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愛比死亡更堅強

20190407愛比死亡更堅強

聖經:雅歌八:6-7.;約翰一書四:19-21.

題目:『愛比死亡更堅強』

 

「這世界上,曾相聚的都要分離;在天堂裡,凡分離的必再相逢。」 ~ 蔣中山醫師 ~

牧師們常被問一個問題:到了天國以後我們還會和逝世的親友、或愛人再續前緣嗎

?我們在地上建立那些愛的關係,還會持續有效嗎?依英國文學作家魯易斯,說「那要看你所說的『愛的關係』是那一種而定。」可以肯定的是你在地上愛過的人,不管你有多愛他,只要你對他們的愛徹頭徹尾是屬世界的愛;那在天國你碰到他們的時候,你不會再對他們感到興趣;因為「沒有不是屬天的東西可以進入天國的。」世人可以進入天國是因基督耶穌為人而捨命,而後祂又復活在我們裡面。所以剛問的這問題,有個前提就是『屬天的,才能得進入天國』。談到這個信仰問題是很嚴肅,但在禮拜中對相信主基督的兄姊們,這是要緊認真的。

我們的生命用時間、歲月在寫自己的故事,當寫到筆停冊子合起來那日,就親手交給天父上帝。祂必一字、一句,一頁頁當著我們唸著,也用筆覘耶穌的寶血,將我們生命中在有天父上帝愛的地方給圈起來。上帝所看所認真的就是這種天上的『愛』。

有人說死亡是絕症最好的醫治!不會的。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上帝的愛才勝過死的疼痛與苦難。所以,死雖是人生重要的事,我們整個人生都在為這個決定性的日子做調整與準備。當我們能遇見上帝時,我的憂傷、疼痛會轉化成與上帝有一種新的結連,並成為信念,知道上帝滿足我們的渴望,知道上帝那股湧流在我們內心是愛的水泉。

基督徒面對至親家人死亡時,該不該流淚悲傷呢?耶穌曾因所愛的朋友拉撒路的死而流淚,猶太人說「你看,祂多麼愛這人呢!」是的,不要忽視親離死別的情境,悲傷是理所當然;然而要克服悲傷,不是逃避悲傷。悲傷最初是對離別感到傷痛;離別會令人痛苦。有情感的人特別在沒盼望、不知所措時更是張皇失措;但要記得『苦難若沒盼望,會變成災難的』。在此分享兩項理由並大膽憶測與面對:

一、消極的,要接受被「遺棄」的感受。當遇到被遺棄常見的反應會努力壓下故做沒事,或藉著操心忙碌排擠悲傷的感覺。總不得就這樣非理智的否認,那浮現在心中的不滿仍在,直到服用藥物幫助會更糟而轉變為憂鬱。憂鬱症通常所表達的是「被拒絕的悲痛」,所以只自己面對允許悲傷時才會痊癒。接受悲傷的過程像洗三溫暖,會孤伶伶的,看不出生命還有什麼意義。離別奪走生活的樂趣,所以會憤怒、或責怪、罪惡感,甚至對上帝有所不滿與憤怒。在林林總總的理由中必須不斷尋求新的理由來解釋自己是對的;這時後只有基督信仰能夠幫助我們,相信上帝會安慰、原諒,擺平的。把去世的人交在全能上帝的懷中,也與上帝有新的結連,新的盼望和諧、平安。基督徒要以『上帝的眼光』看這事是一種和好與感謝的眼光注視著。

二、積極的,與死去的人再同行,感受去世者生命的奧祕。可閱讀他曾寫過的書信、所說的話語、做過可(懷念)的事、一起聽過的音樂、談過的盼望,甚至故人的「遺願」。特別一起讀主禱文時的同心,或守聖餐與主同坐席的恩寵。這些事我們隱約可明白令我們感動的是什麼!為了能夠更接近已過世者生命的奧祕,也走在他最喜歡走的路,坐在他最滿足敬拜的位子,崇信他對主基督最敬虔的信心,繼續陪伴著、繼續往前走著。這就所謂「長就是『繼續』的信仰」。

愛比死更堅強是聖經的話語,整本聖經都在表明,是從我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裡才真正有的福音。悲傷要有的目與故人、與自己、與上帝建立新一層的關係。保羅在羅馬書的盼望裡說得清清楚楚。世人說人生的大事,不是只增長壽命;而是要保持年輕善良的心。但是基督徒的信仰,確是要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保羅說有智慧的人,必知最後常存的是『愛』,若沒有愛,什麼都枉然、無有、虛空。當我們進到父上帝的面前,是要滿有智慧的知道在耶穌裡這仁愛是永不磨滅,因此就持這樣的信心與盼望。

葬禮,是人生重要的大事和禮儀,我們整個人生都在為這決定性的日子,做調整與準備。今天眾人參加教會清明的追思禮拜,雖然這場禮拜是不致有歡喜快樂的心情;但是,這事對我們來說是奧妙的,似乎在訴說故人生前或臨終的經過的事非常奇妙。死這條路人人的確要走;只是你準備了與否?「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生命終點的盼望會給生命一些奧秘。所以我們要「返樸歸真」才有辦法明白。我們在追思回憶想念中,去尋找生命的奧秘,從聖經上帝的話語中得到答案。雅歌「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上帝的話語領悟「愛」在生命中的奧秘。上帝為祂的靈在人原始樣貌上使我們為有靈的活人;但活著時卻走向死亡的無奈。世人身上都有上帝的原來樣貌,奈何因苦難、罪惡、充滿在勞苦愁煩的世界裡,與種種不義的危害,使上帝靈的光漸漸暗然失色,人不再有上帝的榮光。但又在這有限、軟弱,像塵土般會敗壞的身體,當魂漸漸衰微時我們的靈會跳動不安。生命在臨終時靈將如何過身呢?若靈一過身就必剩下這具屬塵土的身軀。但每一個人的靈都必應該完完全全的轉變!回那主上帝創造靈的源頭,相信在那裡又回到上帝原創造獨一無二的樣貌罷!這原貌就該會散發出他原來原有的光輝榮耀。所以在世時該應守著這靈的真光,守著神的靈才是。」希伯來書在過世的人生命中丟出一個奧秘,要回到他最熟悉的老地方;若是回家是他臨終第一選擇,當以虔誠的敬拜、聽信徒們唱悅耳的讚美詩歌,握那愛他的人的手;甚至安寧享受牧者為他抹著清純的橄欖油在額頭上為這曾內住過屬靈的身體。更重要的是在臨終榮耀的禮拜中與創造主上帝建立一層再更新的關係。雖然所愛的人已將分離,停止人際、不再擁有親情溫馨;但是上帝的愛沒有從我們的心中,沒有從過世的故人靈裡被死亡奪去;只有被轉化、被提升、被包容。這種因上帝永恆的愛在耶穌基督才有的恩典,是臨終逝世榮耀的連結,這非常奧妙、非常恩典的福氣。他可以感受這份上帝的慈愛仍然在兒女孫們的心中,這份愛也就連結在天、地、宇宙,在上帝的永恆裡,是跨越今世、勝過死亡的門檻。

當我們參加這場所敬愛、所思念、所佩服的清明追思禮拜時,我們深深的默想這份上帝的愛,就感受到『愛比死亡更加堅強』,是一場願意與創造主天父上帝合一的信仰。藉著我們親人對上帝在耶穌赦罪恩典裡的信心、盼望、仁愛,我們所愛的故人,他的靈必蒙上帝永生奧秘的應許吸引了。相信上帝的慈愛與這生命永恆的奧秘,也必在我們追思的先人、前輩已過世親人的靈裡。而在耶穌基督的信仰裡,與自己建立新的盼望;與永恆上帝建立更新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