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一間值得眾教會學習的教會

20191208一間值得眾教會學習的教會

題目:一間值得眾教會學習的教會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3~7

一間值得眾教會學習的教會,就是腓立比教會,因它是一間信仰基礎正確、堅定,牧者與信徒之間,彼此相愛的心真誠且長久的教會。在腓立比書中我們就可看到此信仰的見證,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思考與學習。

  • 建立腓立比教會的第一任牧者~保羅
  • 他是一位願意被神改變,願意被神教導,然後願意被神差遣,願意成為一個盡忠到底去傳揚上帝國福音的人。

在使徒行傳第九章1~16節中記載,主在大馬色的路上親自向保羅顯現,然後揀選他,後來又差遣亞拿尼亞栽培他,為他施洗,然後帶領他到安提阿的教會繼續造就他,接著在教會禁食禱告,以及聖靈啟示下,保羅完全願意被主差遣去做主要召他所要作的工。(徒131~3

2、他是一個完全順服聖靈的帶領與差遣,正確教導上帝話語的人。

使徒行傳166~13節中記載: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上帝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 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坡里。從那裏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我們在這城裏住了幾天。當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裏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從這段經文中清礎的看出建立腓立比教會的第一任牧者~保羅,是一個完全順服聖靈的帶領與差遣,不自己挑好牧養,工作比較輕鬆,又比較得心應手的環境來做牧養的工作,神讓他看見馬其頓人福音的需要,然後保羅完全順服,隨即前往一個陌生且資源缺乏的馬其頓地區去工作。

3、他是一個不向名與利屈服或妥協的牧者,它是將萬事當作有損的,而以認識主基督為至寶。(腓48

1616~18節中記載腓立比城中一個使女她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當保羅在腓立比城傳福音時,他想借保羅的恩賜與配合使她的主人們能再大得財利,但保羅不願妥協,結果使女的主人們見得利的指望沒有了,便揪住保羅西拉,拉他們到市上去見首領,然後在20~25節中記載:他們帶保羅到官長面前說:「這些人原是猶太人,竟騷擾我們的城,傳我們羅馬人所不可受不可行的規矩。」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裏,囑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裏,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保羅西拉禱告,唱詩讚美上帝,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從這段經文中清楚的看出保羅是一個完全不向勢力妥協,不向邪惡勢力妥協,並將生死完全交給主的一個好牧者,也是所有的牧者應該學習的榜樣。

二、建立腓立比教會的第一批信徒,其中有一位姊妹名叫呂底亞,她是一個素來敬拜上帝,常在一個地方與同伴一起禱告,當保羅來到他們禱告的地方時,他樂於打開他的心,留心聽保羅所講的道理,然後他和他一家都接受領洗,並且強留保羅住在他們家裏教導他們更清礎信仰的真理。(徒1613~15)可見腓立比教會第一批信徒信仰追求的真誠表現,是所有的教會信徒要好好學習的榜樣。

三、腓立比教會是一間牧者與信徒之間互動良好,關係密切,且能從頭一天直到如今都能一起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榮神益人的好子民。所以牧者保羅說:他要因腓立比教會感謝神(一章3-6節),因為:

1、腓立比教會在保羅的記憶中,擁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一方面這間教會是他在歐洲建立的第一間教會;一方面保羅在腓立比的時候,經歷了許多之苦,想必讓他記憶猶新;最重要的是,這間教會自接受保羅所傳的福音以來,都是保羅的好同工,一直盡力地支援他(腓四15-16),也因為保羅與他們相處是充滿美好的回憶,因此只要一想到他們,就讓保羅自然地流露出喜悅與感謝。
此時不妨讓我們仔細回想自己,到底我與人相處是給人甜蜜的回憶,或是讓人心中隱隱作痛?我是讓人能由衷地感謝神的那一位?或是令人擔憂的那一位?如果我們是像腓立比教會一樣地令人安慰,那我們的生命便有了價值;也就是說,在我們生命所留下的歷史軌跡,當成為影響別人趨向正面因素的標記時,這就好像遊客看見指往目的地的路標一樣,給人更有向前行的信心,那我們所發出的正面影響力,都能被神所記念,所付出的生命、時間等成本,都產生永恆的價值。
    讓人有好的印象不能僅憑藉著第一印象或有過特殊事件,假若我們只經營在別人眼中的第一印象,或是透過某特殊事件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企圖巧妙地利用人普遍憑著外貌評斷人的弱點,來營造我們的正面形象,這很容易陷入「為自己雕刻偶像」的陷阱。為了避免落入這種軟弱,可以時間來沖淡這種今生的驕傲;換句話說,若一個人能突破時間的限制,以實實在在的心面對神與人,持續地在某件別人認同的事上堅持到底,使自己符合別人眼中的自己,就能成為「貨真價實」的人。這樣的作法也能驅使我們在神面前無所指摘,因為人的認同總是短暫多變的,唯有真實面對神,才能從一而終。
2、在經文中也看到,保羅是帶著歡喜的心為腓立比教會發出祈求,保羅在第4節說:當帶著歡喜發出祈求時」,當中的「祈求」,源自於動詞「懇求」,其意為基於某些推測的需要而急迫性地向某人乞求。也就是說,當我們單獨用「懇求」這字時,從主觀的判斷上,表示某人因認定某些事有所不足或虧欠之下而向主懇求,在這種情況下的祈求,往往不自主地會「帶著憂愁地祈求」。所以保羅在第四章的時候,勉勵腓立比教會應該要「在所有的事上藉著禱告與帶有感謝的祈求」(腓四6)。保羅會有這樣的建議,是因為保羅先命令他們「你們要不斷地沒有憂慮」,也就是要在懇求的事上,先學會透過禱告,將推測、想像所產生的焦慮褪去。若我們在禱告中無法將憂慮除去,我們的「懇求」最終會被憂慮綁架,變成「帶著憂愁地祈求」,這種祈求會讓人只停留在令人擔憂的事上,祈求神的幫助,最遭的是,他永遠無法體會什麼是「帶有感謝的祈求」
「帶著歡喜地祈求」是在令人喜悅的事上祈求神的幫助,意思是他會先在禱告中看見令人感謝的事,然後根據這些事再向神祈求,讓這些事能夠達到越來越完臻的地步。例如保羅歡喜地為腓立比教會祈求,乃是因為他看見了腓立比教會有令人感謝的事,就是在第5節論到的「因為你們的團契是為了福音」。因此他朝著這方向,一方面歡喜感謝神,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這「為了福音的團契」,能在聖靈指引之下愈來愈達到神的要求。
當中的「 團契」,其原意是指因為有相關的興趣或利益,使彼此之間發生關連而有密切的聯繫。腓立比教會的同靈,他們互相的興趣或利益是「為了福音」,因為他們同蒙主恩,有共同的經驗、話題、想法等,甚至一起經歷主耶穌的救贖,並同有一部分重疊的生命來事奉主,為了將這樣的好消息傳揚出來。換句話說,他們彼此在主的福音上,分享物資、興趣、人生目標與願望,並且為了福音擴展的事工,一同努力,這就是保羅所稱呼的「你們的團契為了福音」。
換句話說,他們彼此在主的福音上,分享物資、興趣、人生目標與願望,並且為了福音擴展的事工,一同努力,這就是保羅所稱呼的「你們的團契為了福音」。
難怪保羅想到這「福音團契」,就以滿心歡喜的心情為他們祈求禱告,能使這樣的團契延續「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   更難能可貴的就是,保羅已離開了他們,為了福音真理的緣故,現已身再在鎖鏈之中或在申訴與確證福音之中」腓立比教會仍以實際行動大力支持保羅所做的工。

四、結論

    願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親蜜關係,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當保羅問安之後,他用從第3節至第7節如此長的句子,來表達腓立比教會是一間值得人想念、感謝的教會,因此他說每次都是以感謝的心境為腓立比教會禱告。到底一間教會怎麼才能讓神的牧者永遠心懷感謝,而且願意每次都是以感謝的心境為教會禱告呢?值得我們一起來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