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堅定持守所信

20190519堅定持守所信

堅定持守所信
聖經:希伯來書3:7-19
上帝是一切祝福的源頭。信仰生命的彼此相遇和連結,都是上主美善的定意。我僅代表玉山神學院.院長及全體教師、職員、同學向樹林教會眾兄姐請安,並衷心感謝眾兄姐每年為玉山神學院培育塑造原住民教會傳道、牧者的神學教育和靈性養成,持續的關心、接納與支持,謝謝您們過去一年來對玉山神學院神學教育的所有支持、奉獻和代禱。願上主豐富的仁愛與恩典降臨於樹林教會成為福音祝福的出口。
玉山神學院!我們總以「玉神」作為學校的簡稱,有次發現令人驚訝的省覺!「玉神」的另一個諧音竟是遇見神的「遇神」。真誠邀請教會眾兄姐,來!去!玉神靈性之旅,在玉神更深遇見神,更加經歷神。直至今日,盼望眾兄姐繼續對玉神的支持奉獻和關心代禱。
近來曾讀Spencer Johnson《禮物》(The Present)輕鬆卻極令人省思的一本書,此書提及「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命禮物,它是所有禮物中最珍貴的。」不同的人會從這《禮物》學到不同的收穫。「沒有人可以幫別人找到他們的禮物,只有你自己有能力發現它到底是甚麼?」
我們在座的每位兄姐,無論真誠跟隨主的長短歷程各有所別,但!應該對上主的呼召和確信,必有深刻的印記,而持守您現在的所信,投入分享、見證您的所信,並願委身跟隨您所信的三一上主,且學習共享踐行所信,不斷向前探索尋求更深理解和盼望將來的生命旅程。每個人的信仰生命歷程都是上主為每個人量身訂做的獨特信仰旅程。迎向基督復活的盼望,總有苦難經歷!苦難的經歷!亦是讓我們更深認識上主,經歷上主的一條路逕。
今天的經文書信希伯來書,此書是作者寫給當時面對信仰壓迫有可能放棄信仰的一群信徒,為此以「勸勉和提醒,安慰和鼓勵,期待信徒堅定持守所信」。此書卷提出五次的警告和勸勉,不斷啟示耶穌基督成全上主對人類的拯救。
今天所讀此段經文是作者提出的第二次警告和訓誡,應當記取過去歷史教訓–從前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困苦流離處境,背棄所信,抱怨試探,懷疑、迷惑上主的拯救和恩典,至終大多無法進入上主應許安息之處。希伯來書作者誠心的提醒告誡:若!堅定持守所信,必與主聯合,將得享與主同在的「生命與生活的安息」。無論面臨如何困境壓力,不要放棄和遺忘起初的所信和上主的召喚,堅定持守所信,回應上主的召喚,終究必然能得著進入與上主連結的安歇、休息之地。「安息(katapausis)」此字有二個意涵:此指以色列人平安進入上主應許流奶與蜜之地,得著平安穩妥的安歇之處。另!亦指涉預表未來上帝國度的真正永恆安息。
本段經文同時觸引今日聖經的閱讀者和跟隨基督信仰的人,再次提醒和省覺:應當謹慎、反省、覺察,個人和基督信仰群體的同行旅程,現在又是如何?是否也如同以色列民曾經蒙受恩典被拯救,之後!在曠野經歷的困境和難處,疲累和無力,導致不斷質疑、迷惑,為什麼當抉志跟隨信從基督後,生活卻更加經歷苦難,而紛紛引動抱怨和控訴!甚至放棄所信,轉信追求其他欲望和偶像!
親愛的兄姐!想一想!曠野的試煉對今日的基督徒群體或者今天的我和你!那曠野之處指的又是哪裡?作為跟從耶穌基督的跟隨者,面對信仰的現實困境,生活經濟的貧苦,世俗利益和權力誘惑的加增壓迫和挑戰……等等,面對今日!
生命成長歷程的困難挑戰都若同「曠野試煉」的見證。我曾於2003年經歷生命的重要轉折,一場意外車禍頭部左右腦嚴重撞擊溢血創傷的限制,原以為失落再進修完成神學碩士機會,卻於2014年領受上主的再召喚與恩典,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進修,初入的第一學期承受身體、心理和靈命,以及新環境、新語言、新學習的腦力激盪與快速、多次的無力和沮喪、限制與挑戰,夜夜淚流的向主哭訴與抱怨,為何領我來!為何經歷如此困苦!當決意回國的一夜凌晨,矇矓淚眼的閱讀一份靈修文,主!卻通過靈修文一字一句碰觸內在最深的困境和挑戰。主對我說:
「準備好奉我的名為我受苦。一切苦難在我的國度中都有意義。痛苦與困難都是展現你對我的信任的機會。勇敢地忍耐你的景況,甚至為它們稱謝上主,這是最高的讚美境界。當苦難臨到,要記得我掌管一切,能使萬事互相效力發出益處。不要嘗試逃避痛苦或難題。相反地,奉主的名領受困境,為著上主的目的將它獻上。如此,你的苦難有了意義,使你更加親近上主,經歷上主。因著你喜樂的信靠和感恩,喜樂就從困苦的灰燼中浮現出來。」
苦難的經歷!亦是讓我們更深認識上主,經歷上主的一條路徑。上主對能夠堅持起初所信的信念,始終不變的跟隨者,總會在困境裡提引聖經話語的加深鑑戒和提醒,上主在經文中的行動:從以色列民在曠野流蕩的經驗作鑑戒,記憶過去,從錯誤中學習。(V7-11,詩篇95:7-11)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V13)。把握現在,更新改變。只要我們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V14)。盼望未來,持守所信。
上帝的話語蘊藏著一種獨特的吸引力,幫助人更深察覺生命與主相遇、與人相遇的故事。今日聖靈在我們當中的引動:向過去經驗,學會學習;活在當下,堅定所信;踐行所信,彼此相勸勉勵。
Spencer Johnson《禮物》(The Present)。這份禮物,不在過去,也不在將來,而是「現在」。如果你沒有把握現在!你就無法察覺身邊發生了甚麼事;如果你沒有從過去的經驗學習,你就無法準備好去創造未來。你不只要知道「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而做!」「有目的」的學習和生活,才是面對每天生活的實際態度。苦難!也是讓我們更加認識神、經歷神的一條路徑;上帝不是對苦難無感。(Rev.鄭仰恩)
今年2月14日晚,我們長老教會受人尊敬的高俊明牧師在睡中蒙主恩召,安息主懷。進入生命真正和永恆的安息。高俊明牧師是玉山神學院第三任院長,他的生命歷程經驗高山低谷的風雨震蕩!影響教會、台灣和世界。他曾因信仰之愛,維護公義人權之故而被囚入獄,在獄中的困苦中寫下一個觸動心靈的祈禱詩文「上主的旨意最美善」:
「我求主給我一束鮮花,但祂給我又難看又有刺的仙人掌;我求主給我幾隻美麗的蝴蝶,但祂給我許多又醜陋又可怕的毛毛蟲。我震驚、我失望、我哀嘆!但經過了許多日子,忽見那仙人掌盛開了許多鮮艷的花,那些毛毛蟲也變成美麗的小蝴蝶,飄舞在春風裡。」
今天,我們通過聖經看見經文當下信徒的信仰困境,以及上主在聖經中的行動,藉由聖靈的警戒和提醒。藉由今日經文,我們並且發現今日世代基督徒所面對的信仰困境和挑戰,而上主也進入我們當中,通過聖靈感動閱讀經文,並藉由其他先人的所信,激勵我們!誠如高牧師的祈禱文!我們是否能夠以心靈和誠實回憶自我的信仰生命歷程,無論經驗死蔭幽谷、遭遇患難和困苦,仍能坦然與主相遇、明白上主的旨意最美善嗎?記憶過去,向過去學習寶貴經驗,反省覺察,把握現在!切勿再犯相同錯誤,更新改變,盼望將來。
親愛主,我們的神!若我們對祢話語中,所不明白的,懇求祢!教導我們、形塑我們、激勵我們!願復活主的平安、愛和喜樂,重新激起我們對信仰生命和生活的更新盼望,從今天起,期待姐妹弟兄愈能堅定持守所信,踐行所信。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