少不更世的青年人;且狐假虎威,一個愚昧要討父親喜歡,而惹麻煩、討人怨的人。雅各:偏心固執,不公平對待子女。從家世中得知,在原生家庭父母已種下「愛這、疼那」的偏好,因此造成兄弟間互相爭寵,就與兄長以掃結怨了。雅各愛拉結怨利亞,在眾子女中又獨獨終愛約瑟一人。從一件給約瑟的彩衣得知,這件長而有袖的衣服,是悠閒階級穿著的。雅各為一家之尊,對子女愛惜的偏袒,引起家庭的混亂。眾弟兄們:結黨共犯、嫉妒生冤。這現象比搬弄是非、偏心袒護更具破壞性。故事中的如此是無可厚非、值得同情。約瑟處境,兄長們的苛刻,群集故意『不與他說和睦的話』,這是很苦的呢?家庭不幸,是因家 中溺愛不公之過,值得借鏡。
那愛作夢的約瑟不成熟的表示,激起兄長超出嫉妒以外的憤怒來反對他,是引來殺機的不幸。兄長們復仇的故事情結更緊張與巧妙。大夥「集體犯罪」的投機,不必負主事責任,輕易決議殺掉親弟弟約瑟。其中情節複雜,大哥流便自以為義,事先迴避想回頭再救約瑟,但遺憾的為時已完晚;四哥猶大提出交替計畫「何不賣掉給人為奴」兩全其美;或許其他兄長另有議論,無論採用何案,結果乃一樣,總為設計使這討人厭的兄弟約瑟消失、離開他們。其中,見到極力相爭的家庭,最可怕的故事教訓便在,共犯者的『沉默』。這些不講話沒意見的弟兄,也無須對流便、猶大或其他兄長們多說什麼!思想殺害兄弟的事,就算在一個嚴格的宗族社會中是一項大罪,也不必那樣以為出賣一個弟兄給外邦為奴,差不多都是一樣的壞。
39-41章『約瑟坎坷的運命』繼續敘述,賣人為奴孤獨與受屈,可享情慾滿足卻拒受試誘得下監囚禁,被忘恩負義人的遺忘,並種種的受害與委屈,其間他以智慧為勝。 在近二十年的為奴歲月中,磨練約瑟一項特殊性格,就是什麼苦難都該『放下』,意思是世上人情事故中學會的智慧。約瑟命運改變了生命的性格,是在為奴時期、任人凌辱、不公待遇、不自由、被誤解、患難、困苦、無助、孤單…等等的坎坷生活,他都放下而站立起來。但有件事非常明顯就是對世上一切的負面為難的事故,要學會『忘記』。否則,所謂的『默爾原理』產生,就不斷阻礙你成長、前進、得勝的機會。
42-44章另更重要的依靠是『因上帝與他同在』。故事經文中有十幾次提到『上帝的同在』、『上帝這樣說』等等與上帝同在的事件。當迦南地饑荒哥哥們下埃及擆糧、初次與兄長見面、西緬被當人質、滿載的金銀勉強回迦南、但要求見小弟便雅憫、與約瑟家宰的談話、便雅憫的被捕、猶大真心的求情,最後兄弟們表白相互認罪。兄弟復和:是這故事之光輝和有情的信息。
『不是你們,乃是上帝』稱為約瑟蒙恩的名言。45章『在這一切的事上都有上帝神聖的旨意』;『埃及王法老邀請雅各去埃及』約瑟告訴他們的兄長他是誰之後,對兄長開頭的兩三句話與故事結束在50章19,20節的話相似,這是整個故事中最重要的話。
1.

《創45:4-8.》「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你們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在這一切的事上都有上帝神聖的旨意,與《創50:19-20》「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這兩段短短的話,用故事多采多姿的表示出來,是我們信上帝的人,唯一的告白信仰,就是『都是上帝的心意』。
「唯有上帝」是信耶穌的人面對世上任何事故、人情所當告白的信仰。上帝怎樣來管理和維持祂所創造的世界呢?祂的心意歷史中給人有自由意志的關係又是什麼? 其實在人類的歷史中上帝一直和我們同在,我們不能躲避、走閃的。雖然好像做了一些違反天理、離經背道的事情,好像仍然沒事;但我們要留心,上帝是還在的!上帝對宇宙的秩序井然有序,這是祂的命定;仍然,祂對祂自己創造的百姓,我們這些相信祂又蒙祂選召成為基督徒的人,就是祂的「教會」在甚麼情形之下,上帝才會降下、才會違反祂的心意,去行一件『神蹟』。回到祂在二千多年前,在耶穌基督身上對以色列的猶太人所行,同時藉著聖靈能力運行、把耶穌的福音傳遍全天下,甚至我們台灣、我們今天所住的樹林。當今,我們最為不明白今天的社會,如此連有心、有良知的人都憂心!難道上帝慈愛的心意中還容得下一些惡事、不義、與好人的受難;甚至相信祂的基督徒也遭遇到不可思議的困難,正如約瑟的命運。我們明白約瑟的信念『在這一切的事上,都有上帝神聖的旨意』;「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我們若把一切的結果都算在上帝的帳上,就沒有自己的『恩怨情仇』了。所以約瑟他的報復唯有的就是給人『祝福』,除祝福以外,還是『祝福』。
從新眼光讀經經文了解創世記約瑟的故事從絕望到盼望的旅程,看見約瑟的『最後一箭』。他之對於出賣他、無緣故恨他之入骨、欲殺死他的眾兄長們,約瑟的最後一箭,他心意射箭的目標紅心已不在欺侮過他的兄長身上,乃在上帝的慈愛、憐憫、饒恕上面。如我們所有的基督徒,把我們生命一切的一切,也將我們的箭,單單注神在上帝的聖子『耶穌基督』的紅心靶上。
約瑟的故事與最後他表白的話:「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這對信耶穌的基督徒,必然是任何信心教義上主要的支持,也就是上帝能以祂的全能、全智,以祂的教會在祂所創造的宇宙、世界、社會中,甚至我們的家庭,從不義、惡意中產生出上帝的聖潔、美善、與和平。所以,這些臨到信徒身上的事,我們用各自的方法表現出如保羅在聖經羅馬書八: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教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一位基督信徒菲立斯(J.B.Philips)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說出更貼切精準說:「我們知道,對那些愛上帝的人,萬事都配合成為,有益的樣式。」
親愛樹林兄姊們,我們生活的周圍,甚至家族、家庭中會有許許多多可射箭的靶,我們手中也許也有可待射出的利箭。在我們內心也都有潛藏著的恐懼、不滿、害怕、焦慮、嫉妒、憤怒、懷恨,正如約瑟與兄長們的嫌隙,我們深怕懷才不遇、有志難伸,甚至同儕中被比了下去!如果我們願意成為上帝心意的人,被上帝所命定要成為的人。我們要勇敢去戰勝自己的恐懼,如約瑟般走出被自我設限的苦毒,克服現實,接受失敗、挫折,把你最後一箭,就射在耶穌基督的紅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