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用心看見主

20191020用心看見主

題目:用心看見主

馬可福音 10:46-52

證道:方嵐亭牧師

耶穌基督為了宣揚上主的國度、拯救世人脫離黑暗與罪惡,最終必須走上–進耶路撒冷城,面臨邪惡勢力挑戰的不歸路。在進到耶路撒冷之前,馬太、馬可、路加三本福音書都共同記載耶穌醫治了盲人能看見的故事,這表明著耶穌基督要讓人類在黑暗中見到光明。

黑暗中見到光明是拯救也是創造,創世記一章1-5節提到上帝創造天地。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命令:「要有光。」光就出現。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和暗分開,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一天。黑暗中見到光明成了上主的公義,人因此得以有了美麗新世界。在此也要藉著文字事工奉獻主日和大家分享:文字事工正像耶穌基督醫治盲人一樣,讓我們脫離心靈盲人的處境,開啟新「視」界、迎接新「世」界。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是,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

我們可以讀出福音書作者的用意,就是這個坐在路旁討飯的人是有父親的,有父親的人竟然淪落到這種地步。耶穌基督直接稱上帝是天父,我們也都是上帝的孩子,不應該在心靈沉淪的。另外被稱作底買的兒子,也象徵是一個被輕視而沒有名字的人。眼盲的巴底買遇到人生的三個問題:沒有辦法看見、沒有謀生能力、所以也坐在路旁沒有尊嚴。他處在黑暗當中。

但是他一聽說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巴底買從很多人的口中聽到的是「拿撒勒的耶穌」,但是巴底買口中大聲喊出的卻是“大衛的子孫耶穌”(可10:47-48)。這是彌賽亞的名號,是主耶穌公開表明祂為救世主的身分。祂是基督,是人類獨一的救主。

福音書的作者用著非常強烈的對比寫下這短短的經文:猶太人認為拿撒勒小城會出什麼大人物嗎?猶太人是質疑的。就連拿撒勒人都已經親眼看到耶穌的奇事異能也不相信他,但是今天卻是一個眼睛看不見的人以彌賽亞的稱呼來呼喊耶穌。我們不禁要問:到底誰是盲人?真所謂裝睡的人叫不醒、不願承認的人看不見,巴底買與耶穌基督相遇開啟了他的美麗新視界。

到了10:48 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

為什麼大家不讓他呼喊耶穌不讓他發聲

我們先來想在今天看的聖經節的前一個段落和後一個段落,前一個段落裡面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答應。」10:36 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甚麼?」10:37 他們回答:「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

用句現代國家的觀念來看這一段,就是兄弟兩一個想當行政院長、一個當立法院長。再從馬可福音11章耶穌近耶路撒冷城的狀況,就可以讀出他們是不希望有任何人任何事情打擾耶穌耽誤他們的行程。往往利益薰心的人其眼光是短淺又被蒙蔽的。

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

耶穌基督要巴底買過來,他不願意讓任何一隻羊走失沒有牧人

10:50 盲人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

從這段經文我們來看這人他放棄他一切所有的

對照10章13節和17節的兩個故事,10:15 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而10:21 耶穌定睛看他,心裏很喜愛他,就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10:22 那個人一聽見這話,臉色變了,垂頭喪氣地走了,因為他很富有。

回到今天的經文巴底買的這個動作讓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了”,

那到底什麼是信,豈不是你雖看不見,你尚未看見,但是你相信這就是信。

巴底買得了醫治之後,他沒有立即回家去,卻“在路上跟隨耶穌”(可10:52),眼瞎的乞丐竟然成為一個跟從主的人,此後巴底買的人生有新生的樣式,並非往日的舊我,他因為新視界得著美麗新世界。

 

感謝主,黑暗中會有拯救,主差遣有聖神感動的人,像是1885年巴克禮牧師辦報紙,開了台灣人信仰的眼界,讓許許多多的人透過學習簡單的白話字,認識上帝的話,這不也是黑暗中見到光明。巴克禮牧師創刊了《台灣府城教會報》(即今日的《台灣教會公報》),發刊詞中提到:「你們自己讀聖經,會受聖靈的感動,雖然沒有人講道給你們聽,仍然會明白上帝的旨意。可惜漢字很難學,會讀的人少,因此我們另行設法,以白話字來印書,使你們較容易看懂。

教會公報至今134年對外可以傳揚福音與表達長老會信仰的價值觀,對內則有教育、信仰反省、溝通與經驗分享 的功能。透過文字,我們有了新眼光、新視界也讓我們享受上主創造的公義與真實。

再者人要因為看見而充滿希望

甘為霖牧師於一八七一年抵達台灣。他是南部長老教會第二位宣教牧師,亦是第一位前往澎湖傳道的宣教師(1886)。甘為霖幼年曾有眼睛差點瞎掉的經驗,使他對弱勢者有特別關懷之心。

有次他在白河岩前遇到前來問道理的盲胞溫旺,溫旺因得罪吳志高,被他的黨羽挖去眼珠,他說至少有上百人遭到挖眼的毒手,這讓甘為霖更堅定要幫助盲人的決心。一八九一年,他租用洪公祠作為盲校,名為「訓瞽堂」(今台南啟聰學校),是全台第一間盲人學校。甘為霖牧師透過點字的教育,讓盲人有了希望,這也是文字的功效。

 

 

 

 

親愛的兄弟姊妹,今天的台灣教會公報社也要繼續有著新視界,要從文字改變文化,提振文學進而發展文創,幫助更多的人隨時在人生道路上遇見耶穌、就跟隨基督;能用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的方式全然接近主。

所以我今天特別來邀請我們教會的兄弟姊妹,一起關心台灣教會公報社的各項事工。特別是台灣教會公報社在台南書房的改裝工程。改裝將外觀多了許多裝置藝術,其中一項是大型的書做成骨牌,要使公報社成為熱門景點。我們也將一樓改成微型的博物館,以台灣的第一台印刷機複製版和民眾互動,安排以宣教的歷史做歷史的宣教。連續幾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我們特別讓民眾能夠體驗,電視台前來報導,引起大轟動。當然我們也設計製作許多信仰的文創產品,要讓一般人在潛移默化中接近基督教。改裝也安排親子區,讓爸爸媽媽輕鬆陪孩子看書。我們也在書房內設置產銷專區,要成為提供無剝削、有機產物的平台。當然打造成最舒適的讀書環境是我們強調的,有牧長前來開玩笑地說,教會公報社變得很舒服,要是大家坐一整天都不買書怎麼辦?我們說那就要感謝主,使人生命得著變化比較重要還是賣書賺錢比較重要。懇請所有弟兄姊妹繼續關心台灣教會公報社在經費上的欠缺,我們一起為了讓文字事工能開啟所有人的美麗新視界、享受上主恩寵的光明世界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