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我活著是為敬拜

20190331我活著是為敬拜

聖經:以賽亞書六:1-8.
題目:『我活著是為敬拜』

「上帝創造的眾生靈中,只有按照祂形像和樣式所造的人類具備敬拜的本能。」~夏忠堅牧師~

本會月逢第五主日即推展信徒《親子關係》,首先著重在敬拜的親子禮拜,邀請兄姊們不單帶領子女禮拜,並陪同父母長輩一起作禮拜。今播放一則本堂福音見證「我活著為要敬拜」與兄姊齊分享長者「作禮拜」的堅持。
教會牧養如何能兩代同行,關鍵在陪伴與典範。因時代快速進步,世代差距越來越大、越來越快。每一世代的代溝、價值越來越明顯,往往呈現兩個不同的世界。教會在牧養最大的挑戰呈現一個核心問題「持守真理與回應世代」。那麼,兩代如何同行?論壇報呼籲關鍵在「陪伴與典範」的概念。如何在這變化迅速的世代得著下一代,或許有許多看法與做法;但最終仍須回到信仰的核心,如何「以基督的心為心」。
聖經敬拜的字義,既是「屈身俯伏」意思當敬虔全心、全意、全力的仰望、服侍上帝。經文中最積極、最多的命令:你要讚美;消極方面最多的指示:不要懼怕。因上帝希望祂的子民,無論任何環境只要讚美、只要感恩;就不要懼怕。
以賽亞書六:3「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當初代教會談論「三一神論」時,即作歌頌揚上帝是獨一真神,也具有三種的位格,目的是敬拜『聖潔』的上帝,使敬拜的人成為『聖潔』的子民。新版聖詩中有關頌讚上第呃讚美詩多得又多,尤其第1,2, 292.293.294五首單以『聖哉、聖哉、聖哉』為詩名。英國作曲家戴克斯,與衛斯理.約翰同樣重視詩歌的價值與力量,寫出許多感動、激勵人的聖歌來讚美上帝。詩詞美意可慢慢思索『聖哉!聖哉!聖哉!』每句或逗留、或驚嘆!為分訴聖父、聖子、聖靈三一性與獨特性的『聖潔』。
以賽亞第六章有關敬拜的事,分:上帝的「聖潔」、與敬拜者的「敬虔」。
1-4節: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經文記載以賽亞先知見上帝在聖殿裡的威嚴,有著撒拉弗既「燃燒者」被造的天使在侍奉唱讚美詩歌。讚美目的幫助我們有限的被造者,理解曉悟無限創造者上帝的『聖潔』。上帝的『神聖』是以賽亞傳揚信息的核心。上帝的聖潔會使我們敬畏,知道自己有限,列幾項獨特性:一、上帝是永恆的。掌管萬有、創造宇宙、自有永有的上帝,使以賽亞有無比的勇氣來到聖殿重新的確信。不論世上靈界任何執政、掌權者如何、或到什麼樣的程度,如當時猶大國烏西雅王竟然也會死;而信上帝的人只是相信這一切都在聖潔永恆上帝的鑒察、掌理之下。二、上帝是榮耀的。宇宙、個人的關係是不能用什麼來類比上帝〈詩篇八:5〉「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這是上帝外在偉大的顯明,使受造者不得不敬畏讚美。『榮耀』意思是帶有「份量」意思,可用聲響表現:擊鼓、拍掌,看得見又聽得到的感受。三、上帝是同在的。撒拉弗讚美的聲音令聖殿門檻、根基都震動,讚美之馨香氣息充滿聖殿表示上帝祂的臨在。聖殿靈力使敬拜的人極度敬虔謙卑,甚至感動落淚、跪地、舉手降服。敬拜的完整,帶領我們進入更深的服侍忘記自己,把世上帕子給揭開坦然無懼面對上帝。讚美之聲如清新水泉湧出,唱天上的歌可唱到靈裡都歡欣,所以『我活著是為要敬拜』。

5-8節: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敬拜者的「敬虔」。當以賽亞見到上帝的聖潔,隨即知道自己和周圍的人是沒可自豪、自誇的價值。單想到他自己的嘴唇、舌頭,就不再能自高、自傲,反而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看見了上帝,就會真正的認識自己。如聖經約伯上帝要他做「完全、正直」的人。當遇見了上帝,既說:過去風聞,現今親眼見到,因此就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灰燼中懊悔。但以理是大蒙眷愛的人,一但看見了上帝就俯伏在地。耶穌學生約翰年老在拔摩島看見榮耀的主,啟示錄一:17「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以賽亞遇見上帝也不例外,但是,這個經歷不是叫他感到自己有罪而失望;反而知認罪潔淨,能進入『聖潔』之門。當我們誠實的知道自己所需要的,上帝就會滿足我們的需要。
上帝創造萬物中,只有人是按照祂的形象和款式,所有被造的人類具備有敬拜的本能,狗貓不會自動敬拜。所以我們可以說「敬拜上帝」就是上帝創造世人的本意之一,我們必須認知:我被造並且活著,就是為了要敬拜上帝。我活著為敬拜上帝。每每作禮拜有其『完整敬拜』的典範,是「從靜默等候開始→揚聲讚美→認罪潔淨蒙恩得赦→專心聆聽上帝話語→回應決志而告白→最後頌榮受差遣,來完成,敬拜人生的敘述這必然的順序:
「轉移心境:朝見上帝」。轉移世人的眼目,從世界的寶座轉向上帝至聖所在,來
朝見上帝。
「全人投入:頌讚上帝」。遮自傲的臉、遮卑賤的腳,只專心展翅揮動歌聲,單單
讚美上帝,不多說話。
「認罪潔淨:親近上帝」。認罪悔改,領受赦免之恩。上帝也立刻潔淨你,使我們
得以親近上帝。
「專注傾心:聆聽主聲」。上帝的話語(聖經)催動我們,非只屬靈的知識,更是上帝
在信息中的心意。
「靈敏回應:順服上帝」。遵照上帝聖經回應,奉獻、決志、獻身,說:我去,我
在這裡!請差遣我。
「懇切祈求:差遣力行」。領受祝福,準備起身立行,無論任何艱難、困頓、挫折,
我願作工領人來歸主。
『我活著為敬拜上帝』。信徒要先在敬拜中享受上帝的聖潔,唯有潔淨器皿才配得被差遣作主工。凡被揀選的信徒都會有一項使命,就是當「受差遣」。上帝差遣以賽亞去傳,當時不可能的事,極度艱難。在硬心又不順服的百姓中傳福音。上帝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猶大國烏西雅王正興盛時的百姓。
今年4/21的「復活節」,我們還有許多渴慕福音只欠去邀請的親朋好友。我們有上帝的慈愛、耶穌的恩典、聖神的保證;我們當學以賽亞的應答,雖會被拒絕、推辭;但仍然向主說:「我在此,我去!請差遣我。」讓上帝再一次在今年樹林教會的復活節慶典差遣你,好讓來收割我們所撒福音的種。
上帝呼召我們,說:你們要歸向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子民」。上帝的揀選拯救我們,就是要我們要永遠的作祭司,以一生來敬拜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