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許願與還願

20190825許願與還願

日期:2019.8.25.
聖經:利未記二十七:1-2;30-34.
題目:『許願與奉獻』

「當以色列人敬拜外邦人的神明時,他們將活得更像外邦人一樣。」~神學家David Janzen~

主日經文參照總會「新眼光讀經」進度,十年來聖經已讀過第二輪。在經文與經文間,會有所重疊、相提並論,或有更深入的釋義。
今主日經文利未記最後二十七:30-34.。世人說大話的時代,新眼光信息引用《士師記十一章「耶弗他的獻祭」》的故事,聖經說:「因人民任意而行的時代」。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祢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裏去,與他們爭戰;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他就大大殺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真悲哀。聖經士師記最後結語:「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同樣的許願。另一則故事《創世記二十八章『雅各許願』》當雅各落魄漂流來到曠野時,睡覺做了一個夢,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上帝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上帝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許願說:「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上帝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雅各的心願只要上帝能與他同在、保守著、而歸回父家,凡上帝所賜給的,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上帝。聖經中這兩位人物都是以色列的頭人,論起他們對上帝「許願與還願」就有所不同。
利未記最後二十七章談到『許願、什一之物』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凡牛群羊群中,一切從當時牧童手中的杖下經過的,逢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不可問是好是壞,也不可更換;若定要更換,所更換的與本來的牲畜都要成為聖,不可贖回。這就是耶和華在西奈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
經文的說明是為著許願,就要還願,也立奉獻的條例,更使當時以色列民在獻祭時有機會折現。利未記二十七:許願的條例,談到人身的贖價。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人還特許的願,被許的人要按你所估的價值歸給耶和華。當人向上主還特別許下的願時,要按照下列的規定清還。按照聖所規定的標準:成人,從二十歲到六十歲:男性付五十塊銀子;女性付三十塊銀子。少年,從五歲到二十歲:男性付二十塊銀子;女性付十塊銀子。孩童是五歲以下;老人是六十歲以上。還願的人若因貧窮不能按照所定的標準清還,就要帶他到祭司那裏,由祭司按照他付得起的能力另定價格。
省思耶弗他,他擔當以色列人領袖時期,從未尋求上帝的心意,甚至在即將失去心愛獨生女兒生命的關頭,都還懶得去尋求有關贖回許願的律法。全憑自己的偏執認知與奇想行事。這種錯誤不但嚴重,並且致命。對上帝的話語全然無知,使之喪失寶貝愛女的生命。上帝絕對不允許我們因自己奇想高舉祂名行事,公然違犯上帝律法,任意而行。從經文例子可知順服顯然勝過獻祭。當我們不去留心上帝的心意,必定承受自己無知的後果。所以,當謹記,每人都可能犯上耶弗他相同的錯誤。
耶弗他對於權力渴求,致使付上最極限代價。他為要取得權力,不計一切後果,在權力的慾望中失去審慎思考的能力。事實,把人當作祭祀之物,在迦南外邦人中是極為平常的宗教習俗。神學家David Janzen說「當以色列人敬拜外邦人神明時,他們將活得更像外邦人一樣。」活像外邦人一樣的耶弗他,許願完全出自個人的野心。他對當時聖經律法毫不尊重,致使對上帝話語他缺少認知甚或不肖;這是人不認識聖經的愚昧。上帝要說的話,都陳明在祂的律法中。耶弗他不像亞伯拉罕的後代般,把上帝的話語流傳下去;耶弗他的後代,這種既痛苦又恐怖的事,斷絕在父親的手中;耶弗他的行徑不順從上帝旨意,帶來家庭禍患與悲劇。
世人不計後果的追求權力,終將毀滅一人;為著權力又加上無知,這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在創世記四十三章,雅各遣子往埃及櫂糧。當時雅各已有了年紀,一見到兒子們櫂糧,金錢還在囊裡,則懼。他看到不明的錢會害怕,告訴眾子當歸還不屬自己的。這由於雅各已經許願、謙卑與上帝同行者,他已成為一個絕對誠實的人。我們與主的關係,有沒有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絕對誠實」的人呢?
奉獻的事上,上帝標準:十份中之一份,為有福的。瑪拉基書三章十分之一的捐獻,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基督徒有一件要緊的自我要求,就是:不偷竊上帝之物。聽者會抗議要求澄清。經文描述百姓生活在某一特殊方面的行動,就等同偷竊上帝之物。較嚴厲表示「有,而不獻,就是偷竊」。偷竊這兩字,在聖經上是很少用的。如果,不知如何奉獻,人們所得著的也會愈來愈少。這段信息中,帶有挑戰和呼召悔改。
我們對奉獻的看法如何呢?財富,是上帝的、或人自己的?人許的願與該還的願,其實這帳都入在耶穌天國的帳冊上。我們生活的時代常是一個現實的社會。各人在生活中面對充滿著『兩難、假如、似是而非、黑白糢糊不明。在這社會、政治、事業、工作、人際、道德、家庭、婚姻,甚至我們個人的人格,都活在矛盾、無奈之中。往往自己是不會過於苛責自己;反而,常被公認為人與人交往的技巧、生存的要素、時代的規矩。因而糢糊真理的焦點,在政治事務上拖延,無真理可做標準,甚至把上帝的準則廢了!
我們已歸主基督的人,該把所有領受恩典的帳目入在耶穌的帳冊上。如此就明白聖詩605首「靠主恩典奇妙氣力的保護」的心願。「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這就是耶和華在西奈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雅各許願說:「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上帝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因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雅各之子沒有滅亡。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哥林多前書四:6-7保羅說「弟兄們,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聖詩表示,說:我的才能祢賞賜,甘願還祢做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