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解開上帝的資源

20190428解開上帝的資源

經文:使徒行傳三:1-10.
題目:解開上帝的資源

教父多馬阿奎那拜會教皇英諾森二世,後者正在數算一筆巨款。「你看,多馬。」教皇說:「教會再不能說『金銀我都沒有』,」「當然」多馬說:「她現在也不能說『起來行走』。」任何享有高度現世的繁榮之教會,可以對這故事的教訓加以深思!

使徒行傳三章,彼得在行經聖殿美門,遇著一位瘸腿行乞者指望彼得能給予施捨;沒料到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結果這位生來就不能行走的人,卻跳起來行走、又跳著讚美神,眾人也都讚美歸榮耀給神。然而,卻引來敵基督的人的逼迫與找麻煩。因此,彼得就對眾人講說瘸腿得醫治的緣由,且特別宣告信耶穌人的中心信仰。既是使徒行傳四: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經文中記載彼得、約翰為了這醫病與傳福音的事蹟,受擄、受逼害,被審判。先前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在公會官府面對祭司長、經學士與法利賽人的公開審判;此刻使徒彼得、約翰反而以復活的耶穌,來挑戰、審判這些不義的人。撒都該主義者刁難質問彼得「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作這事?」這個問題顯然他們承認瘸腿被醫治的事實,如今醫治者和痊癒的人都在面前,彼得被聖靈充滿,就對他們說:「官長們啊,若針對這殘障者被醫治的好事,來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救的,當知道在眼前的這個人,就是被釘十字架,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所醫治。祂就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經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彼得從辯辭中以自己親身的經歷見證耶穌基督是救恩的中心。藉此我們分享「拯救意義」和「拯救來源」:
一、拯救的意義
彼得三年來跟隨主耶穌,深深體會上帝是位「愛的神」,祂道成肉身幫助受苦的人。彼得與耶穌同行不斷經驗生命奇妙的改變,親眼目睹耶穌所行的神蹟,即:疾病得醫治、麻瘋得清潔、瞎眼得看見、瘸腿能行走、啞巴會講話、監禁得釋放、死人復活。這都為應驗馬太福音一:21「因為祂要將祂的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些經驗讓彼得深知拯救的意義,亦清楚耶穌就是神愛世人的具體行動,這愛的行動就是拯救最具體的意義。藉彼得的宣告,我們可瞭解基督教的拯救觀念,就是以耶穌基督為救恩的中心,也深深以相信來獲得拯救的力量,明白約翰福音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二、拯救的來源
拯救來源在於基督祂是人類獨一拯救者。彼得告白基督是人類獨一拯救者,這種獨一的拯救不是專制、佔有、或自我中心。彼得宣示獨一的三個要點:1.拯救是進入永活必經唯一的途徑。要進入永遠的生命得著永生的應許,必須透過耶穌基督拯救的來源方能得救。經上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唯有基督的名,使我們可以靠著得拯救。」2.這是個人親身體驗拯救的事實後所發出信仰的確認。也是他處於受壓迫時,不計生命代價所提出的堅持,表明他所認識、所經歷的基督。故此,他在公會受審,被恐嚇不得再奉基督的名對人傳講,彼得回答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合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至於我們親身所體驗的救贖來源,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3.經驗拯救的事實,必須帶出分享的信仰行為。我們既然體驗救恩的美好,就邀請人來同享救恩的福份。這種對傳福音委身和負擔,正如保羅所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災禍了。如此的深奧。
當我們瞭解「拯救的意義」與「拯救的來源」時,我們要以信心得著拯救的應
許。所以,拯救的應許是在前頭,必須砍斷一切在前頭會攔阻的捆鎖,謙卑、順服的先承認耶穌基督是主,是擄掠仇敵勝過黑暗權勢,得著永遠勝利的榮耀君王。在祂有醫治、平安,有永恆生命的應許;並耶穌基督以外,別無它名,可以讓我們靠著得拯救。
經文中瘸腿求乞者看見門徒有『聖神的愛心』,是期待;門徒看見行乞者有『誠意的良心』,就憐憫。基督今天已復活了,我們可以找一處舒適地方、時間,邀請復活的耶穌來,祂必與我們同在一起的。認知基督在場的心態來禱告,並靠著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讚美上帝在你生命所成就的事情,求上帝潔淨除罪。祈求上帝,除祂以外沒有別神。讓基督的平安充滿我靈。在祢面前,我撇開重擔與懼怕,知到祢會赦免我做錯和不該做的事。我心向祢的靈敞開,讓祢解除我裡面一切消極的思想和情緒。我願原諒別人,請祢同樣也原諒我。我活在祢賜給的恩惠盼望中。醫治我,將我交給祢,有基督做我的見證人。
禱告是解開上帝的資源,基督徒與上帝的關係,要學習規律地來到上帝面前的各樣信仰操練,這些過程都需要時間與毅力的。所以恆心的禱告,雖是我現在好像沒什麼特別的事向祢祈求,但是主啊!我仍然只想更親近祢。禱告不是抓住上帝的不情願;而是抓住上帝的情願。以誠實的信心立刻禱告,信心要求你以相信上帝會回答你的心來禱告。立志去做,不要等,等,等到喜歡禱告或心情好才禱告。要立志操練禱告,養成禱告的習慣。生命中有很多事你並不是喜歡做的,可是你還是得去做的。養成習慣可以克服障礙;當禱告變成每天受你歡迎的時刻時,你就知道你已克服了那障礙。出於信心的禱告,竟為一位非常新的信徒,打開了一個展新的生命。為使你靈性和禱告生活有所長進,必須刻意的練習、誠實虛心、恆切信心禱告;讓上帝進入你的生命中來工作。用一點時間靜靜地等候上帝的回答。我們養成一個健康的禱告生活上,最後必須達到的品質是:接受上帝的引導。
經文說:「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當需要者得著需要時他們會「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上帝。」禱告是開始,禱告是解開上帝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