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以耶穌眼光看世界

20190414以耶穌眼光看世界

聖經:路加福音十九:41-44.
題目:『以耶穌眼光看世界』

『當人與上帝和好時候,地上才有平安。』 ~摩根牧師~

路加福音二:13-14「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十九:37-38「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上帝,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同樣作者路加,為什麼兩處經文的說詞不同?天上天使、與地上耶穌的學生,他們對『平安的祝福與讚美』似乎有些保留!主耶穌降生時天使的歡呼「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與耶穌將進耶路撒冷城門徒只呼喊「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為什麼有如此天、地之別!我們的盼望在主教導的禱告文,豈不是教我們說「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嗎?
當學生們看見耶穌開始明顯的行出天上的權柄時,就為此賣力的歡呼、讚美上帝。然而只說『在天上有和平』當學生們大聲呼喊時,周圍在場的法律賽人向著耶穌質問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到底他們的信仰出了什麼問題?耶穌卻向他們回應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接續,主耶穌看見了耶路撒冷城就為著這個城『哭泣』了。主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新譯中文版聖經說「因為你沒有認出上帝拯救的時機。」意思,若不是從天上來的平安,這世上就不會有平安。所以,當我們世人與上帝和好的時後,地上才有平安。
『當人與上帝和好時候,地上才有平安。』
耶穌復活的故事是不容質疑的。科學時代,人們只相信自己腦袋通得過想得出的事物;如果機器、或電腦已算不出來無法證明的,人們就暫且擱置,反正也跟自己無關,沒時間多加思慮。到底主耶穌的復活與我們日常生活有什麼關連性呢?信主基督的人必然相信『復活』這件事,這事將近一千九百多年前被猶太人、耶穌的門徒學生們親眼看見又證實。經過將近兩千年,世上有著千千萬萬的人也信奉證實,並且他們以自己的生命來證實這事。『殉道』兩字,簡單在原文意思上就是要用生命見證的事,但自古至今有許多感人的故事,甚至為這真理的事實犧牲生命就義在所不惜。為什麼主復活的這事為何在今天整個世界、社會,特別那先進的國家,過去也信的人民,卻過活得彷彿沒這回事。難道真的只在天上有和平;至高之處有榮光嗎?
所以,基督信徒,不但信耶穌,也要認識耶穌,更要去經歷耶穌。因為基督徒生命的盼望,對復活是不容質疑的。戴德生牧師「願上帝將祂寶貴的真理,刻在我的心板上,使它們不再只是一套規條,一些腦海裡的知識;而是我們身、心、靈,全人的生命全部。」
『受難週』四本福音書都明白記載。當耶穌榮耀的進入耶路撒冷城,也是耶穌生平最後之地。要來的這週通常稱『受難週』或『神聖的一週』,意思從今天起要來的一個禮拜之久,對基督徒來講是非常特別的一段日子。不單我們紀念過去耶穌的受難,並也知祂已復活了;同樣在這一週讓我們再來認識、經歷與主同苦難、同艱辛,與主同行任何受難之路。讓珍惜生命的神聖意義、目的顯然,怎樣活在基督裡面,聖化分別我們與主的合一,借著讀經禱告、默想靈修、吟唱詩歌當中,準備再次迎接意外、更新的人生。
馬太福音十三:11耶穌曾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我們願成為督徒就當「以耶穌的眼光來看世界」,當耶穌為要實現人類所期待的拯救者『和散拿』救贖時,有兩項心願令我們來省思:
一、騎著驢子。這是祂有計畫的安排與預備,意思耶穌是已交代過了,也表示:
1.謙卑的君王。沒有武器裝備的戰事陣容,是和平、客氣、溫馴、順服的相容。
2.報好消息的人。讓世人有機會心甘情願來跟隨、來親近,來信耶穌是主。
3.是主要用的。驢子尤其是驢駒牠什麼都不會,但若是主要用的,主自然會。也許我
們也甚麼都不會,若你願給主所用,如驢子只知道在牠身上的是耶穌、是牠的主。
走耶穌要牠走的路,讓耶穌騎在身上。如此不管我們一生年日如何?給主騎在背上
就蒙恩得力的。每主日禮拜來禮拜堂的年日是有限的,只要我願意主必用我的。
二、棕櫚樹枝。是特殊的植物,有潔淨的行動並作為『凱旋』勝利的表徵:
1.一條新的道路上。用棕櫚樹枝鋪上道路,表示常青翠綠的新路。
2.復興來臨的看見。潔淨的作用,當敘利亞軍佔領聖殿故意殺豬取血噴灑聖殿的侮辱,
老祭司的兒子「馬加比」奮勇打死侵犯的軍官,首先的工作就是潔淨聖殿,重新點
燃聖殿的燈火。
3.歡呼時刻宣告祂是『和散拿』拯救者。法律賽人之納悶,以為「造反了!」?而勇
敢的信徒都舉棕樹支,起來行進、歡呼。
耶穌根據當時的習俗得勝的君王是騎馬匹,耶穌選擇沒人騎過的驢駒為「交通工具」,以「得勝者」的姿態進城,雖然與風俗不符,卻應驗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棕樹常見於熱帶沙漠地區或水源旁,果實可以食用和釀酒,樹幹屬上等木材,為中東地區的重要建材。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聖經最早的記載「棕樹」出現在舊約出埃及記15:27「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顆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棕樹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的根可以扎的很深,可以一直探到很遠地方的水源;故在巴勒斯坦的曠野地,棕樹扎根的特性正好使它可以茁壯成長,因此棕樹在聖經裡乃是代表「得勝者」,是個得勝的生命。在聖經以棕樹形容義人所受的祝福,它象徵著「義人的興旺」,它是一種勝利、凱旋與享受成功歡樂的記號。利未記23:40「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詩篇92:12「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
當讀到這段經文時,從這背景中襯托出來的耶穌,我們看到了什麼?一、耶穌的勇敢。現在把自己推進世界舞台的中央,面對敵對祂的城市。二、耶穌的仁愛。和平與謙卑的經過,非以戰爭軍隊武器,來維持世界和平!三、耶穌的眼淚。面對這個世界仍然存著惻隱之心,憐憫軟弱、無助的,因為沒認出上帝拯救的時機。三、耶穌的要求。不是坐寶座的大位、王權,而是將內心深處的空位讓主耶穌來就坐。
樹林教會的信徒們,「當以耶穌的眼光來看世界;不要以世界的眼光看教會。」今年的復活節邀請你一同為主帶領親友前來教會敬拜,並為耶穌行進、歡呼、宣告:耶穌復活、願恁平安。
願「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