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得勝的冠冕

20190505得勝的冠冕

得勝的冠冕
使徒行傳7:54-8:2
五旬節聖靈降臨帶下聖靈的火大大燃燒,使徒充滿能力,彼得有權柄的傳講受釘十字架的耶穌就是主基督,使三千人受洗。接續,他使生來瘸腿的立即得醫治起來行走。福音大能爆開來,教會誕生,得救人數大大增多,教會需要建立制度,提供信徒完備的服務,就選立七位執事管理飯食。七人中,其中一位是司提反。
司提反出現在聖經短短兩章的篇幅,就結束生命,他的下場淒慘,卻帶來宣教的大翻轉。「司提反」:希臘文,意「得勝的冠冕」。聖經描述司提反是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恩惠、能力的人,他在眾人中間行神蹟奇事。他的說話有聖靈的能力、滿有智慧,眾人敵檔不住。於是敵對者收買人,作假見證,捏造無中生有的指控。他們控告司提反謗讟上帝的話、指證司提反提到耶穌講到要毀壞這地,這些理由將司提反帶到公會受審判。
針對毀謗的控告,司提反提出申訴,指責他們錯誤:1.從祖先亞伯拉罕到摩西、大衛,雖然猶太人有選民的特權,卻不斷悖逆上帝。2.他們不該將上帝界限在一個固定的地方。上帝不是只住在耶路撒冷猶太人的上帝,乃是全宇宙的上帝。3. 猶太人將敬拜看為他們的祝福,卻敬拜聖殿,代替敬拜上帝,沒有真實的敬拜。4.自古以來,一直殺害先知,甚至把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殺了。司提反帶著深深的憂傷和對罪的不滿,發表最後的演說。
這篇言論的下場,招致死亡等候司提反。這場言論有兩種不同的反應,群眾這邊像抓狂般,咬牙切齒;另一邊司提反卻溫柔自在,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到上帝的榮耀,說:「天開了,耶穌在上帝的右邊」。接續,這一群憤怒吼叫的群眾,耳朵摀着,企圖大聲喊叫,掩蓋司提反的聲音。他們在盲目、非理性、殘酷、無法控制中,不經法庭的審判,將犯人帶到一處的高地,然後推他落地,做假見證的人率先投石頭。接著,一顆一顆的石頭不斷的丟,直到將人打死。地面充滿血腥的味道!
但是,在這血腥殘暴的過程中,司提反沒有懼怕,他的臉閃閃發光,看到他的主正迎接等待他,他向主懇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他成為一位禱告的人,像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一樣。司提反是跟隨主的人,他不斷表明基督,同時,有主的力量與他同在,在整個恐怖騷動中,他在奇妙的安祥中睡著了!故事的結尾,留下一具傷痕斑斑的屍體?不,這不是結局!
在這現場,我們不能忽略一個人—保羅,他喜悅司提反被殺害,他也是逼迫教會的人。後來保羅悔改信主,但他永不會忘記,司提反被打死這一幕。司提反的死,已經在一個心腸最硬的人心中,播撒種子,將來要結出豐盛的果實。因為司提反的死,教會遭受大逼迫,基督徒不得不四散到各地。
教會受逼迫反而使教會擴展,基督徒走到哪裡,福音就到那裡,因為他們的腳步帶著福音。
從司提反事件,我們學習他的生命,以及看到這事件引發的祝福。
一、他是與主相交的人:
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智慧傳講、行神蹟奇事、受苦、受死,像主一樣。也就是耶穌基督的受苦,還未結束。凡是與主相交的人,會繼續走耶穌的路,甘心為祂受苦、見證、然後得勝。司提反是第一位接續基督受苦的人。他成為基督教會第一位殉道者,殉道者—希臘文意思是見證人,用自己的血保證,完全忠貞於真理,雖然攜牲生命,也不會否認真理。與主相交的人與主走同樣的路。
二、他見證屬靈事物的可貴:
耶穌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不要怕他們」(路加12:4)。司提反為真理死,身體死了,這個人還存在。人死了,真理還活著。當司提反身體停止存在、鮮血逐漸枯竭、視力開始模糊,他仍然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表示他不怕那殺身體的,這是屬靈的崇高。因為見證屬靈的可貴,讓司提反得著得勝的冠冕,正如其名,他配得這個名字和榮譽,他贏得他的冠冕。
三、逼迫是改變的轉機
逼迫患難造就教會的擴展。司提反的教導和他的死和血,造成普世宣教的契機,逼迫帶來改變,教會從耶路撒冷擴張出去。過去教會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現在教會不只限在一個固定的地方,敬拜非只在耶路撒冷,福音臨到外邦,遍傳萬國萬族。耶穌升天前,交代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16:15)。在司提反殉道之前,信徒仍然停留在耶路撒冷,從此,真正往普天下去傳福音。
司提反的殉道,他的死,好像失敗,卻是宣教的得勝者。好像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12:24)
司提反跟隨耶穌的腳步,結出許多福音的果實。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司提反的血建造許多的教會。
因為司提反的死使福音廣傳;他的殉道成為受逼迫的人的鼓勵和奮興。教會歷史中,仍然有許多受逼迫的血淚故事,但這些受害者,以自己是和基督一同受苦,視這為一件多麼喜樂的事。以致於到今天,我們才能在福音中站立得住。
第二世紀一位出生於撒馬利亞的希臘人游斯丁,年輕時專研希臘的哲學、規矩和學問。有一天,遇到一位老者對他說:「從哲學無法找到真理,若要明白真理,就要察考聖經。」 游斯丁就開始讀聖經認識信仰,結交基督徒朋友,特別敬佩甘心受害受死的基督徒,後來信靠基督成為他生命的救主,也成為第一位基督徒哲學家和護教家。主後165年,他和六位基督徒被捕,押到羅馬地方長官如斯提古面前,如斯提古告誡他:「你必須敬畏諸神,又要順服皇帝」。游斯丁:「單單要聽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命令」。羅馬官強逼他們六人獻祭敬拜諸神,游斯丁等仍堅信基督,不放棄真實信仰,轉向虛無假神,後來羅馬官先鞭笞了他們,然後斬首示眾。當游斯丁和朋友被帶到刑場,仍將榮耀歸給神,到死都認基督為他們的救主,雖被斬首,卻以自己的血,為主作出美好見證,歸榮耀給神,他們視能為主殉道是一件榮耀歡喜的事。
從司提反到游斯丁,及至教會二千多年來,歷世歷代都有許多血的見證人,至死忠心的信徒,他們得著勝利的冠冕。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教會的歷史是用血見證的歷史。
從這些聖徒的生命腳跡,期待我們不只是在看一部歷史,聽一段的故事, 願我們也參與在宣教的呼召中。傳福音不是一條輕鬆、安穩、自在、簡單、
平坦的路。事實上,今日沒有石頭等著我們;我們的信仰堅持也不致於要我們的命;我們所在的國家環境,沒有被逼迫像司提反那樣要去受死;我們也不用面對斬首的命運等等的逼迫。但是,仍然有比石頭更複雜的事,我們不妨思考: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為了基督的緣故,在批評、中傷、反對、傲慢、侮辱、忤逆、威脅、壓迫的地方,我們仍然為信仰作誠實、正直、清潔、忠貞、不妥協、持守到底的人?在這個世代的環境中,我們是否願意隨時隨地,回應主的差遣,去到耶穌要我們去的地方?或是找理由拒絕服事跟隨祂?我們的生命和眼光,是否讓權能、永恆、榮耀的中心圍繞我們?若此,我們才會有勇氣,為祂而死,為祂而活。
在這個彎曲悖逆的世代,要為基督而活,需要更大的勇氣。要得到真正的勇氣,我們需要時時被聖靈充滿、與主相交,看重屬靈層面,見證基督;同時,隨走隨傳,走到哪裡,福音也帶到那裡,成為基督的見證人,得著勝利的冠冕。願福音的大能藉著我們傳開,五旬節的火今日仍然在燃燒,聖靈聖潔、能力的火,不斷燃燒,延續到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