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預備人心

20190303預備人心

預備人心
安靜是一種聲音,它的聲音就是安靜。安靜無聲,讓人感覺平靜平安,但是過久的安靜,使人感到不安,特別是上帝靜默不語會令人焦灼、畏懼。上帝不說話400年,上帝過去藉著先知曉諭以色列百姓:「你們要離棄罪行,否則我的刑罰將速速臨到。」到後來連聽到這些責備的話也沒有了,上帝安靜,一片寂靜。上帝沒有聲音,大地一片枯寂、黑暗。就在一代接續一代,引頸企盼上帝的聲音介入當中,忽然間,大地被震動了!天使加百列出現在撒迦利亞的面前。400年來,天使第一次向人顯現,傳報好信息給撒迦利亞。在當時耶路撒冷約有2萬人的祭司,祭司在聖殿服事是排班的,撒迦利亞一生只有這一次的聖殿服事,竟然天使向他發預言說他年邁的妻子將要生一個兒子,要為他取名叫約翰。因為撒迦利亞的不信,他被推入寂靜中,變成又啞又聾。當然,天使的應許實現,撒迦利亞的兒子出生了,隨後,撒迦利亞也能說話,他被聖靈充滿,預言上帝的子民將得著救恩,這首以色列的頌歌分三部份:
一、68-75節,稱頌神過去的作為:神眷顧祂的百姓,向他們施行救贖。「在祂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拯救的角」:指神救恩的崇高、輝煌、莊嚴、壯麗,也指神救恩的全備和豐盛。神的作為就是照著祂與列祖所立的聖約,拯救百姓脫離仇敵的手。
二、76-77節傳說約翰的身份和事工:約翰是至高者的先知,為要行在主的面前,預備主的道路,讓百姓的罪得赦免,知道救恩。
三、78-79節宣告神在未來的作為:神以祂憐憫的心腸,讓將來一切的榮耀—日光、清晨、黎明,從高天臨到我們。那升起的旭日就如同在黑暗中的光明,照亮那些住在死蔭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這首撒迦利亞對以色列的頌歌是屬於先知向上帝的子民發出的的預言,目的要他們悔改歸回,預備迎接上帝再一次的工作,因為上帝的救恩臨近了。整首詩歌的主題是「救恩」,講起上帝的救恩與一位為上帝的救恩預備鋪路的人約翰。這首頌歌也在啟示以色列將從一個舊的時代進入新的時代,從舊的道路進入新領域的過程。在此過程,看到上帝的行動,也看到被揀選的人如何為上帝的行動預備道路。
首先,我們來看上帝的行動—救恩的行動,救恩的源頭是上帝的兒子。上帝的拯救從過去延續到將來。在過去的歷史中,上帝一直是幫助拯救以色列的上帝,拯救他們出埃及,拯救脫離強權的欺壓。但是,時候已經到了,上帝拯救的行動就是透過祂的兒子降世來拯救萬民。上帝的兒子降世,至高者的兒子降世,從天上來到人間,這是非常特殊、歷史非凡的事件!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就是以色列日夜企盼的彌賽亞,祂來到!救恩來臨!救恩就是神恩典的作為。救恩屬乎神,神在當中掌權作王,顯明神的奧秘,救恩就是照亮外邦人的光。救恩來臨了!祂來為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23)。基督的救恩是完全的,包括個人和民族要從仇敵的手中得著拯救、從奴役中得著釋放、也會得著保護和庇佑、享受上帝的愛和同在、免於罪惡的攪擾、得以脫離死亡、病得醫治,可承受地土、後裔和長壽、永恆的生命等,這是全備的救恩。在新時代,上帝的救恩臨到,從耶穌的出生展開序樂,將帶給人類新生命、新秩序、新方向,這是何等的恩福!但是,人如何領受救恩?需要悔改、信心、水禮才能得到救恩,所以,需要有一位救恩的開路先峰—施洗約翰,宣講悔改,進入救恩。
約翰是傳悔改信息的先知,約翰是至高者的先知,基督是至高者的兒子,約翰為基督發聲,在主的事工之前傳報上帝的信息。「約翰」名字的意思是「神的恩典」,這名字提醒他一生傳報神的恩典,他知道他不是給予人恩典的,給予人恩典的是耶穌基督,他只是傳報神的恩典的人。所以,面對那世代的百姓在罪的綑綁中,他在曠野裡呼喊「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他呼籲人要悔改離棄罪行,轉向上帝,進入水的洗禮。約翰所傳的洗禮是悔改及罪得赦免的外在表現,洗禮不能使罪得赦免,因為他沒有赦罪的權柄,唯獨耶穌有赦罪的權柄。約翰說:「我用水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更大的要來,用火和聖靈為你們施洗」。所以約翰的事工是不完全的,但是他忠實傳達神的信息,唯有彌賽亞來,才能使這一切完全。所以,約翰是一個聲音、一位使者,預備彌賽亞的道路。到了耶穌傳福音時,耶穌接續也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馬太四:17)。約翰是神僕人的開路先峰,他自己有偉大的事工,但這事工只是為了一個更偉大的事工鋪路。
上帝偉大的工程還繼續,上帝不斷邀請人進入祂的救恩,不只是以色列人,萬邦萬國都有份參與在這恩典裡,每一個人都需要進入這救恩裡得到生命的祝福。耶穌基督降生、死、復活,成全上帝救贖的工作。人要進入救贖之先,必須要經過悔改的呼召,先悔改,才能進入救恩。約翰已作了這工,現今的教會仍然需要這工,面對現今世代的悖逆、邪惡、黑暗,教會豈能不傳悔改的福音,以便讓基督的救贖進入人的生命嗎?教會要為偉大的事工來鋪路,傳講悔改的信息,讓人歸信基督。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當悔改、受洗、罪得赦免,享受上帝榮耀、美麗、光明、平安的國度。已受洗接受救恩的信徒,也要時時預備我們的心,進入悔改的操練,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真心的悔罪,還要有悔罪的行動。我們有什麼該認的罪?情慾的罪?驕傲的罪?不信的罪?有人會說:我是受洗的基督徒,我怎麼會不信?撒迦利亞是祭司,他不信天使的話變成有聾又啞,我們也常常不信上帝所說的,單單相信自己。願聖靈光照我們,透過我們的悔改,脫離罪的黑暗,讓上帝引導我們行走在平安的道路。本週三開始就進入復活週期大齋節期,進入基督生命週期,我們要悔改、認罪回轉,與主同行,將舊有的自我重新釘在十字架,經歷主更新生命的大能。在等候主再來之日,願我們為主預備道路,就是預備人心,預備我們的心,讓全世界知道祂的道路,萬國認識祂的救恩。上帝曾經400年不說話,安靜無聲,但是上帝也打破沉默的歷史,賜下救恩,為要使我們因祂的救恩歡喜快樂,也天天傳揚祂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