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全民上路

20190901全民上路

全民上路

民數記10:33-36

2017年世大運開幕典禮,各國代表團拿著他們的國旗進場,司儀依續報告各國進場的隊員,其中烏拉圭不僅拿國旗,還拿一個白布條寫著「台北,我愛你」,全場掌聲如雷,非常的High,大家忘了互相都是競爭的敵手,但卻增添許多歡樂的氣氛,為比賽展開序幕。今天我們從聖經看到一大群人,各拿自己的旗幟,像這樣一隊一隊往前進。

民數記(Numbers)希伯來文意思是「在曠野中」,記載以色列自西乃山開始出發,前往應許之地,在這旅程中經過曠野,在曠野中生活所發生的事。它也是一卷有關戶籍的書,記載人的數目、名字。上帝命令摩西戶口調查,調查20歲以上能打仗的男士有多少人。按照支派、家族、家庭劃分調查和組織以色列的百姓,組成一個龐大的軍隊。這個軍隊照十二支派組成十二軍營,統計出能打戰的人,共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人,這麼大的數目表示全民皆兵。

這支強大的軍隊,在西乃山下開始出發前的準備,在此,每個支派有自己鮮明的旗幟,打仗的人按照他們宗族所屬的旗幟下,對著會幕四圍安營。軍隊整齊、有秩序。他們在上帝的周圍紮營,表示這支隊伍是萬軍的主所持有,上帝穩坐中央,向四方發號施令,也顯明權能無限的上帝與他們同在。

開始要出發了!以色列在西乃山慶祝他們的第二個逾越節之後,動身起程前往應許美地,立起帳幕,形狀像火的雲彩遮蓋會幕。但是出發前,還有幾點的報告與準備,上帝要摩西用銀做號角,當召聚會眾時要吹,起行的時候也要吹;打仗的時候更要吹,而且要吹的很大聲,這樣,上帝就紀念他們,救他們脫離仇敵(10:9)。

正式起行了。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他們就往前行。率先的隊伍是猶大營軍隊,接下來以薩迦的營隊、流便營的軍隊等,一隊一隊一營一營按著順序往前走。雖然目標是往應許的迦南地走,但是他們走入另一個曠野。要進入福地,要先經過曠野,要占領應許之地,需要爭戰,面對搶奪、死亡、失落等,另外,進入曠野也面對大的爭戰,就是人心中的慾望、貪婪等,在十一章有記載。

軍隊是為準備打仗,需要上帝的帶領和能力!第33-34節:約櫃引路。約櫃在隊伍的前面帶領百姓離開耶和華的山—西乃山。約櫃是上帝同在的能力,指揮以色列的行程,照顧他們的危安,尤其是打敗來侵犯的敵人。陪伴約櫃前行的除了祭司,還有白天的雲柱與黑夜的火柱。是多大的雲彩能以覆蓋六十萬人?這在顯明上帝的權能和保護。

第35節,當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摩西就說:「耶和華啊,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耶和華啊,求你起來!上帝是不睡覺、不打盹的神。「起來!」意謂行動、爭戰。上帝起來!仇敵站立不住逃跑。

第36節,約櫃停住的時候,他就說:「耶和華啊,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

約櫃停了,上帝不要再走了!回到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因這軍隊是屬耶和華的,祂領軍,或爭戰或休息,祂指揮、統管。以色列的戰爭就是耶和華的戰爭。

從民數記一~十章,看到以色列軍隊的圖像。以色列是軍隊,上帝是戰士。

耶和華是上帝,也是戰士。上帝用約櫃顯示祂的能力、榮耀、同在、引導。耶和華是萬軍的元帥,是天使、天軍、以色列軍隊的將領。出埃及15:3:「耶和華是戰士,祂的名是耶和華。」我們稱呼:「萬軍之耶和華」,表示祂有大能力的膀臂,將祂的百姓從受苦的地方拯救出來。

耶和華是元帥,以色列是上帝的軍隊。若是上帝的軍隊就是軍容整肅、出類拔萃,有紀律、有操練、有裝備,非烏合之眾,因為它是耶和華的軍隊。其實,我們若回到以色列出埃及時,以色列只不過剛剛誕生,猶如一盤散沙似的弱小民族,它如何和埃及帝國、巴比倫帝國相比?但是透過戶口調查,上帝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崇高的民族;透過成立軍隊,讓他們看見他們是常勝軍。這個軍隊的強大,不在於軍隊本身,而在與它的首領—萬軍的主上帝讓他們常得勝。

我們生活在一個太平的世代,我們如何理解耶和華是戰士?戰士與我們的關係?戰爭離我們很遠,打戰是中東、以色列、敘利亞、阿富汗的事。有時會從川普、金正恩、習近平他們的講話,聞到一些彈藥的味道。最近香港反送中,似乎也可以看見那將要形成的軍隊,豈會展開一場戰役?昨天電視報導:香港居民(基督徒)集結在西環敬拜,敬拜後呼喊「香港自由!」後來港警舉起告示牌,他們改唱「Sing The Lord哈利路亞」香港會引發戰爭嗎?我們現在不知道,但是,這是現今鄰國的情況。

現今我們國家沒有戰爭。但是若成為教會的一份子,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有爭戰,也仍在戰爭中—屬靈的戰役,不是地面的戰爭。保羅:「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暗世的君王,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6:12)。所以,這爭戰是看不見的。我們爭戰的對像是與掌管黑暗權勢的惡魔,也就是與撒旦國度爭戰。仇敵撒旦將恐懼、害怕、怨恨、苦毒、嫉妒、驕傲、紛爭、凶殺、謊言、悖逆、偶像、情慾、貪婪、死亡等咒詛,加在我們的身上,讓我們充滿極大的艱難,像被打敗的殘兵。

我們若與黑暗國度爭戰,我們就需要萬軍之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爭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已經凱旋得勝,徹底敗壞撒旦的權勢。祂是得勝的羔羊戰士,我們靠著祂得勝,我們得以穩妥在光明的國度。保羅:「感謝上帝!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哥林多後2:14)耶穌基督使我們得勝,上帝是我們的元帥。上帝是我們的元帥,教會是祂的軍隊。

願樹林教會是上帝的軍隊,每位信徒參與屬靈爭戰。我們要預備

一、穿戴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站立得住。戴上救恩的頭盔、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拿起信心的盾牌,用來撲滅那惡者所有的火箭;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二、教導並活出有紀律的生命:軍人有軍人的品德,也需要訓練。軍隊的訓練就是門徒訓練。保羅告訴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我們要去傳揚真理,方法就是教導人去教導別人,然後他們再去教導別人,如此教會每人都是教師,教導人、傳福音。還有,我們要有軍人忍受艱苦的心志,不論在什麼地方或環境都心安定,活出紀律的生命。

三、彼此忠誠的關係:信徒的關係是忠誠。軍中袍澤忠誠委身,心與心連結,守住崗位,同心作戰。戰爭中你會知道你右手邊的人,無論什麼天氣、危險,你都在他的旁邊,你不會背叛他,你會保護他,在他身邊。信仰軍隊也一樣,最重要,軍隊只有一個目的:擁戴耶穌為王。我們稱頌基督是主!祂是教會的頭。

樹林教會是上帝的軍隊—有紀律的生命,我們都穿戴整齊,沒有二心。我們要預備前往應許的迦南美地–天上永恆之地或下一個階段神應許之地。上帝在前面以祂的榮耀引導我們。教會的領袖發號起程的命令,眾長老大聲吹號角。我們的隊伍整齊,各小組拿著旗幟,就定位,由葡萄樹小組、香柏樹、棕櫚樹…到喜樂小組、溫柔小組…到活水小組、約書亞小組…到陽光小組、但以理小組,每個人都行在隊伍中。我們是耶和華得勝的軍隊!「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榮耀的雲彩覆蓋我們。上帝興起,仇敵就四散。」教會的會旗只有一個字:「愛」,愛的旌旗是我們得勝的記號。勇敢出發,上路吧!直到應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