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把握今日

20190714把握今日

劉弘義 牧師
證道:把握今日 聖經:腓立比3:7-16
前言
1.有一個人夢見一個很奇怪的夢…,這故事具有深刻啟發的意義,
後面的蛇是人過去的罪惡,
前面等著兇惡的老虎是人生的困難,
谷底下的鱷魚是將來的審判,
那隻白老鼠代表一生中的白天,
黑老鼠代表黑夜,
日夜催人在短暫人生中,讓我們反省要把握機會,愛惜上帝所賜的光陰。
2.人生有四件事無法挽回:
丟下海的石子、說出去的話、
錯失的機會、已逝的歲月。
3.網路上流傳2011年新概念:
 ★一個中心:一切以健康為中心
 ★兩個基準點: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塗一點
三個忘記: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使徒保羅相信要把握今日的人生哲學-從腓立比書中告訴我們能過著充實得勝生活的三個簡單步驟。
第一步是:找出你的人生目標
為了能在事業、教會、社會、家庭或個人工作、學業…等各方面,過著得勝的生活,首先你要很明確的知道生活的目標是什麼,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換句話說也就是你為什麼而活?
簽字筆的故事,美金100元的純金筆看來美觀卻無法使用,不如一支5元能寫的筆。
澳洲出生今年歲的尼克.胡哲的見証:
出生即缺少四肢,12歲之前向神求神蹟,失望、絕望甚至想自殺,18歲後神卻讓他自己成為世人眼中的奇蹟,著作「人生不設限」,成為激勵大師。
神創造每一個人,都有主要的目的。我們的生命若失去意義就會失效。除非找到我們的目標-活著的目的。
保羅說明了他的目的: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後死裡復活。(腓三:10-11)
保羅的意思是:「我要認識耶穌,我才能像祂。」
保羅活著的簡單目的就是要像耶穌。
學像耶穌也是我們的目標。
第二步是:忘記過去
腓三: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得來的獎賞。
1.忘掉不好的事:
保羅曾殺害許多無辜之人,造成許多人的痛苦及傷害。他要作一個選擇,依然活在過去所犯的罪惡中,讓這些來毁壞他的宣教機會,或者忘記過去的錯誤,繼續在生活中向前邁進。
故事:
1929年新年美國二間大學(加州及喬治亞大學)
進行一場橄欖球冠軍賽,…教練說:「Regals站起來,球賽只進行到一半,你回去球場,還有下半場。」
諸位兄姐,我們每一個人除了過去,在未死亡之前都還有下半場的比賽。神很樂意忘掉我們在人生前半場所犯的錯。
以賽亞43:25「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1月17日教育部舉辦首屆「全國終身學習楷模」表揚百歲人瑞趙慕鶴。
2.忘掉好的事情
很多人在一生中都有一段美好的時光,但他們卻花後半輩子來回憶過往。
  生活在過去是一種試探。保羅知道,並非只靠美好的過去就足以成就未來有所為的保証。
腓三:4-6是指保羅,我不再流連過去的生活,我活著要像耶穌,不論以前發生了什麼,好的或壞的,現在都已成過去的歷史,從今日起我要為耶穌而活。
第三步:面對現在
腓三:13-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沈浸在過去的回憶或夢想未來都是件比較容易的事。但要面對現在卻是個實際的挑戰。
在約翰福音11章中,拉撒路死了四天之久。他的姐姐馬大去找耶穌並對祂所說的,乃是一般在過去裡的人常會說的話:「主啊,你若是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對馬大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開始想未來並且說道:「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知道耶穌在以前有能力,在未來也有大能,但她卻不能確認耶穌現在是否有能力。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6)
馬太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在此宣告也代表她說:「不是在昨日 ,也不再明日,我今日就相信祢是基督。」此刻,馬大開始面對現在,並且將信心化做行動。
面對現在的意思,是我們現在就相信耶穌基督,並且相信祂今天就會介入我們的生活,這使我們能在生活中達成我們人生的目標。
結語
面對現在-代表我們選擇去面對每天的生活而不是活在過去,也不是將來,而是此時此刻就是現在。我們必須把握身邊的每一個機會,並且達成我的人生目標-學像耶穌,為耶穌而活。
彰基郭守仁院長於2011.1.8續任感恩禮拜中,以愛德華滋(18世紀英國改革代表人物之一) ,草擬了一份決志書,立志一生都要跟隨上帝與人和睦相處的生活。做為他人生的目標,值得我們敬佩學習。
1.要做最能榮耀神的事。
2.要善盡職責為全人類謀求福址。
3.做事絕不膽大妄為,把每天當成生命最後一天
4.要常有上帝的話語,持之以恆,毫無懈怠。
5.每日、週、月、年結束之時,捫心自問是否能做得更好。
6.不隨心所欲、任性而為,卻要完全為上帝所用直到死亡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