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感恩的理由

找到感恩的理由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 感謝他,稱頌他的名!」(詩 100:4)
今天是感恩主日,11月28日(四)是感恩節。感恩節不是台灣人的節日,但是成為上帝的兒女必須要認識感恩的教導,因為感恩的主題充滿整本聖經。今天我們有一個任務:「找到感恩的理由」,我們要感恩!因為這是上帝的命令!
感恩是上帝的命令
若你要找感恩的理由有困難嗎?或一點都不困難?對一個會感恩的人,處處都有理由感恩,一位不會感恩的人會納悶有什麼好感恩?要感恩什麼?身為基督徒,感恩的態度非常重要,感恩的心是建立生命品格的動力。感恩的意思含有恩惠、重視、感激、表達謝意、回報謝意的特質;也包含著敬畏、謙卑、驚喜的情緒;也是人對於神所施與的慈愛,藉著感謝來榮耀神。
詩人說:「我要以詩歌、讚美上帝的名, 歡呼讚美祂,以感謝稱他為大!」(詩69:30、95:2 )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07:1)
詩人不斷重覆教導我們:「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詩50:14、56:12、107:22、116:17 ),因此神回應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 50:23)。
要凡事感恩
凡事感恩指發生在我們生命、生活中的所有一切獻上感恩,無論大事、小事;好事、壞事;順境、逆境都感恩,沒有選擇性就是要凡事感恩。凡事感恩指:
一、順境感恩:
我們不要忽略在平順中的恩典,在順境中我們能感恩的理由相當多:
1、為生命創造存活感恩:「上帝阿!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 139:14)「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使17:28) 只要活著就要為生命感恩。
2、為生活需要的供應感恩:生活中的飲食、穿用沒缺乏感恩、出入平安…等。
3、為領受恩典感恩:例如找到工作、發票中獎、找到停車格、收到別人送的一本書等大大小小的恩典感恩。或是從艱難中轉向平安,譬如,病得醫治、危險中得到保護等恩典感謝。
二、.逆境感恩:
天主教靈修作家盧雲說:「生命中所發生美好的事,要感恩很容易,但要感激生命中的每件事—無論是好的或壞的、喜悅或悲傷、成功或失敗等都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唯有當我們對所遭遇的所有事情感到感激,才是真正充滿感恩的人。」
保羅在患難時仍然感恩,他是一位為福音帶著鎖鏈的人,雖然屢遭逼迫患
難,他仍然勸勉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哥羅西 4:2),在患難中感恩,保羅成了最佳的示範者。
著名的神學家馬太亨利在路上碰到強盜把他的錢包搶走。那天晚上他在日記上寫著:「上帝啊,我為此事件感謝祢,因為
1.我以前都沒有碰到強盜;
2.強盜雖然搶了我的錢包,但我的性命還保存;
3.強盜雖然搶走我身上的錢,但是數量不多;
4.是別人搶我的錢,不是我搶人家的錢。」
馬太亨利身上的錢雖然被搶,仍然有感恩的理由。我們要學習在逆境中仍然感謝上帝。
我們如何在逆境中發出感恩的聲音呢?面對親人的死亡離去,如何感恩?
當你面對疾病災禍的威脅如何感恩?當你受人霸凌,受盡羞辱如何感恩?你親信的朋友,背叛出賣你、誨謗你,如何感恩?你的親人朋友,吞吃你的金錢財產如何感恩?假如你被老闆辭退,你會感恩嗎?主內兄姊,若你正處於逆境中,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仍然要找到感恩的理由!感恩是人生必修的課程,順境逆境都感恩,凡事感恩!同時,我們必須真正認識感恩的重點–
感恩的重點強調「關係」
感恩不是為了償還人情債。上帝要我們發出感謝,不是要向我們討人情。或許人施惠於人,就會期待對方給予回報,以禮相待禮尚往來。但上帝與人不一樣,祂要我們向祂感恩,不是要討人情,乃是祂看重與我們的關係,表明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從耶穌與父上帝的關係看到這點。當耶穌叫已經死的拉撒路從墳墓出來之前,祂先向上帝感謝,感謝父上帝聽祂禱告(約翰11:41),也就是說上帝與祂同在,使祂作這工。耶穌感謝上帝與祂同在,聽祂禱告。
感恩的重點在強調彼此的關係。上帝要我們稱謝祂,是在向我們顯示祂與我們在一起。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祂是以馬內利,祂死復活升天,差遣聖靈與我們永遠在一起。當我們向上帝感恩時,我們也再說:「感謝天父,感謝耶穌,感謝聖靈,感謝祢與我同在」
有一位牧師得了罕見疾病,無法治癒的癌症,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治療後,他在講道時,向會眾感謝說:「你們幫了我很多的忙。你們為我禱告、付醫藥費;在醫院化療昏倒時,你們扶持我,我心中充滿感激,但說真實的,我曾經討厭這些的幫助,因為無論如何我都還不起,我不喜歡欠人人情,但是後來我學到一點,感恩不是要還人情債,乃是因為我看到我們中間的關係。你們所做的是在告訴我,你們和我在一起。」從這個例子,同樣看到我們領受神的恩惠,永遠無法回報祂的恩情,但是上帝在我們的感恩中,讓我們經歷親密的同在。感恩是一種參與和夥伴的關係。
感恩的漫延
我們要感謝上帝,同樣的,對於周圍的人給予我們的恩惠、幫助,我們都要有感謝之情。神差派使者在我們的周圍成為我們的祝福,願我們將感恩漫延出去,對上帝感謝也對人感謝,時時對你周圍的人,向他們的慷慨付出表達你的感謝。當我們接受別人的給予並表示感謝,世界會變的美麗有希望、有生命力。
2017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離開白宮前幾天,給了副總統約瑟夫‧拜登一個驚喜,頒發「傑出總統自由勳章」,然後介紹拜登的生平和成就,做出結論說:「一個感激的國家,感謝副總統約瑟夫‧拜登,他代表美利堅合眾國奉獻了一生」。當總統將獎章掛在副總統的脖子時,拜登閉上眼睛,流出淚水,好像在禱告,然後擁抱歐巴馬,接著走向親人和朋友,給予擁抱和親吻。拜登激動的心情回復後,說;「這個榮譽遠超過我應得的範圍。」他肯定說:這個勳章反應出歐巴馬總統的慷慨。在場的眾人看了這一幕非常的感動,他們看到兩個男人彼此感激欣賞,不止兩個男人連結一起,所有的觀眾也連結一起,說:「謝謝!謝謝!」感恩具有強大的力量。
讓感恩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讓我們常常感恩,凡事感恩,感恩是看重關係,感恩是可以學習的。每一天,想一件你感恩的事,為簡單的快樂、為別人的善意、為生活的豐富、為平凡的滿足感恩,把它寫在靈修筆記上,你會發現你所記錄的抱怨愈來愈少,喜樂和幸福感愈來愈多,你也可以在禱告中感謝上帝。教宗方濟各鼓勵人在睡覺前,用感恩省察自己,五個步驟:
1.意識到上帝的存在。
2.以感恩的心情回顧這一天。
3.注意自己的情緒。
4.選擇這一天所發生的特別的事件(若無,選一件事情),從這裡開始禱告。
5.展望明天。
願感恩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當感恩成為生活的一種習慣,我們看待過去、現在、未來的能力會更積極、活潑,我們會有新的眼光。讓感恩貫穿我們所有的經驗,從過去、現在、將來中寫出人生的故事。當我們感謝過去得到的祝福,並且看到現在的應許美善,甚至未來的盼望和美好,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願我們每一天都找到感恩的理由!時時以感恩為祭獻給上帝榮耀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