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上主默然愛你

20191215上主默然愛你

上主默然愛你

西番雅書三:14-20

此段經文是一首救恩之歌,充滿熱情洋溢的歡樂讚美詩歌。百姓要被拯救、城市將被重建,全地有說不出的歡樂和感恩。但是在這歡樂的背後,卻有著血淚、受刑罰的悲慘故事。雖然西番雅書只有簡短的三章,卻活潑有力彌足珍貴。作者西番雅先知約在主前630年左右,受召講說上帝的話語,在當代很少人認識他,就像現在我們很少人知道,但是他卻是永恆的先知,他的宣講論到末世講到普世。

西番雅書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日子」。一開始提到上帝的恐嚇與審判(第一章),將要臨近耶和華的日子是怎麼樣的日子?就像勇士哀聲痛哭的日子、急難困苦的日子、荒廢淒涼的日子、黑暗竉罩的日子,一句話形容耶和華的日子就是忿怒的日子。上帝的忿怒如火,燒滅全地並毀滅一切的百姓,耶和華的日子已臨近!

先知西番雅預言耶和華的日子將臨近審判,因為在瑪拿西王腐敗的統治下,那時猷大國可說是亞述帝國的殖民地,國家受外來宗教和文化的污染:不只拜外邦的神巴力也崇拜星象,雖然口頭上是敬拜上帝,但在生活的每一層面,都在否認拒絕上帝。政府官員帶頭作壞,百姓有樣學樣。當時的先知和祭司離開呼召,追求個人的利益。因為個人的失敗,導致耶路撒冷整個城市的腐敗。耶和華的審判刑罰近了!事實上,先知的預言在5-60年後應驗,猶大國滅亡、耶路撒冷城淪陷、百姓被擄到巴比倫。這就是耶和華審判的日子!

接下,先知講到規勸和訓誡(第二章):不止耶路撒冷受責罰,以色列周圍的國家非利士、摩押、亞捫、古實、亞述等國家,上帝的懲罰也將臨到。先知預言上帝審判的範圍是普世性的,人類必陷入在即將臨到的宇宙性的災難裡。

有審判更有鼓勵與應許(三:8-20),先知的預言有了一個大轉彎,提到上帝除了審判和刑罰,祂仍然有慈愛的應許。上帝應許凡悔改者,尤其「以色列所剩下的人—餘民」必得著拯救。耶和華降臨的日子有審判也有拯救。先知首先傳遞恐怖的情勢,還好接續帶來希望的圖畫。

上帝應許的拯救(三:14-20),是一首救贖歡樂之歌。先知呼籲說:錫安的民,應當歌唱。以色列,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應當滿心歡喜快樂(三:14)。耶和華的日子是歡喜快樂的日子。先知說:以色列的王與你們同在(三:15),用「以色列的王」比喻上帝,表達上帝的權能,王是有權柄和能力,王在你們中間。有上帝的同在就不用懼怕災禍愁煩。有上帝的同在,你們的受苦、受凌辱,上帝替你們申冤。上帝與你們同在的保證就是將你們在被擄之地,領你們歸回(三:20)。上帝也以祂的愛顯明祂拯救的能力,上帝的愛是默然愛你(三:17)。

「默然愛你」包含以下的意思:

一、神的愛遮掩了以色列人的罪,祂願意沉默不願指責。以色列悖叛揀

選他們的上帝,行在不公義中,遍滿罪惡污穢,但神選擇安靜,不再責難,讓以色列不再為自己的罪羞愧悔恨。

二、神的愛是那麼堅強與深厚,甚至於語言都不足表達說明。神對以色列

的計劃在默然安靜的愛中進行,是人們無法察覺,難以明瞭的。耶和華默然愛你,好像一位父親,他深愛他的孩子,單單靜靜看著他,這就夠了。

三、默然愛你就是在愛中更新你,祂的慈愛要賜你新生命。上帝注重以色列新生的展望,要在他們中間行奇妙的新事。上帝要重建以色列,被更新的以色列因他們的上帝歡喜而慶祝,上帝也因祂的百姓而歡樂。

因著神的愛,神應許以色列要在萬民中得名聲,得稱讚。過去在被擄中,被視為萬國的渣滓,讓列國拋來拋去的,如今變成萬國的珍寶,上帝恢復他們的地位,使他們高居萬國之上,並要在萬民中得享名聲、得著稱讚。

這是何等美好的景像!上帝的愛讓以色列得著無限的恩寵,從審判的哀哭到拯救的歡呼!當我們從以色列的歷史記載,我們也當存儆醒敬畏的心,因為先知所講的預言在應驗中。以色列受審判,列國也受審判;以色列得救,萬國也得救。耶和華的日子臨近—祂的時候、日期、日子在我們當中。

觀看以色列的惡到眾國列邦的惡,我們不難發現,全人類集體的罪惡,大致都相同,就是人心離開活水泉源,敬拜虛無的假神;當這些已嚐到主恩滋味的信徒卻在信心愛主的心漸漸冷淡中,雖然口稱呼神,心卻遠離神。同時從人來的欺壓、不公義不公平、仇恨、兇殺等等,充滿在人類社會中。總括一句人類的仇敵就是罪的權勢。當上帝對罪惡的審判臨到,我們是站立不住,我們像被擄巴比倫一樣,成為罪的囚犯,受罪的綑綁無自由。然而,我們又無法勝過罪的權勢,以致上帝的憐憫發出,上帝的日子臨到。

上帝來了!為要拯救!祂的拯救要將我們從罪惡中領出來,就是透過祂自己的兒子降生為人。這位以色列的王也是全地的王—耶穌基督靜靜臨到世間默然愛你。上帝的兒子降生成為人的樣式,祂沒有喧嘩、沒有排場;祂沒有戴上王冠、穿上王袍、手拿王的杖;祂只有靜靜,是一位嬰孩、用布包著、臥在馬槽。但

祂是王!是拯救的!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

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九6-7)

這就是上帝對世人的應許,祂要以祂的熱心默然愛你!拯救人類脫離所有罪過和羞愧,使所有的罪狀不再被紀念。耶穌全地的王—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永遠與世人同在,讓地上萬民永遠享受祂的愛。

上帝默然愛你!超過所求所想。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得救(約翰三:16-17)。上帝的愛難以用言語形容,祂對世人的愛也難以察覺,但卻這麼堅定,甚至耶穌基督降生是為我們而死,死在十字架復活,讓世人得著永恆生命的盼望。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拯救的日子臨近了,我們應當喜樂、歡呼、歌唱救贖我們的王已經來到,祂要掌權在全地,全地都要歡呼讚美祂。耶穌基督是拯救的名號,救我們出黑暗入光明。所以我們不在幽暗中,乃在祂的真光中,成為光明之子。同時,我們生命所有的重擔得以脫落,罪疚不再被控訴提及;活著的日子不用再帶面具,無須羞愧,因為上帝的愛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不用害怕!因為耶和華默然愛你!即便你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聽不到上帝的聲音,要知道祂默然愛你!祂始終愛你,在安靜中愛你。

上帝默然愛你,你不再孤單,不用孤軍奮鬥走人生的路,祂要成為你人生的盼望。耶穌基督要給你新生命,引導祝福你的人生,改寫你生命的故事。在我們中間,我們都經歷生命改變的故事—由原先暴躁的脾氣變的溫柔有愛心;壞的習慣被聖靈革除改變;恐懼害怕的心變的勇敢無懼;在死亡中得救等等許多因為主生命改變的故事,這就是我們信的福音、經歷的拯救,我們確信上帝默然愛你!

本主日是待降節第三主日,下禮拜聖誕節,耶和華的日子近了!主耶穌降

生在我們中間。我們是餘民,有傳福音見證的責任,去宣揚神救贖的福音,就是關乎萬民的好消息(路二:10)。我們要安慰,安慰上帝的百姓,要對台灣的眾百姓說安慰的話,又向我們的國家和百姓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賽四十:1-2) 。我們要去向眾人說:「報你好消息!基督已降生!」願我們因著上帝的作為喜樂、歡呼、歌唱,我們要歡喜快樂。我們上帝因我們喜樂,祂也喜樂,因此上帝要使我們在地上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