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應許的諾言

20191201應許的諾言

應許的諾言

耶利米33:14-16

證道:吳秀江牧師

當約雅敬作王,先知耶利米服事期間,國家進入最腐敗的末期,可說是在以色列和猶大國歷史上最黑暗邪惡羞恥的階段。到處都是偶像崇拜,膜拜巴力及異邦神明;百姓生活不道德,欺壓困苦貧窮人,從從在位掌權到小百姓一昧貪婪;男女盡行淫亂充斥不潔的關係玷污全地;還有敬拜和信心的淪喪,以致神說:「你們親近我,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你們的敬拜不是真實的敬拜。為此耶利米受召傳悔改的信息,規勸猷大和以色列回到神的面前,耶利米 忠心傳講上帝的話,認真且不斷提醒說:「回來吧!讓我醫治你背道的病!」然而百姓充耳不聽神提醒的話語,反而拒絕神的話,沒有行在符合神旨意的道路,不曉得耶和華的作為,離開上帝的法則,行在不義中,所以審判臨到。

整部耶利米書的主題講審判和哀傷,審判和哀傷也是以色列和猷大的經歷。審判結果國家滅亡,猶大王的寶座空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軍隊攻進耶路撒冷,給西底家王的頸項銬上鎖鏈帶到巴比倫去。國破家亡,土地荒廢,城牆被拆毀,聖殿不再祭拜。大衛的家已經像大樹被斬除了。大衛王朝結束了!猷大和以色列會落到這個地步,總括一句是悖逆不順服

當我們看到猷大和以色列的悖逆,我們無法誇口說我們能脫離這個誘惑。悖逆是人類主要的心理特質,人常常被它所捆綁,讓我們不能行出義來。反省我們的國家,就像耶利米所說的:「城有多少,偶像的數目就有多少」甚至偶像比城市的數目還多。台灣到處充滿欺壓、謊言、瞞騙、貪婪。貪是一個大惡,貪想要更多,不是我的,想辦法把它變成我的。選舉中,候選人可以任意而說,恣意妄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其實不是在選舉中才有的,普遍就反應在我們的生活中,代表一種虛假黑暗的文化。我們若對照於猶大、以色列家,不難發現道德的敗壞、情慾淫亂,同樣在我們的國家社會暢行,神的審判在以色列,會不會也在我們中間?另外一面,教會需要反省,我們有看重真正的敬拜?來教會敬拜為首要,但是否看重服事優先於敬拜?在信仰生活中,我們要操練順服,但是我們卻常說:「我知道我應該做什麼,但是我卻不想做。我知道我應該順服,但是我卻不想順服。」悖逆的代價就是猷大以色列的亡國,我們的社會、教會光景能逃脫上帝的審判嗎?

上帝管教一個國家或一個人,從不以此為快樂,以色列亡國的哀聲,也是上帝的眼淚和哭泣。上帝正像一位滿懷慈愛的父親,管教矯正祂的兒女,教導他們順服的功課。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祂的話語決斷沒有落空,就是照著祂和以色列家所立的約,在時候滿足,上帝應允的恩言,必然成就。恩言是好話,也是所許的諾言,是不會改變的。上帝這麼說:

「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33:15-16)

就是在大衛的根上長出苗裔(或枝子),意思是大衛是一棵樹,因為過去的墮落敗壞雖被砍斷,但現在要長出新芽。「苗裔」指新芽、滋長茂盛、有生命力。雖然以色列猶大被滅,王朝傾覆,但彌賽亞國度將來臨,「大衛公義的苗裔」指彌賽亞基督。在此,耶利米先知預言彌賽亞要降臨,並且帶來公義和公正。公義」的意思是拯救,救恩,上帝要帶來救恩。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也是拯救的上帝。當猶大以色列在被擄的羞愧、凌辱、痛苦中,上帝會透過彌賽亞來拯救他們。讓他們過去所犯的罪惡都要得到赦免,他們背道的病都要得醫治;在他們過去悖逆不順服所帶來關係的破裂,要回復合宜的關係,這就是彌賽亞的工作。

上帝應許的諾言已經成就了。上帝的公義是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裡,並藉著祂的降生、受死和復活,作出的拯救行動。耶穌基督是義者(徒22:14),祂是神的兒子,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1:3-4),所以祂是大衛的子孫,坐大衛的寶座,祂的國沒有窮盡。

上帝對猶大以色列應許的諾言,如今也成就在我們中間。教會已經進入待降節期第一主日,世人盼望那位公義拯救的神,已經道成肉身,降生在我們中間;祂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祂就是大衛公義的苗裔,永活的救贖主耶穌基督,祂來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祂來醫治我們背道的病,用祂在十字架受鞭傷的身體、流出的血,洗盡我們的污穢,拿去我們的自我中心所帶出的所有敗壞:貪心、情慾、自高、不順服。祂潔淨每個人的罪,祂要洗淨台灣島嶼所有百姓與土地的污穢,所有土地被罪惡玷污之處,都要在祂的公平和公義中被揚淨,因祂是以公義和公平為寶座的根基,在祂沒有不義,祂要治理統管全地,願基督的公義救贖顯明在我們的城市和國家,如同祂對猶大以色列家的應許,對耶路撒冷所發的恩言一一應驗在我們中間,耶穌基督是世人的救主,也是台灣的拯救和盼望。

今天舉行洗禮聖餐,我們就是在告白這位公義拯救的上帝,祂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照著聖約向我們施憐憫(路1:71-72。因為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2:13),所以,我們不是落在審判中,乃是落在上帝憐憫的手中。我們同信真道的弟兄姊妹,願我們更多愛神,上帝既然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路1:74-75)。因為我們是耶和華的祭司(賽61:6),是耶和華所栽種的公義樹,要叫上帝得榮耀(賽61:3)。

今日從耶利米的教導,願我們像耶利米傳揚神的話語,就是使人從憂傷到平安;從眼淚到歡呼;從棄絕到應許的恩言。因為,上帝應許的諾言已經成就了。我們當揚聲宣告上帝的名是耶和華我們的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