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信心看見未來

20191027信心看見未來

信心看見未來

馬可5:22-24、35-43

幾年前,教會帶領青少小組長到台東舉辦退修會,其中一天下午,在海濱公園進行體驗活動,活動目的要讓青少年學習信任。兩人一組,一人當瞎子,一人當引路者,引路者要牽著瞎子,並指引他前行的方向,保護他的安全。其中有一對,引路的說往前,往前、往前,但是明顯的看出那位伴演瞎子的躊躇不前,因為前面是太平洋,眼睛看不見,如在黑暗中摸索,又聽著凶湧波濤的海浪聲,看到恐懼寫在他的臉上和腳上,因為前面是太平洋!雖然他旁邊有一位引路者,但似乎無法除去心中的不安。

在我們人生的際遇中也會出現風浪和驚惶。經文中有一位爸爸正經歷一場有關生死風浪的恐懼。我們都知道一位做爸爸的,若他的女兒患重病在死亡的邊緣,無論如何他會想盡辦法,使他的女兒得到醫治拯救。這位爸爸叫睚魯,當他看著軟弱垂危的女兒,就從家裡出來,四處探聽耶穌在哪裡?他聽說耶穌能醫治,他相信耶穌能幫助他,他要去找耶穌大醫生,耶穌能治病,這是唯一的機會,無論如何,都要找到耶穌,這是女兒活下來的機會。睚魯找耶穌,這趟旅程心中充滿急迫、焦灼、掛慮、及面對所愛的人將死亡的恐懼。

哇!還好!遇到了耶穌,馬上跪在耶穌腳前。他顧不得他是羅馬公民的身份,是一位管會堂的人,他在會堂管理敬拜事務,堪稱是社區、宗教團體有身份地位的人,擁有比別人更高的資源享受,但是擺在眼前即將失去女兒的恐懼,他願意用他生命所有一切交換12歲女兒的生命。他馬上跪下俯伏在耶穌腳前,再三的求,一次又一次的求,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癒,得以活了。」

睚魯非常清楚他的處境,他對未來完全無知沒把握,但耶穌完全知道未來。耶穌答應睚魯的請求和他們同去。睚魯焦躁的心稍為放下,他希望快快到家得耶穌的幫助。就在半路,有一位婦女患血漏求耶穌醫治。耶穌似乎忘了祂目前的任務是要趕快去拯救一位垂危的小女孩。但是,耶穌卻停下來,去醫治一位從中插隊的婦人,一位沒有預約掛號的病人,並且,耶穌和這婦人聊個沒完,哇,時間又拖延了,怎麼辦?小女兒現在怎麼了呢?不出所料,剛往前走,家裡差來的人報喪說:「來不及了、太慢了,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

女兒死了!睚魯被恐懼浸漫,如何面對沒有孩子的明天?一進家門,周圍一片嚎啕大哭,送葬的呼天搶地的哀號,惟恐天下不知這裡有人辦喪事,場面非常混亂。無疑的,睚魯要面對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就是小女兒死了!無法挽回的事實!失去女兒,失去未來。真是人生的悲劇。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的悲劇不止在睚魯的身上,我們也會遇到風浪。

睚魯遇到的困境和心境,有時,我們好像能感受到也經歷這樣的困境。或許你面對的是離婚、癌症或身體病痛的困擾、孤獨、死亡的威脅、經濟貧窮難題、人際關係不好、找不到未來的方向…讓你充滿了恐懼,甚至有時只是一場的考試、報告、未能得著同儕的接納認可…,都讓你焦慮不安。當你面對這些問題時,你找誰幫助你?或是你自己承擔?獨自面對、孤軍奮戰?睚魯他是聽聞耶穌、尋求耶穌的人,你會像睚魯一樣尋求耶穌的幫助,介入你的難題中嗎?當你在困境中等候答案時,你是否焦躁,覺得惘然等候,甚至於懷疑、埋怨上帝為何延遲?你感覺和上帝的距離好遠。你會想:「我的神真會幫助我嗎?」你會說:「上帝啊,我感受不到祢。上帝啊,我看不到祢,我前面的路如何走下去?」為什麼?我遇到的事好像不漸好轉,反而愈來愈壞,如同睚魯的女兒本來是重病,最後卻死了。我的困難繼續惡化中,怎麼辦?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遇到困境,我們需要轉向上帝,像睚魯他尋求上帝,就遇見恩典。睚魯在困難中,他尋求神,他謙卑懇求耶穌去他的家醫治女兒,所以耶穌就「去」,表明耶穌和困苦人同心同行,祂顧念我們,扶持軟弱病痛的人。耶穌和困苦的人站同一邊。我們的事都在上帝的掌握中,祂有祂的時間和辦法。上帝是不誤事、不誤時的上帝。當耶穌到睚魯的家,旁邊的人說女孩死了,耶穌卻不管他們說什麼,祂馬上安慰睚魯:「不要怕!只要信」。

「相信我!」耶穌迫使睚魯去看那沒有看見的。耶穌好像在請求他:「你要相信我,不要把自己侷限在看的到的事物,不要只聽那聽得到的,不要受理性邏輯的限制,要相信生命是超越眼睛所看見的一切」耶穌在請求且命令睚魯:「不要怕,只要信」。

同時,耶穌也對這群弔喪哭泣、悲哀的人,說:「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從耶穌的眼光看,這女孩並沒有死,她只是睡著了。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死就是睡了,會醒過來;死亡並非永久的,它是從這個世界跨越到下一個世界的必經之路。死亡並非結束,而是開始。耶穌說:「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結果引來眾人嗤笑。明明是死了,不會動、不會呼吸的人,卻說在睡覺。 面對死亡的人看到災難,耶穌看到的卻是拯救。耶穌就把這些嘲笑的人攆出去。信心不容許有雜音。嘲諷嗤笑、看輕的聲音,會消弱信心的運作,干擾人對神蹟的領受,耶穌將這些人攆出去。接續,耶穌說:「女兒,我吩咐妳起來」,女孩就起來,行走,吃東西。這表示一個活著的人,一個從死的當中活了過來的人繼續活著,而且生活在睚魯的家中。耶穌翻轉了一個家庭,讓人知道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上帝能掌握生死,祂掌管一切,耶穌是偉大的上帝。

上帝坐在至高之上,但卻眷顧卑微的我們。從睚魯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上帝看顧睚魯,也必看顧我們,永遠扶持我們,不管我們遭遇任何的景況,到什麼地步,甚至到了做什麼都沒有用的地步,求助無門,找不到安慰,這位孤苦之人的上帝,都與我們同在。我們單單相信祂,不要懼怕。信心和懼怕無法相容並存。信心必須有對象,耶穌是唯一的選擇。我們要尋求祂,選擇祂成為我們的拯救,我們的人生才有方向。當我們信靠祂,不管環境如何,即便環境沒有改變,神仍掌權。

有一首詩:「我相信太陽,即使它沒發光,太陽仍在。我相信愛,即使我沒有看見愛,仍然有愛。我相信上帝,即使祂沒有說話,我仍然相信上帝。」  我們需要用信心看那沒有看到的事物。特別當我們在軟弱中,只有相信主,一切的恐懼害怕才會離開我們。

我們若看空中飛人的表演,他們在空中以優雅的姿勢飛越穿梭。其中飛人和接手他們有各自的角色,其實,飛人本身什麼也沒作,反而接手要負一切的責任。當飛人伸出雙臂,飛向對方,他的接手自然就會在那等著接住他。飛人必須飛,並且相信接手會等著接住他。從空中飛人之例,讓我們知道上帝是接手,我們是飛人。我們只管相信祂就夠了。我們單單倚靠上帝將我們接住,就會發生美妙的事情,我們能翱翔天際。我們的天父絕對不失手也從沒失手、從沒失敗讓任何人摔落,祂也不會丟棄我們,祂張開雙手等著接住我們,把我們緊緊抓住。讓我們飛向上帝的懷抱吧!

上帝守護我們如眼中的瞳人,我們不必害怕。我們也必看見祂天天牽著我們的手,引導、陪伴、保護我們。就如同在太平洋海邊,扮演瞎子的青少年一樣,縱然,海浪潑洮洶湧像要吞噬我們一樣,我們仍然可以不用懼怕,因為我們相信這位權能的上帝,祂掌管一切,祂既然能使死人復活,就有能力護祐我們,主耶穌,祂顧念我們!不用怕,只要信!願我們用信心的眼睛看到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