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恩典乃一生之久

20190526恩典乃一生之久

聖經:詩篇三十篇:約翰福音十六:33.
題目:『恩典乃一生之久』
救主出聲叫我
救主出聲叫我,軟弱的人近倚;大家好膽進前,直到救主面前。
倚靠主恩典,罪過得赦免,我大福氣及歡喜,是靠救主名字。

硬心烏暗迷路,親像行入荒埔;若倚靠主耶穌,祂憐憫開活路。
倚靠主恩典,罪過得赦免,我大福氣及歡喜,是靠救主名字。

見若心思污穢,所行所做犯罪;只靠救主寶血,會洗清咱的罪。
倚靠主恩典,罪過得赦免,我大福氣及歡喜,是靠救主名字。

對死復活的時,聖徒同唱聖詩;歡喜齊聲來和,謳咾主大功勞。
倚靠主恩典,罪過得赦免,我大福氣及歡喜,是靠救主名字。

聖詩第146首【救主出聲叫我】這首詩一開始就引出主題「救主出聲叫我,軟弱的人近倚;大家好膽進前,直到救主面前。」是一手激盪人的心的詩。提摩太前書二:6「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台語版:「祂獻本身來贖回眾人,此項事佇抵好的時機有得著證實。」【救主出聲叫我】聖詩有戲劇性的故事,作詞者Elvina Mabel Myers女士,是一位教會虔誠的婦女,當來禮拜堂作禮拜時,牧師正帶領祈禱,給她突然出現一首優美詩句浮出腦海,迫不及待不顧慮的就跑回家將感動的詩詞寫下來。作曲家John Thomas Grape是教會的詩班老師,他每每譜曲一直不為人所動。經太太的鼓勵、安慰與堅持;牧師建議用來配Elvina Mabel Myers女士所寫的詩詞,沒想到一試竟然成功,而且就一直流傳到今天。
上午我們教會的主日禮拜稱【福音禮拜】,在禮拜中與兄姊們分享本會所製作的[福音短片]。這週是我們教會中一位姊妹,她生命真實的故事。『耶和華啊,求祢答應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祢幫助我!祢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詩篇第三十篇,作者是一位虔誠的以色列人,可能也是聖殿詩班的一員。過去一向生活平靜、安祥的他,突然生命起了風波;甚至如患了重病在垂死邊緣,隨時走向陰間。於是他全心、全意的投奔上帝裡,求主醫治。上帝俯聽了他,使他豁然的得了醫治。於是,來聖殿敬拜時他所獻的詩,是一首『感恩的詩』。
寫詩的人祈求上帝的醫治,現已經得著應允,向上帝獻上感謝;同時也邀請了親屬好友同來讚美、感謝主,向上帝由衷感恩以示永誌不忘。短短的十二節,反映詩人所遇到人生壓迫的遭遇,用詩句來講出他內心底的心聲。分兩段釋義:
一、找到「感恩的場合」〈1-5節〉詩人曾因一些困難、疾病而幾乎要喪命了。如果他死了,這疾病困苦就如仇敵得逞而囂張、高興;但是,上帝確垂聽他哀求,把他從死亡邊緣拔救了出來,使他能存活,不致陷入坑中。所以他在此呼籲所有信的人聖徒們,來與他一起參與這感恩的事。他們都蒙上帝的慈愛,並以此對上帝及祂子民的愛作敬拜感恩的回報。上帝的怒氣雖帶來人的哭泣,然而在上帝的恩典,這怒氣不久就消失了;從上帝來的歡樂生命就要持續到永久永久。
二、以「自傳式的敘述」〈6-12節〉。詩人說到自己的經驗,在昌盛興旺環境中曾冒犯,以為自我的滿足,且以為自己已有了保障,這是錯誤的。事實上,施恩給他一切的江山才情的,是那創造他的上帝。接著,由於他的自滿、自得的結果;或是其他的罪過、不是,上帝把恩典移去了,使得詩人陷入極深的困境和痛苦之中。所以,他在極孤單無助的痛苦下呼求上帝憐憫與幫助。甚至用一種頑強式的哀求,提醒上帝,如果上帝讓他死了,就表示他再也不能再稱頌讚美上帝了,因為在地獄陰間裡的塵土是不會讚美敬拜上帝。上帝答應應允他的懇求,把他的哀哭轉變為跳舞(扭腰);把他代表哀傷的麻衣脫去,穿上喜樂的外袍。詩人對上帝的信心、與上帝的祈禱,以及對上帝喜樂的感恩讚美,就是這首詩篇的基本內容。
『恩典乃一生之久』 —- 你相信嗎?來吧!來信耶穌就會相信的。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十三章起,是上帝榮耀的應許,最大的應許「真理恩典的聖靈」就臨到凡相信的人。聖經說到信徒是上帝的選民,他們的生命是必須結連在基督裡,就如葡萄樹與枝子的結連。但如果你們相信了就會與這世界不同;因此,世界會憎恨你們的。當耶穌在世時就給信祂的人保證,耶穌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真理聖靈的工作』之所以臨在。
耶穌指出那些忍耐到底的基督徒,一、憂愁變為喜樂:一段時日看起來,作基督徒只有忍受痛苦之外好像沒有別的指望;但屬世界的人只有享樂之外,也沒什麼指望。到終會倒轉的。二、基督徒的喜樂,沒有人能奪去,這是完全的。三、痛楚像母親生產一樣過去見到孩子就歡喜了。四、將會有完全的知識,到那日就不會再問這問題了。五、最後和上帝有了新的關係,認識了上帝;這關係是在耶穌基督裡,奉祂名才存在。
哥林多後書十二:9,10保羅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受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耶和華啊,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耶和華啊,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耶和華啊,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麼?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