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生命真正的解碼』

聖經:馬太福音十六:13-20.

 

         教會應該竭力投入長照機構,活化平常週間教會的場地,透過社區服務拓展福音,深入社區、得地為業。』~劉群茂牧師~

 

中華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敘述:『當少子化遇到人口老化』這已不是社會新議題;這兩現象存在時,社會將面對怎樣嚴峻的挑戰。依據政府國發會對台灣人口推估分析,台灣將在2021年達到人口「零成長」。少子化已是「不可逆」的狀態。2018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率突破14.05%,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意思台灣社會每7個人中,便有1人是老人。據估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既是65歲以上超過20%,屆時出現「高扶養比」的負擔。觀察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之扶養負擔,2012年約每6.7人扶養一個老年人口,估計至2060年將降為1.3人扶養一個老年人口。一比一。

少子化遇到人口老化,依統計數據的真實意義,如果不能好好栽培現今的孩子,將來就沒有足夠的人有能力照顧上一代、扶養下一代。這也是教會將面臨的挑戰。

2014年諾貝爾獎生物與醫學大獎得主,英國75歲約翰.歐基夫。他發現人類大腦裡有GPS定位系統,開啟腦神經新領域的科學家。原在1971年已提出這項研究,卻被當時權威科學家們當成笑話。病理醫學已發現人體有疼痛的感覺、觸覺、視覺,是直接影響腦神經反應。而這些記憶儲存又在哪裡?人會有方向感又從何而來?科學家只能解釋這些是複雜的謎題,直到歐基夫博士找到人類大腦的鑰匙。人大腦有近一千億個神經細胞,人所有的思緒、記憶、感情都由神經細胞來傳遞、記憶訊息,譬如現在看到一行字,腦中就已有數十億個細胞正在運轉處理訊息。這經驗在1971年科學家發現動物大腦中的『海馬迴』,其中有「位置細胞Place cell」。就如現代科技衛星導航在通用的「GPS定位系統」,意思人類腦中早已有這功能存在,簡稱「腦內GPS」。         我們身處方向在何處的記錄,1971年不但開啟人類腦神經科學全新的領域,更在醫學醫療上能治療失智症、所謂阿兹海默症等人類老化的機能。科學家將人身體內的細胞,染色體與三十多億個鹼基的順序,已正確排列。生技學家稱之為:生命地圖。這對人類的延年益壽是一大福音。

人們,如果活著又不容易死,這個世界不知會變成什麼樣?這個議題,我們這一代也許煩惱不上,但下一代就得面臨的大事。世界已公佈一件世紀大事,也是人類知識史上偉大成就之一,就是「人類基因組織圖譜」的草圖排列宣告完成。21世紀醫療行為將有革命性的改造。這事,當時美國、英國領導人共同在電視上連線發表,並公布人類這項努力與成就。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說「這項研究性的成果是世紀性的一天,是人類至今製作最神奇的事。今天我們正在學習上帝創造生命的語言。」依照英國科學家提出,從科學解讀人類基因組的努力,促成醫學上重大的突破。甚至能進步到世人能避免死亡的事實。在不久的日後,因為醫學科技,人類平均壽命會比現在加上一倍;而且能活到千年百歲。科學家預測:

1.人體內產生的基因性病症,以後不會發生了。

2.可查出自己與否有癌症、糖尿病、中風三大煩惱,血管硬化、中風、癌症可有醫治。

3.可量身打造自己的醫療方式;遺傳性的病症可醫治,不再埋怨父母生成的。

4.2050年人類平均年齡95歲,更神奇的是那時候人不必化妝抹粉也不會老。

1.

 

醫學進步,個人性的醫療系統出現,人身體內細胞的地圖能繪出,自己有自己身體細胞排列的晶片。可以控制自己身體的健康,歲數,甚至活到千年百歲。簡單來說人已經不會老、也死不了,年歲就不用計算。

新的能力,帶來新的挑戰、與新的責任。因此,人類對道德與宗教信仰,更且要留意,這是永恆的真理。研究這項人類基因生技的科學家柯林斯教授說『你已能夠完全的了解你自己;但是,你仍無法了解上帝。』約翰福音八章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要認識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羅馬書十一:33-36保羅說「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今天讀的福音書《馬太福音十六:13-20.》是稱為福音中心,是耶穌的學生在信仰的轉變與確定時,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文。耶穌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界,問學生說:「別人說人子是誰。那麼,若是你們說:我是誰?」在這充滿神廟的該撒利亞.腓立比地方,過去這地是有難解的神蹟奇事,是偉大的地方。這地方有許多當時猶太人未破解的事,是眾人感嘆萬千的地方。當時的人對這地方發生的事,是一件如被『鎖碼』般未解之謎。

當耶穌問學生說:你們說:我是誰?其中西門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彼得生命真正的看見,他深深對主耶穌的認識,且做對他生命的信仰告白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世人救主,這個承認就是彼得生命真正的解碼。基督徒當信徒被逼迫的時候,用這句話當做信仰生命的解碼。

西門彼得是一位有福氣的小民。他將建造神的教會,成為教會堅固的磐石。聖經說:「陰府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主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面對著今天的社會,年老的問題,今天特別的主日禮拜,教會辦妥敬老的事。我們從身體的健康、年歲的增長,按科學家的知識、智慧、發明,身體的健康、疾病,已不再是人類唯一的擔憂。或許一天突然在醫學的事上又宣布了一項更驚奇動人的成就。要活到千歲不死,已不是夢想。若真如此,此刻我們當將深深的思考,那麼我們生命除了身體、精神外,還能有著什麼可努力、隱憂的呢?科學家為著他們的成就,努力在醫療醫學的發明,柯林斯教授他仍然有隱憂,人之所以成為人的目的,是什麼?生命的真正價值又何在?柯林斯教授偉大發明後,他說『我們可以完全的了解自己;卻未能夠完全的了解上帝!』

所以,我們單來學習彼得耶穌的學生,他知道且明白,又大膽告白信仰,說:「主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他找到生命真正的解碼:永生上帝、永活的主。我們若活著,當像活得沒有死的樣子活,這真實的永生又在那裡找到呢?

哥林多前書十五:55-58.說: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

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感謝上帝,使我們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

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