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按立領袖

20190915按立領袖

按立領袖
民數記27:12-23
最近我們的國家為了總統選舉非常熱鬧,但也像霧裡看花,霧煞煞。到底是誰將成為台灣第十五任的總統?是誰領導台灣未來的腳步和方向?在總統就職典禮是誰出來說話?現在我們都不知道。
  但是在今天的經文談到一位領導者的就任。  
摩西服事之尾聲 (←小標題保留加黑)
第12-14節,摩西是以色列傑出的領袖,帶領百姓出埃及、進入曠野、往迦南應許之地,耶和華上帝指示他上山觀看祂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但上帝說他不能進入那地,他即將和亞倫一樣歸向他的列祖那裡。摩西不得進入迦南地,年紀大不是原因,是因為他沒有在會眾面前尊主為聖,導致摩西不能進入應許之地,對於上帝這樣的宣判,摩西的反應沒有失望、悲傷、痛苦,他順服上帝的決定。
揀選的神
第15-17節,摩西禱告上帝:「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上帝再另立一位領導者帶領會眾。」既然他無法進入迦南地,就需要另一位領導帶領引導以色列,不然會眾會失去團結的力量,像沒有牧者的羊一般。過去摩西就像牧者帶領會眾出入,現在他向上帝祈求一位能夠負責以色列軍隊的遷徙、戰鬥、定居的人選。摩西知道領袖的人選由上帝決定,不是他指派說了就是,是上帝揀選人,到底上帝揀選誰成為摩西的接班人呢?
受揀選的人
第18節,上帝清楚指示說:「這人就是約書亞。」約書亞原名「何西阿」,意即「拯救」,摩西將他改名為「約書亞」,即「耶和華是拯救」,意思是見證「救恩」惟獨來自耶和華上帝的真理。約書亞成為接班人,他的生命有幾點的特質:
1、心中有聖靈的人:就是有智慧的靈充滿。表明上帝已經揀選了他,並賜給他恩賜能夠成就上帝的計畫,神給他使命運用這些恩賜來作工,而且在恩賜上更長進。
2、謙卑的人:成為領袖先從僕人開始。他少年時期就開始成為摩西身旁謙卑的僕人,跟隨摩西的服事,從跟、隨、看,現在要作領導者。 約書亞成為摩西40年來,可靠的夥伴、能幹的副手、禱告的同工、忠心的保護者。跟隨在摩西旁邊需要謙卑的心。謙卑是生命必須要的品格,從僕人開始,上帝擢升他。
3、信心的人:當約書亞受派去窺探迦南地回來時,大家都垂頭說喪志的話,只有他和迦勒真正能夠以耶和華的眼光,看到上帝的應許。他沒有恐懼害怕,反而充滿信心,專心一致跟從上帝所指示的標竿,勇敢的心志往前行,用信心引領將來的行動。
4、智慧的人:每一位領導者都需要信靠神,並順服神的心意。上帝揀選接班人,不是要成為摩西的複製品,乃是上帝有新的計畫。以色列面臨新的挑戰去攻取迦南;而且得地後,同胞在新的環境定居時,需要新技能等,約書亞承接一個新世代的挑戰。另一方面,約書亞要知道上帝的計畫有延續性,接續過去摩西的工,進入新的事工。
過去摩西的領導模式是牧養的方式,摩西就像牧人帶領以色列百姓;現在約書亞的領導模式是軍事的方式,他像軍隊的統帥,帶領百姓作戰。所以約書亞需要有聰明智慧,了解新的事工承接在原有事工的架構基礎,才能行在上帝的計畫。
主耶穌在世做工時也被聖靈充滿,聖經形容說:上帝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翰3:34)。聖靈也將會在各世代、在教會,向服事的領袖,隨時提供所需的裝備,應付極有挑戰的事工。上帝呼召我們活在聖靈中,充滿謙卑、信心、智慧,成為祂旨意中被揀選的人。
從經文知道,當接班人選確立後,上帝要摩西執行任命聖職的行動。
按立和任命
第18b-20節,上帝吩咐摩西公開在祭司和會眾面前,為約書亞按手。這是一項公開執行的行動,摩西將手按在約書亞頭上。按手是一人將祝福傳授給另一人,是一種認可和肯定的行動,表明約書亞是屬於上帝的人,為了事奉他被分別出來。摩西要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體會眾前面,當著眾人在那裏宣告他是未來的繼承人,並且摩西要將他的尊榮分一些給約書亞。尊榮代表權柄、能力、榮光;也代表君王的主權和尊嚴。摩西擁有君王的尊榮,約書亞只擁有其中一部份,但已足夠了。這場公開封立典禮的目的要使會眾聽從新領袖約書亞,順服在他的帶領,就如同先前順服摩西的帶領一樣。
這段經文在說任命,有關任命的行動,新約中第一個任命差派的例子,就是耶穌指派12位門徒,任命他們為使徒。另外使徒行傳6:6記載初代教會按立7個執事為會眾服務。還有提摩太前書4:14提摩太被委派去從事特別的事工,都是透過按手之禮儀。
從約書亞到初代教會,從舊約到新約到現在,我們的教會仍有舉行按立任命的儀式。譬如,新任長老封立、傳道師封立為牧師。在這特會禮拜中,會看到主禮者將手按在受封立的人的頭上。按手任命不只是個儀式而已,它有重要的意義和目的:
1、天和地的結合:在地上承認、宣告一個人被任命;在屬天的層次,他同樣被設立。
2、提供一個機會公開宣告受封立者的屬靈權柄:在教會服事需要屬靈的權柄,透過公開的宣告很重要,宣告不能草率。主禮者的宣告代表這個人已經預備好、被眾人檢驗是合宜的、在某個層次是成熟,有結果子的人,宣告代表他能運用屬靈的權柄,在將要領受新的職份上來運作。
3、釋放權柄:一位經過任命的人可以得著更大的權柄。有屬靈的權柄是要釋放出來,才有能力服事人,做工有果效。釋放權柄就是施行權柄,被任命的人,就在他被賦與合法的權柄下來行事。
我們教會,除了長老封立外,也會舉行受託單位負責人、新任小組長的就任式,雖然沒有按手之禮,但是,他們也在公開的宣告中,領受權柄、釋放權柄,在地上做屬天的聖工。
當領導者被按立任命後,他需要怎麼做?
彼此順服倚靠:成為團體的一份子
第21-22節,約書亞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著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的面前求問,他不可自做決定。烏陵和土明是一種了解上帝旨意的工具。在摩西時代,有什麼事他直接和上帝溝通,上帝會對他說話。但是,到了約書亞的時代,他必須倚靠祭司在上帝面前求問,才能知道上帝的旨意是可行或不可行。在此顯明二件事:
1、需要互相倚靠:約書亞需要別人與他同工。他要倚靠祭司從上帝的啟示,來引導百姓的出入。他需要同工並且成為團體的一部份。
2、需要倚靠上帝:約書亞需要上帝的引領。同時祭司也不能成為專橫獨斷的同工,反而要憑烏陵和土明的判斷,尋求上帝的心意。約書亞要站在以利亞撒的面前,以利亞撒站在耶和華的面前,他們二人都沒有追求自我主見的權利。 從這看見,新的世代進入彼此需要、彼此倚靠,一起同工的階段。
現今,我們不必倚靠祭司的烏陵和土明,我們進到耶穌基督的世代,主成為我們的中保,並為我們代求,祂是比摩西和約書亞更偉大的神,祂賜下啟示給我們行在祂的心意中。但是,我們成為服事者都要倚賴上帝,並彼此相互倚靠。
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了解上帝主動揀選人,祂在每個世代興起祂的工人,讓新世代承繼舊世代,新的領袖接續舊的領導者。新的接班人不一定是要年紀大的人,也不一定是要年輕的人,承繼者和年齡沒有關係,乃是上帝照著祂的心意揀選在那個階段,來完成祂的聖工的工人。受揀選的人必須要透過公開的按立任命,運用上帝給予他的屬靈權柄來影響這個關鍵的時刻,完成上帝的旨意。
會眾
今天的經文和你有關係嗎?或許你會說:我只不過是平信徒,我不可能成為被揀選、按立的領袖。但是不要忽略,在今天的經文中,還包括了一群60多萬人的會眾。很重要,百姓參與在約書亞的封立典禮中,他們聽見上帝吩咐的話,他們見證一位新的領導者被設立,他們知道要順服這位新的領導人的帶領。
願我們的教會最近選舉中,所選出來事工單位新的領導,我們都順服在他們的引導。教會從主任牧師、牧者團隊、長老、執事、小組長、同工、信徒,彼此順服,如同順服一位大牧者主耶穌一樣。明年一月五日,新的負責人、同工就要就任、受封立,願我們一起同心作工、一起爭戰、得地為業,進入新的季節,進入迦南美地的應許和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