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愛要常以為虧欠

20190922愛要常以為虧欠

愛要常以為虧欠     

證道:鄭頌苑牧師

經文:羅馬書13:8

『虧欠』兩字,在字典是〝不足〞或是〝過意不去〞的意思。當用在“做事有虧欠”之時,就是指處理事情有缺失,做不完全;用在“虧欠人”之時 ,是指欠人的人情或是欠人的債務。

今天經文提醒我們,甚麼事情都不可虧負別人,唯有在彼此相愛這件事,要常常存著虧欠的心。用虧欠的心來說明愛的課題,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段經文。

1.不虧欠的價值觀

不虧欠人的價值觀,從小就一再出現於我們的教育當中,我們常被提醒:無論在時間、金錢、人情都不要有所虧欠。例如:在『時間』的運用上沒有虧欠,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今日事,今日畢」,這句話提醒大家,今日應該完成的事情,今日就要作完,才不會去運用到明天的時間,來完成今天的事情,這即是在時間應用上不要有所虧欠。

不願意虧欠別人的價值觀是一種美德,無論對自己或對別人都有很大的益處。但歷史上卻有例外,據說曹操的座右銘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這個『負』就是『虧欠』的意思。曹操當然是非常特別的例子,我們相信大多數的人,還是比較認同不要虧欠別人,這樣的價值觀,而且無論在時間、金錢、人情都不要有所虧欠。

2.無愛的虧欠情懷

今天經文用虧欠的心來說明愛的課題,其實不是稀奇的事。在平時言談之間,偶爾聽見有人說『尫子某代,是前世人相欠債』,往往在講這句的時,都是很無奈的口氣,好像內心很委屈,但是為著維持婚姻的關係,就將眼前所面臨的委屈,歸原因在前生虧欠對方的,此生不得不要賠給對方,只好無奈忍氣吞聲下來。

ㄧ般民間信仰的民眾,習慣將許多關係的產生,歸諸於「緣份」,所以,當說到婚姻時,常聽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意思是說,能夠搭同一班船、一班車的人,他們都是百年修來的「緣份」;如果能結成夫妻,那是更深的緣分,因為是「千年修得共枕眠」。

因此,照理說夫妻的關係,是各種「緣份」中,最深厚、最不容易修得的一種,但是雖然千年修得共枕眠,有些真正非常的美滿,有的卻非常不和諧。

為了解釋為甚麼千年修得共枕眠,怎麼會是不好的因緣,就用『虧欠』的觀念來解釋。這種虧欠的心懷,既不知何時虧欠了對方,卻勉強自己去償還,一般都還得非常不甘心,那是ㄧ種「無愛」的虧欠情懷,它建立在不健康、不和諧的關係上,現實存在的問題或困境沒有辦法處理,只是勉強維繫婚姻關係,令人非常的感傷。

 

3.還愛的虧欠情懷

用虧欠的心來說明愛,另外一個方向,就是用在『感恩』的議題。有人說感恩就是「還愛」的行動,因為懂得感恩的人,在經歷別人的恩情以後,就會產生『虧欠』的心情,想要找機會報答對方。

路加福音七章記載、耶穌在伯大尼法利賽人西門家中吃飯。有一個婦女帶來了一罐玉瓶,裡面盛滿了珍貴的香膏,她趁著耶穌在吃飯的時候,把香膏倒在耶穌腳上。引起一陣的騷動。門徒看見這事,非常不高興,說:「為甚麼這樣浪費?這香膏可以賣不少錢來救濟窮人呢!」

耶穌聽見以後,就對他們說:「何必為難這女人呢?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我告訴你,她所表達內心深深的愛,是證明她許許多多的罪都已經蒙赦免,因為她的愛多。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愛也少。」這種虧欠的心懷,是出自內心的感恩,當我們領受別人的恩情,內心常會產生強烈虧欠的感覺,期待找機會,將內心暖暖的感激之情,用真誠的行動表達出來。

4.真愛的虧欠情懷

今天經文:『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這是另外一種『虧欠』的心懷,是耶穌非常寶貴的教導,也可說是基督信仰極為重要的核心。

耶穌在「主禱文」裡教我們禱告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句祈禱詞用淺白的話說就是:「祈求上帝按照我們赦免別人辜負我們的比例,來赦免我們對神的辜負」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接著清楚寫到:「你們赦免別人的辜負〈債〉,天父也才赦免我們的辜負〈債〉;我們若不赦免別人的辜負〈債〉,天父也不赦免我們對神的辜負〈債〉」這裡所說的『辜負』〈債〉,就是『虧欠』的意思。『虧欠』並不一定是欠錢或是欠人情,只要是~『不去做應該做的,或是做得不夠』,就是『虧欠』。

耶穌的教導當中,只要是~『不去做應該做的,或是做得不夠』,就是『虧欠』。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的比喻,沒有說你偷竊、撒謊、壓榨別人……所以要受刑罰,而是說:『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太25:42-43)原來,最後審判的時候所根據的,我們的『虧欠』,不單只是我們作了哪些壞事,而且還包含那些我們沒做的好事,也就是神所喜悅的事,如果我們沒有去作,就是『虧欠人』,也是『虧欠神』,這是耶穌非常特別、且重要的教導,所以,基督徒要非常小心,常常反省是不是忽略什麼該做的事情呢?

這種虧欠的心,不是去償還因感恩而有的人情債,而是因為明白神的恩典,將對神的回應,報答在人的身上。約翰一書四章7-10:『親愛的 兄弟姊妹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愛的來源是神,祂主動向人顯示祂愛我們,差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使人得生命。祂又將愛放在神的兒女當中,使愛不斷地延伸。

神的愛有一種純全的性質,就是主動的犧牲,不計較自己的喜好與回報。所以,神的兒女明白神的恩典以後,常常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特別是那些所謂『微不足道』的人,如保羅在羅馬書15章1節:「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待不堅固的人軟弱,當我們擁有能力、時間、精神、金錢之時,我們就處在給愛的功課當中,就是「愛要常以為虧欠」。

「虧欠的心」就是愛的原動力。一般人無法表現這種屬神的愛。事實上,信徒單靠自己也不能活出這種愛。在人世間,這愛的完美典範就是主耶穌基督,基督徒惟有謙卑,順著住在我們裡面聖靈的感動,才能夠活出這樣的愛來。一個實實在在尋求在愛的義務不虧欠的人,他自然會在律法一切要求上不虧欠,當我們愛人時,就完滿地吻合了律法的要求;聖經所說:『盡心愛神』與『愛人如己』最重要的戒命,就在常以為虧欠的愛人行動當中,得以完全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