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遠離誘惑

20191006遠離誘惑

遠離誘惑

申命記13:1-5

 

生活中處處充滿誘惑,例如對於一位減肥的人,食物是他的誘惑;一位想要有理想成績的學生,過多的網路時間使用便是誘惑;一位內心空虛,四處尋找情感的慰藉滿足的人,那麼情慾的誘惑將是需要奮力抵擋的挑戰;面對信仰,我們也有很多的誘惑試探。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要遠離誘惑。

申命記這卷書著重在律法的宣講,強調整個國家和個人的生活都要建立在上帝律法的權威。上帝揀選以色列這民族,救他們脫離為奴之地;向他們啟示祂的心意並且引導、保護、訓練他們預備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得著他們的基業。上帝照著應許要將以色列帶進迦南地,趕出在迦南地生活的異族。當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後,他們會面對許多的挑戰,包括過去外邦留下來的文化、不同宗教的崇拜,以色列必須從這當中分別出來,順服在十條誡命中所訂的:單單敬拜耶和華,不可拜其他的神,而且禁止任何偶像的牽連。

以色列必須要脫離偶像、異教崇拜的誘惑,否則會受到嚴重的懲罰。

申命記十三章,提到以色列百姓要抵擋四種的誘惑:

一、1-3節:不要被假先知引誘

假先知是撒旦的差役,也能行神蹟奇事,他若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不是。」

哥林多後書11:13-15 「那等人是假使徒…也不足為怪,連撒旦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牠的差役,若裝為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假先知也會裝著仁義道德的。

假先知也會行神蹟。我們不要因為神蹟就跟著走,離開上帝。

有一群宣教師到非洲傳教,面對當地的巫師極大的逼迫阻擋,後來他們當面對恃,巫師就施行巫術,說:我讓你看看我的威力,我可以讓手拿的這張紙撕裂為兩張,隨即,那張紙從上到下,自動裂為兩半;旁邊的人看了嘖嘖稱奇。宣教師毫無畏懼的說:你的能力是分裂破壞的能力,我的上帝的能力具有復合的能力,然後,他拿起那張裂為兩半的紙,一下間,那張破紙恢復成完整的一張紙。

我們的上帝能夠施行神蹟,但神蹟奇事不一定都出自上帝。邪惡的能力也會帶出怪異黑暗的能力,唯獨基督的能力才能有真正的平安,因為祂是權柄能力的主。

有時聽到信徒說:他的孫子整夜哭鬧不停,被未信的媳婦或親友帶去收驚還很有效呢?連信徒似乎信服在那個能力裡。真正的能力在於上帝,邪惡的勢力,也有超自然的能力。我們的信仰建立在上帝,不要被奇風異俗、超自然能力所引誘,給撒旦留地步,背離上帝。

二、6-11節:不要被家人、朋友所引誘

撒旦的工作無恐不入毀壞人,牠會藉著每天與你親近的家人、至親好友,引誘你去事奉別神。經文提醒我們不要被家人、朋友所引誘而離開上帝。所羅門就是明顯的一個例子,他的妃嬪引誘他去拜偶像,就是透過朝夕相處、親近的人誘惑他,導致他走錯誤的道路。當然,我們不是所羅門王,沒有許多的妃嬪, 但親近的家屬往往會帶我們離開真正的敬拜,例如,家庭中飯桌上的談話,很可能是一個敗壞的影響,吃飯配菜、配閒話、配不敬虔的話,讓我們的信心遠離神。上帝說:「你們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以賽亞29:13)這也是一種背道。背教不只指祭拜侍奉看的見的偶像,心向著別物,看重牠比上帝更重要都是背道。

此段經文說不要被家人所引誘,也提醒我們愛自己的家人–先生、太太、父母、子女,不要高過愛上帝。耶穌不是說我們不要愛家人,乃是不要愛親人過於愛主,因為這不是真愛,耶穌才是真正愛的源頭。愛任何人過於愛主,容易給撒旦留地步。

三、12-15節:不被匪類所引誘

匪類指犯罪作惡的人或群眾,他們有勢力、錢財,他們引誘、脅迫人離棄真道,去敬拜事奉假神。這裡講到在城裡的一群群眾所作的迫害,要使人動搖,離開真道。

從主耶穌身上,我們看到祂被脅迫:被釘十字架時,一群群眾攻擊他,門徒離棄祂不認祂,祂仍然堅持所信到底。保羅傳道生涯,被匪類追殺,無人幫助,眾人離棄,但他說他知道主的同在,站在他身邊,加給他力量。不受惡人引誘,自始至終仍然站立得住。從耶穌和保羅的身上,我們看見他們在惡人手中被出賣,受盡極致折磨苦難,惡人無非要他們離開上帝,但他們終就不為所動,堅拒引誘,堅信主道,持守真理,最終得勝。

四、16-18節:不受物質引誘

17節,「當毀滅的物,一點都不可粘你的手」,意即當滅之物,連碰都不要碰。神看為當滅之物,常是被人看為貴重的、美麗的、時髦的、流行的,撒旦常利用金錢、物資,引誘信徒棄絕真神;去拜金,愛世界,隨從世俗;如舊約的亞干貪愛當滅之物;同樣的,巴蘭愛慕錢財;新約的猶大為錢而死,他們都走在滅亡的路,受了詛咒。

信徒在物質上要學會知足,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安於簡樸,將那愛慕追求金錢物質的心,隨著生命更新,轉移追求靈性長進,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追求,進到完全的地步。才能免於試探、誘惑,招致毀滅。

 

從這段經文,提醒我們面對試探誘惑,不可輕忽,總要抵擋,出力抵抗,完全棄絕會使我們陷入罪的誘惑,離開迷惑我們的偶像,無論是假先知、家人好友,或匪類惡人的引誘,還有物質金錢的迷惑等等。現今處於末世的世代、誘惑無處不在的環境中,願我們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們絕不離棄主,堅守盡心盡性愛主-我們的上帝,要順從我們的上帝,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申命記13:3-4)。

唯獨耶和華是獨一的上帝,除了祂沒有別的上帝,沒有別的拯救和倚靠,我們要專心愛祂,我們愛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在我們作罪人的時候,祂就透過祂愛子耶穌基督的血,使我們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上帝豐富的恩典(以弗所1:7)。

今天教會舉行聖餐禮拜,我們透過與主坐席,再次經驗上帝無限的恩典,無論是看的見的杯和餅;或看不見的基督屬天的恩賜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知道我們在享受一場恩典的盛宴。在進入筵席前,我們要再次告白信仰,表明上帝拯救我們脫離為奴的身份,成為兒子的身份,我們與天父上帝永遠連結在一起。我們也深深感恩,並且回應上帝的愛,跟主說:「主阿,我愛祢,我一生單單跟隨祢、服事祢,我要將生命獻給祢,報答上帝的恩典,同時我也相信並宣告靠著主恩典,我能勝過一切的誘惑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