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拋福音的漁網

20190310拋福音的漁網

日期:2019. 3/10(建堂主日)

聖經:路加福音五:1-11.

題目:拋福音的漁網

    「既然船是基督的教會,海是世界的全部,海深的地方是羅馬;漁網就是傳福音人

的見證。」 ~英諾森三世~

路加福音第五章記載耶穌開始傳福音講天國的道理,並呼召、揀選門徒跟隨祂。特別在加利利海一帶,這海有許多名稱「加利利海」屬加利利省得名。「提比利亞海」猶大地分封王提比留的名字。「革尼撒勒湖」是路加福音經文所稱,這湖如豎琴稱基尼烈意思這裡果子像豎琴聲音那樣甜美,也稱王子花園充滿財富的地方。它在迦百農南邊的一個小地方革尼撒勒鎮。

耶穌一般宣講聖經是在猶太人的會堂裡,像今日的教會信徒聚集來禮拜堂聽道理。經文中又得知耶穌傳福音也去到草原、曠野、路上、民家,今天經文說在湖邊。可見耶穌宣講福音的用心,什麼地方有渴慕、有需要,祂便往什麼地方去傳揚。樹林教會過去六十年代時,在樹林地區周邊選擇信徒家庭為福音「據點」開拓野外主日學;以樹林區為中心周邊行政區有:新莊、板橋、土城、三峽、鶯歌、及迴龍(桃園),連樹林共有七區,我們視為七燈臺,既是「教會」。樹林本堂外於2015年點燃三峽的北大完成開拓殖堂成立「北大教會」。這是樹林將來繼續在周邊要開拓的典範與使命,也是過去牧長、信徒們傳福音的異象。

耶穌時代猶太人聚會所在「會堂」,由利未族祭司後代稱拉比的專門人管理。正常是在安息日才開放給信徒聚集守安息之『聖日』用。當時耶穌傳福音,天國近了!是得時或不得時的去傳,叫人悔改、領人受洗預備進入永生上帝國。耶穌就勤走於各地、各處,把上帝救贖的福音傳給萬民去傳遍天下。

耶穌在加利利各會堂證道後來到附近的湖邊,眾人仍擁擠要聽「上帝國福音的道理」。在這湖邊打魚的人也離開他們的船,有的「洗網」去了。「洗網」確實是魚夫一門重要的功課,教父們非常在意牧者個人的修道生活,日常慇勤作工,卻也當積極找到退修、避靜的靈修默想時候來洗信心的「漁網」。經文中有一隻船是西門彼得的,耶穌上了船請彼得把船稍離岸邊,就坐下來傳講天國的福音。講完了,耶穌對船主人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耶穌講完道理後船主人彼得還在船上,耶穌竟然開始發號命令。這之前有因由的,與這些曾跟隨主的漁夫有關,聖經未記載是什麼緣故,漁夫們回去重操舊業。現在耶穌主動與這群漁夫們一同去打魚!特別彼得過去聽從耶穌的邀請捨下魚船、魚網及討魚的種種工具。此時耶穌似乎擁有魚船的主權,對漁夫們表示一起去打魚吧!並指導「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真美妙的事發生了。在社會中各行各業各有本事來維持自己的專業與利益,有時隔行如隔山,各門事業都有一訣稱「內行」,會有所成就與被尊重。在此這群在行的漁夫們,特別船主彼得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甚麼!」這種口氣能理解是極其的無奈!彼得對主命令也許存有懷疑;但是彼得仍說「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為什麼呢?彼得在經文上稱耶穌為『夫子』在新約中只有路加福音用這個字,『夫子』原文不是「老師」而是指「船長」,是一船之首,英文亦稱Master對耶穌至尊敬的稱呼,表示在上的監督者。彼得使用這字來承認耶穌的權柄與絕對;因此順服耶穌的話語去行,其所得的收成是極豐盛圓滿;而且也將彼得過去以自我為中心、自認內行、專門的自負,驕傲的莫名自信,都放下了,就因為聽了主耶穌的話,使他更謙卑與節制。接續就見到彼得滿船的魚,因耶穌的吩咐,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蹟。經文說「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招呼同伴來幫助。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彼得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在此罪人不是指道德、法律的罪,而是指在那神聖奇異的面前時會肅然起敬所產生的「敬

 

虔」。如果是你,你有甚麼樣反應呢?使徒約翰曾說「這絕對不是我們將來才思考的問題,要端視我們目前與主關係如何而定,才不致驚慌失措。接下從經文中看見魚滿了船的神蹟,讓我們明白其中該有的條件:

一、要有敏銳的眼光。有異象的願景、遠見。不要認為耶穌就憑空變出一大堆的魚產來。在加利利海中是有一大群的魚在水內,耶穌有著敏銳的眼光發現這些魚群,祂的發現就像是一件神蹟。我們需要一雙觀察敏銳的眼睛,看見人沒看見的。有敏銳的眼光來看上帝的豐富與預備,世界上實在處處充滿著神蹟奇事的。

二、願意嘗試努力以赴的精神。不給自我綁住,找理由來否定神的作為。耶穌向信祂的人吩咐,雖然彼得整夜勞力,筋疲力竭;因主的話,仍然願試一次。我們生活中不幸的常是由於「為山九仞,功虧一簣」不能堅持下去。彼得內行人明知夜晚已過,一切條件看來也不樂觀,但彼得因耶穌一句話就:依從,就下網。許多時候我們耽延不做,會給自己許多理由,是因時機不對等等。如果非要等到時機、環境十全十美不可,那麼我們永遠不可能開始;如果我們的作為是神蹟,必須確切在耶穌吩咐之下去嘗試,去做那從人光景不可能完成的事。

看我們對基督福音所宣揚的事。大海是指我們今天所住居的世界,在這海上隨時有著風浪。在這環境中社會裡世界上沒有絕對的順境如意,約翰壹五: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上帝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主耶穌向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深水地方是危險、沒有安全的;若是主吩咐的我們何以不依從嗎?也許會有人問說:你怎麼知道是主吩咐的?這就是信心了!若確定知道主所吩咐的!我們還會迫切祈求嗎?非常感動每禮拜五晚上祈禱會前,有一群兄姊們為建堂祈禱,就像未看見時 他們似乎已看見了。

彼得說『船長』他是已經把所有主權都交在主耶穌身上,即「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我們既然知道海是世界,船是教會,當主在我們船上時我們豈不將一切的一切主權都交在祂手中,聽命於主耶穌,由祂來掌權成全。不但將船(教會)交給祂,也將自己完全順服於祂,並且把我們的漁網照祂的心意,拋在祂指示的地方。

教會的漁網是什麼?教會的漁網確實就是「福音的網」。中世紀神學家英諾森三世,說:既然船是基督的教會,海是世界的全部,海深的地方是羅馬;如此,漁網就是傳福音人的見證。像每件的漁網是由不同的絲線一目一目的織出來。一樣證道的內容也由不同的經文、釋義、字句,來有力辯明去感動人。所以每一位傳福音的人要謹慎於他的話語、他所行的來傳福音。有時說美德、有時論過失、有時勸勉、有時談恩賜、有時講刑罰、有時憐憫、有時論公義、赦免、有時深沉的哲理,這些都得在上帝的話聖經中來知、來編織。保羅在《林前二:6,7》「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上帝奧祕的智慧,就是上帝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我們當以上帝的話語來編織福音的網去播揚、拋網。讓軟弱的堅強、憂傷的得安慰、疼痛的得鼓勵,給得意的會感謝、硬心的有感化。雖然我們沒有口才良語,也不必煩惱,我們用上帝給我們的愛心、行動去關心、探訪、照顧、陪伴,替人禱告,在病床前讀詩篇,分傳單,甚至什麼都不敢,可以來清掃庭園、插擦拭禮拜堂桌椅給禮拜有清潔的空間。我們一起來編織福音的漁網,來引導人、去網住未信者的心歸向耶穌、榮耀上帝。「生活就是一篇證道;福音就是教會的漁網。」

路加福音這段故事:拋網捕魚的神蹟。盼望樹林教會在建堂的同時,讓我們所有的信徒兄弟姊妹們都能同心合一的一起建造、編織,成為容納更多、捕獲更深魚群的教會。成為這一世代傳福音、救靈魂的模範教會。讓每位信徒如同彼得的幸運,耶穌也對我們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為著我們同心所拋福音的漁網,讓同船的人為著這一拋下的漁網所得著的魚,無不敬畏的放下一切成見、私慾,誠心來跟隨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