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慷慨的愛

20190317慷慨的愛

慷慨的愛
路加7:36-50
我們都有去人家家裡做客的經驗,一到客人家裡,主人提高聲量招呼,熱情握手,迎接入門,拿鞋給你穿,奉茶以待。家中若有孩童,他們的喜悅溢於言表,一直想跟你說話,拿他們的玩具給你看,接下來,就爬上爬下、跳來跳去,表示他們的存在,我們會說這是人來瘋,其實,這在表達他們對客人的熱情和歡喜。
今天經文,講到關於接待的故事。
主耶穌是罪人和稅吏的朋友,他常和他們一起用餐,吃飯中談論上帝國的事。這天,祂接受西門的邀請,去他家坐席。我們可以想像當耶穌經過一天的奔跑傳道教導、醫治病人,到了西門的家,應該得著上等的接待和服務,暫時解除服事的忙碌所帶來的疲憊。但是,耶穌來到西門的家,卻沒有享受該有的禮遇;換句話,西門沒有盡到主人的本份接待耶穌。
照猶太人的慣例,若客人來訪,主人將手搭在客人的肩上,並友善的與他親嘴表示敬意,特別是對一位特殊的拉比,這些禮儀更不能忽略。然後,為客人的腳潑水,洗掉鞋子和腳上的灰塵,使腳舒服,接著,在客人頭上灑幾滴玫瑰油。
但是,猶太人的規矩,今天沒有一件行在耶穌的身上。為什麼耶穌被忽略?冷落?淡忘?或主人故意使耶穌難堪?我們不知道。西門是法利賽人,可說是那時的神學家,精通律法條文,恪守禮儀,但我們卻不知道為什麼他邀請耶穌去他家,卻對耶穌怠慢失禮。
這一切,耶穌看在眼裡,也默默承受。
這時,有一位在罪惡中生活的女人,出現在眾人面前,而且對耶穌做了一些不應該有的行動。若是別人還另當別論,但是她是城中眾所周知的妓女。她來到耶穌的後面,做了一些另人不解、不堪入目的舉動。首先,女人挨著祂的腳哭,淚水像下雨般掉下來溼了祂的腳,女人覺得不好意思,趕快擦乾,卻沒有手巾,順手解開盤在頭上的秀髮擦腳,照猶太人的規矩,女人公開解開頭髮是一種放蕩、羞恥的舉止,這表示她願意犧牲自己,表達對耶穌的愛,接下,用嘴連連親祂的腳,表示深深的尊敬,再把香膏抹在腳上,耶穌身上充滿香味。
這一幕,顯露在眾人的面前,也看在耶穌的眼中、在西門的眼中。西門有反應了,他心裡說(非口說):「你看看吧!這傢伙若是先知,必定知道摸他腳的人是誰?是怎樣的女人。我告訴你,她是一個罪人!」馬上,耶穌也有了反應。耶穌回答他,當西門沒有開口,耶穌就回答他心裡的思想和懷疑,表示說,這女人的一切,祂完全知道。
耶穌用一個債主的比喻,回應西門。「有一位債主借錢給2個人,一個借500塊銀圓,一個借50塊銀圓,後來這2位欠錢的人都無力償還。若借錢不還,是可以告到官府,把他下在監裡,但因為這位債主卻開恩免了所有的債,即欠錢不用還,欠債不用還對於一個沒有還錢能力的人,特別是貧窮的人是何等大的憐憫,尤其借款愈大,恩典也顯的愈多,自然他對主人的感恩和愛也愈多。」
耶穌回應西門後,祂轉身對女人說:「妳的罪赦免了」
在此,耶穌面對西門和女人,提到罪和債的問題。猶太人對「債」的意思,等於「罪」的意思。在此耶穌表明我們都負罪債,債主就是上帝。我們都對上帝有虧欠,無力償還。罪債無力償還怎麼辦?難道要受拘禁下監以抵債務?也沒有辦法撤銷債務!還不起的!只有讓上帝開恩免了我們的罪債。耶穌有赦罪的權柄,祂的權柄是恩典和愛,這恩典是白白賜給人的,在恩典中,我們得著赦免和釋放,不用再背負罪的債務,債務取消了!自由了。
這場筵席對話中,耶穌面對2個罪人。首先是有罪的女人。耶穌對有罪的女人說:「妳的罪赦免了」,「赦免」表示一個已經完成的動作持續至今的狀態。 她的罪早已被赦免,並且現在也仍然被赦免。表示女人在過去因為聽過耶穌的教導,悔改,罪就得赦免。如今,出現在耶穌面前,是為著她許多的罪得到赦免,而獻上她許多深厚的愛。愛不是得赦免的原因,是得赦免後的表現。所以這裡講的是一位有罪的女人悔改的感恩。另一個罪人是法利賽人西門,他也是罪人,但他的表現是他和罪沒有關係,撇的很乾淨。他一直在指稱別人的罪,像宗教的監視器,專門在窺看別人的罪,卻自以為是。其實,最嚴重的罪是自以為無罪,自以為無罪就是罪,把自己關在恩典門外。
耶穌面對西門,直接說明他的不是:指出他的愛心少、沒有甘心樂意接待
主、沒有感恩的心、甚至懷疑耶穌赦罪的權柄…,耶穌這麼做,出於他也愛西門,耶穌期待西門能真正的認識這位站在他面前的就是唯一的救主。耶穌愛西門。
耶穌愛有罪的女人,也愛西門,耶穌也愛我們每一位。祂赦免女人的罪,赦免西門,祂也願意赦免我們。我們是否像有罪的女人一樣,曾在罪的洋海裡浮沉,以致要被罪所吞滅?或許,我們的罪不為人知,不像女人被指點,但罪的重擔讓我們在黑暗中,耶穌要釋放我們,不只罪得赦免,也要重建我們的生命脫離羞愧、恐懼、害怕,讓我們能昂首闊步。就如耶穌重建女人的生命,說:「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回去吧」
我們會不會像西門一樣,有時,自視甚高,在教會中對於肢體,常覺得為什麼他是這個、那個樣子?我們是否對主輕慢,隨隨便便,輕忽怠慢,即便,主走到我們中間,也不尊主為大、不洗耶穌的腳?
耶穌的腳曾經是污泥、灰塵的腳;也是一雙被拒絕、排斥、不被接待的腳。但這雙腳自願走上十字架成為釘痕、血漬的腳,如今,祂走向你、我,他說:「罪赦免了!」願我們接受這個恩典,然後獻上感恩和愛。像這位悔改的女人,獻上她毫無計較、慷慨的愛。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先以祂無私、毫無保留、豐豐富富、完全、慷慨的愛給我們。上帝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一書4:9-10)
我們如何具體回應耶穌的愛?可以來到主前,向祂傾心吐意,獻上最深的讚美和敬拜。也可以以實際愛的行動獻給主,因為主說做在至微小的一個,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在一場禮拜中,牧師證道完,呼籲信徒為一個宣教的事工奉獻。但是,當奉獻時,大家似乎心不在焉,有人看著手錶、有人望著外面、整理東西,好像期待禮拜快快結束。
坐在最後排一位瘦小的女孩,她的心卻非常的感動,因為這是她車禍後回到教會禮拜,她想到上帝這麼愛她,拯救她,幫助她,還透過有人資助買拐杖送她,以致她能再度行走,真有說不出的感恩。當司獻拿著奉獻袋從前面一排一排過來,她想,她要獻什麼?她沒錢!但是,若沒有奉獻,宣教的工怎麼進行?忽然間,似乎上帝說:「妳還有這隻拐杖啊!」怎麼行?沒有它就好像沒有生命!一個聲音響起:「是我給妳生命」女孩:「好的,天父」。當司獻走到她面前,向她微笑後就過去,女孩趕緊抓主他,然後,用力將拐杖擠進奉獻袋,司獻知道她的意思,就把它扶好拿到前面,一直走,走到祭壇,把拐杖放在祭壇上。頓時,大家停止呼吸、感動流淚。大家知道拐杖主人的需要、困頓。這時有人舉手要奉獻,司獻者再次拿著奉獻袋從前面到後面,銀行家掏出錢包、年長者、婦人一一拿出金錢奉獻。當然,最後女孩拿著拐杖回家,因為有人贖回她的拐杖,女孩充滿喜樂的感恩,平平安安的回家。
你要用什麼方式表達對上帝救贖的感恩?如何用香膏抹在那雙為你釘在十字架上的腳?耶穌今天來到我們中間,你要用什麼樣的心接待祂?孩童都會用最直接的熱忱,人來瘋的熱情歡迎客人, 耶穌來了,我們豈不為祂癲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