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平安祭:與神同在

20190804平安祭:與神同在

平安祭:與神同在

利未記3:1-5

進入農曆七月,街頭巷尾、公司行號都在祭拜,自古以來人類就有一種本能要獻祭,在人的內在有一種動力,催逼他們奉獻某種有價值的東西給神明或君王。利未記一開始,神命令以色列百姓獻祭給祂。當他們出埃及被拯救後,神在西乃山與他們立約,指示會幕的設計和建造,並引導他們如何敬拜上帝。

上帝清楚告訴百姓敬拜獻祭,不能參雜外邦異教獻祭的文化,因為以色列是一個聖潔的族類,被分別出來,單單歸屬上帝,所以不能被外邦的祭拜污染。獻祭時,他們要照著上帝的指示、命令,謹慎來進行,百姓必須在上帝聖潔的火中進行,他們必須靠近神,與神相交。獻祭敬拜不是百姓的選擇,要或不要;或決定哪種方式,而是完全遵照神的要求、命令完成。因為上帝是聖潔的,百姓也要聖潔(11:45)。

神告訴摩西五種獻祭條例: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今天的經文講述平安祭。「平安祭」也叫作「相交的祭」、「分享的祭」、「感恩的祭」、「問安的祭」、「幸福的祭」,主要特色是享受與神同在的平安。

平安祭的祭物是獻沒有殘疾的牛、羊,表示獻給神要最好、有價值的。獻祭的儀式是獻祭者,即提供祭物者按手在供物的頭上,自己親手殺這隻動物,表示獻祭敬拜者不能代理,然後祭司將牲畜的血灑在祭壇的周圍,顯示活物的生命死了,贖了人的罪(17:11)。這「灑血」,象徵將生命呈獻上,因為「生命是在血中」(17:11),血就是生命(申12:23)。

然後從身上取下油脂和腰子獻給神。油脂和腰子有什麼特別?為什麼神獨愛油脂和腰子?上帝會饑餓、需要飽足一餐?因為包圍在腸子和器官上的油脂,像蠟一樣光滑,脂油象徵力量、興旺、豐盛。動物肝的網子和腰子是最肥美的部份要獻給神。從這看到獻祭不只是把最好的獻給神,也要順服敬拜神,將最深的感恩獻給神。

平安祭中,除了油脂和腰子歸給神,剩下沒有燒在祭壇上的肉,是給獻祭者、家庭、社群一起慶祝的餐食,但沒有在儀式上潔淨的人還是不能吃,當然這饗宴中不能忽略祭司,他必須參與餐宴裡。所以平安祭是唯一在五種祭事中,獻祭者可以和他人享受食物,它是一種交誼、分享、堅固人與神的關係,加強人與人彼此間連結的獻祭。

平安祭是最受歡迎的獻祭,在以色列生活習慣中,成為家族周年慶祝活動中,都會獻上的祭,它在公眾、也在私下的場合普遍施行。

一、平安祭的目的:

1、表達個人的感恩:為感謝而獻上的祭(7:12),獻祭的人因為得到神的祝福,向神表示感激,因為神才是真正慷慨、恩慈的神,祝福滿滿。透過公開的儀式也在表達他對上帝的愛。

2、向上帝還個人所許的願:以色列人立下誓願,是很平常的事,而且種類不同,例如,有人許願要服事神(27:2);有人許願說:若神賜給她一個兒子,將

奉獻給神,像哈拿。所以,以獻祭來許願,強調他誓言中所說的話是嚴肅的,不是隨便說的。

3、加強個人與神的交通:平安祭是一個饗宴,與眾人在神面前一起慶祝,加強個人與神的關係,也加強人與人友誼的連繫。所以,稱相交的祭、與神同在的祭,享用祭物是平安祭的特色,即人人有份。不但神、祭司、獻祭者,甚至與獻

祭無關人都能享受。

二、獻祭的分享:

1、筵席的主人:即耶和華上帝。燒在壇上的脂油,稱為是獻給耶和華為食物的火祭,要在耶和華面前吃,在 …面前吃,顯示誰是主人,在耶和華面前吃表示主人是上帝。

2、筵席的供應者:獻祭者。這筵席很特別,獻祭者提供祭物,但必須出自

甘心樂意,並且藉按手在牲畜的儀式表明將自己奉獻給神。

3、筵席的上賓:祭司。在獻素祭時,神指示信徒照顧傳道人的生活需用,但平安祭則提醒信徒喜慶歡宴要邀請神僕參與,共頌主恩。吃筵席,祭司要在場。

4、筵席的客人:潔淨者。平安祭充滿歡樂氣氛,但也不能失去聖潔的要求,惟有潔淨的人才能分享平安祭的筵席(7:19-21),因為這不是普通社交聚餐,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藉著享用祭肉,表達分享和交通,甚至讓一些平常負擔不起,無法吃肉的人也有機會享用食物。

雖然這是由一人獻上的慶祝饗宴,由家人、朋友一起來享用,但是筵席的主人是神自己,是祂邀請祂的百姓來,供應他們需要的飲食,並安排所有的細節,在祂聖的居所享受,凡享受這些食物的人,都在祂的恩惠有份。

從以色列人的平安祭,我們有一個圖像,就是一群人享受豐盛宴席,和諧相處、慶祝感謝神的美善、恩典。現在我們不用殺牛羊獻平安祭,那麼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什麼屬靈的意義?

一、神喜悅我們與祂相交

1、神要求的人獻祭,不是想要得到食物,不是因為祂得到脂油和腰子,才會歡喜快樂,上帝的喜樂是因為我們敬拜祂、順服祂、願意奉獻給祂,與祂相交,與祂同在,這是神的喜樂,所以今天我們在敬拜中再次將生命獻給祂。

2、上帝喜悅祂的子民一起享受餐宴,祂是主人參與在我們中間。在教會中有許多一起飲食的機會,「我們」在上帝面前吃,不是我一個人吃,表示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在上帝面前吃,也把上帝「吃」進去,上帝完全進入到我們裡面。信仰團體的宴席也是一種獻祭敬拜,如聖誕節愛餐、服事者年終感恩餐會,這是現代版的平安祭,有人認為我只要服事就好,吃不重要,但在飲食敬拜中獻上我們的感恩,向神還我們許的願,用謙卑的態度與上帝神聖的子民一起交通、團契,分享、用餐,神喜悅這樣!

3、平安祭的饗宴藉著基督,讓我們與上帝完全相交。

「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神)和好了。」(哥羅西1:20)。在新約裡,不是藉著獻祭進入和平,乃是因為我們的信心,相信耶穌為我們所作的,我們得以神和好(羅5:1)「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賽53:5)。基督就是平安的源頭。基督親自設立平安的祭事:祂主持獻祭,也成為獻祭的羔羊。

今天禮拜舉行聖餐禮,紀念神在各各他山上所立新約的榮耀。耶穌自己設立筵席,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路22:20)。寶貴的筵席在我們中間,主耶穌是筵席的主人也是供應者,我們是受邀的貴賓,讓每一位受寶血潔淨的人來享受,坐在祂同在的筵席,在上帝的面前吃,與主連結合一。為此我們深深獻上感恩,將生命再次獻給主,一生愛主、敬拜主、順服主,也回應主恩典的呼召,能夠親愛眾人,彼此相顧;樂意與人分享平安的福音,給遠處的人,也給近處的人(弗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