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上帝的恩惠

20190623上帝的恩惠

聖經:詩篇23篇.

題目:『上帝的恩惠』

 

『我是在與上帝的關係中,認識了我自己是誰。』

大衛名字字義是「蒙愛的人」。先知撒母耳替百姓揀選膏立王的人,當時大衛正是曠野裡的「牧羊人」,家族中是被忽略的孩子。因著與上帝建立的關係,大衛才有了尊貴的位份。人一生的前途要往何處,其實是不確定,沒答案的;是要當自己去尋覓、造訪、經歷的。正如,詩篇23篇: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陰的幽谷,也不怕遭害,

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直到永遠。

詩篇23篇,是基督徒信仰生命中很重要的信息,也是人人所愛的一篇。之所以欣慕、愛讀,乃因它說出許多我們世人在世上遇到的生活之體驗,包括人生所有的境遇,是人一生的學照、生命的代價,完全為我們一一表明。詩篇23,用上主『耶和華』的名作為『開始』與『結束』,顯明我們一生起起落落的生活中,有上帝引導、照顧、與保護,我們就走在上帝心意的路上。

全篇明確分兩段,談到羊與牧者,世人與君王的關係:

〈一〉1~4節,敘述人生的『旅程』

人在世上都是僑民,希伯來書清楚的說,是『過客、寄居』的。像羊群般走一坡又一坡的山嶺,停著走著前進。詩人稱之為『旅程』清楚表示在生命旅程中一定有一位引導者在帶領、發落。詩篇23一開始就說這位發落帶領者如牧羊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倘若我們敢於誠實,一定會覺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種認信好像與現代人的現實格格不入,信徒似乎太單純了!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嗎?」若消費主義是現代人生活表現,期待樣樣都能有所擁有。世人忙碌著都在做同樣的事,然後天天一再來過,我必不至缺乏,似乎是陌生、烏托邦,甚至不可能的境界!原來世人被貪慾逼得「貪得無厭」,已不是為所需要的來努力。楊牧谷牧師說:今天的社會沒有人缺乏吃飽所需要的一塊錢,卻人人在追求下一塊錢,來保障自己現有的一塊前,可以花得舒服、花得安心;於是人人都為追求還未賺到的一塊錢,弄致心勞形拙,不像人樣。

『我必不至缺乏』,是一種生命的調整,意識形態的重校。因著領悟『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這牧者可靠又大有能力的創造者,是恩慈又信實,祂必負責、供應、保護我們;因此,我不再相信那未賺到手的下一塊錢,只相信那位大能又恩惠於我的牧者;祂保證我們所需的一切皆為我預備。如此,我們的心便釋然安歇下來。就是這樣!亦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繼續經歷第2節的境界「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就能躺得心安理得,安然自在享受著所需的。

 

基督徒明白自己是的『身、心、靈』,是有靈的活人。第3節「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靈魂甦醒』既回轉,一定預設了生命的低沈和精疲力盡,作者用一隻走迷路的羊,比喻一個偏離了上帝的人,在世上奔波勞碌,以致於像只捕風捉影般的過日。生命沒有遠景,只轉了又轉的重複生活,生存成了一件難以負擔的擔子至使生命的靈魂沉睡著。所以「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上帝祂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正義的路。

第4節「我雖然行過死陰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死陰的幽谷』指沒有生命指望的意思。直譯:非常深沉的黑影,完全的黑暗。這段可知的寫實描述羊在曠野中的茫然恐懼、害怕。寓意:人生失意時如處於幽谷,特別面對會死亡的威脅時,更是如此;你到底擔心著什麼?在這暗示著人生的無常與脆弱。也正鼓勵我們跟從牧者耶穌的決心。詩人要我們注意下一句「也不怕遭害」,因為牧者同在是肯定的,可指出苦難是真的,無法隱瞞;但耶和華為我良牧是肯定的,祂領我們可以面對,用什麼和勝過呢?牧人用祂的杖、祂的竿來安慰我。杖與竿是可以感覺的,竿有防禦敵人、杖有指引羊群偏離己路的,牧人高舉杖可令羊群歸回大隊得以安慰的。

羊依靠牧者,經過他一生的『旅程』,其中表現出肉體的健康、勇健,日常生活的安全、需要;也顧及精神、內心的平安及自由。詩篇23顯然是依靠『耶和華』上帝就沒甚麼煩惱。

〈二〉5~6節敘述人終於的『款待』

詩人心境的改變,面對的場景也會改變。詩人不在飄流曠野是回到家中,返回聖殿,與同胞一起敬拜,同享天恩。5、6兩節經文帶出了生命真正的核心,如詩篇5:7「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第5節「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白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過去因仇敵的追殺,一生奔波叫他習慣的只把眼目注意身邊的人、事、物;此刻,出現的場景轉換;當把眼光轉向上帝,在腦海中浮現的是在聖殿裡與眾人敬拜上帝的光景。心雀躍著,能在上帝的殿中,又能以上帝子民身份欣然的入座,敬拜上帝,這是何等可喜樂之事。在這筵席中隨即有人用油膏了我,以示尊榮;又有人給我倒酒直到福杯滿溢。上帝尊榮他的心意完全表達無遺。生命的角色是由昔日被仇敵追趕,變成現在得到上帝的愛眷,有著恩惠、慈愛相隨著,且要到一生之久。

第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我們明白詩人在此談到的是當人生旅程結束、完成的時,耶和華上帝用『豐盛的筵席與邀請』使我們進入祂大聖殿內,做人生旅程永遠的休憩,而所得真正的「安息」。這種的境界、時間、日子,不是今日的現況;而是一種生命「圓滿」的境界。每一位相信上帝的基督徒,的確期待這一日的來到。基督徒臨終是有盼望,無驚慌的;如遊子、出外的人緊回那大家庭,永遠居起於耶和華耶和華的大殿堂內,是甜蜜、快樂的。

詩篇23告訴我們,人生是有苦難的,但重新肯定自己與上帝立下恩惠之約的身份,再度正視只有上帝—耶和華才是我們的主。無論順境、或逆境,就不會畏懼苦難。只倚靠上帝、回歸上帝,祂以慈愛為杖,以恩惠為竿,這是我們走人生道路的裝備。上帝為我們在仇敵面前擺設筵席;上帝為我們在生命最後一個敵人既「死亡」面前,用油膏了我,作記號。無怪乎我不再追問、不再祈求,只願像嬰孩般渴慕母親懷中一樣,渴慕上帝殿裡、與上帝同住偕居,直到永遠。

詩篇23一定很熟,我們依照著聖經的話生活,也照聖經的話完成,今上帝也一定應允我們的信心,帶我們進入新的天、新的地、新的花園裡,照著上帝豐盛的恩典,款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