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沒有不授教的孩子

20191229沒有不授教的孩子

講題:沒有不授教的孩子

主講:黃旭正牧師

經文:箴言29:15、17

箴言29章有三樣重要論證:3,9,11,15節是關於智慧者愚昧者的對比。

29:9描述特定情況的句子說明:明智人若上法庭控告愚昧人,結果愚昧人只曉得嬉笑怒罵,並不能解決糾紛。雖法庭的功能是要執行法律裁決,而有智慧的賢明人是不隨意上法庭

29:11 對照聰明人愚昧人。愚蠢的人無法控制怒氣,聰明人則抑制他的忿怒。所以『智慧文學』裡描述愚昧的人,是不會控制情緒,脾氣暴躁;明智的人,則溫和安靜,透過理智的反省去追求智慧和堅守明智教訓所陶冶的品德,能克制自己的情緒,這是管教的前提

箴言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給為人父母嚴肅的責任。「使他走當行的道」意味訓練必須設法配合個別孩子的需要與才能。有智慧的父母,要時常把這一點牢記在心。『應當行的道』就是『正道』、『智慧的道』

這訓練之鑰,就是「管教」。管教,首先的一件就是『教導』的事情。只有孩子在他教導後,還犯錯才責罰。不屬於教導後更高的目的之責罰,也就是自己充其量的隨私意;換句話說:最惡劣的形容,就是「虐待」孩童。

過去,老一輩說:養兒防老、養育之恩、有人說:【飼子賺(趁)打】,聽來刺耳,似乎也很「酷刑」囂張;而後再給一個理由來接受,否則「寵豬櫸炤、寵子不孝」。

《箴言》-對父母管教所給予的忠告都與【傾聽的耳朵】有關,不在於體罰!如以色列智慧者與埃及人有相仿的見解—–『男孩子的耳朵在臀部』;而且這裡箴言主要是在管教糾正方面。因此[箴言29:15] 中推薦兩種管教的糾正方法:『杖打』和『責備』;否則,正如我們說的,即為有力的『鞭打』和痛快的『責罵』。這就是錯誤的管教,是出於私意、自己的情緒。

一、『責備』值得特別提及的是希伯來文的『責備』這個字,是表示一種能說服於人的論據之「字眼」。如律師在法庭中會陳述的,《約伯13:6「請你們聽我的辯論,留心聽我口中的分訴。」我就在他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為人父母的應平心靜氣,設法勸服兒女時,否則,常會傾向提高聲調來壓制兒女的「慢罵」。『責備』是令他們願意接受,是智慧者的記號。

《9:7-10節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能把孩子糾正過來,那就夠了!但是,智慧者相信,對尚要學習智慧的孩子,那是不夠的。

二、『杖打』有責備的言語還須要用杖打的刺痛,來加強、加深他的智慧。《23:12-15》「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

    經文忠告:「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這是歷世以來給做父母、教師的指導原則。特別以色列的智慧者對這種管教極其重視。《20:30》「鞭傷除淨人的罪惡;責打能入人的心腹。」經文在這裡已說明了,但是近來現代人道主義抬高,許多教育學家、社會工作者對這經文加以猛烈的評擊,對這種的智慧與人道表示衝突與懷疑。他們的論點:猶豫有些孩童簡直受到愚蠢的父母和教師野蠻的對待,致使他們管教成為不幸。當然,體罰容易被人妄用而產生反效果,那也並非意味體罰沒有其理性和適當用處的地位;但因給人停頓一下的時間,讓人可以深思。我們對『杖打』可以採取這種見解,是在一個穩定而又善良的家庭關係中體罰,對於一個孩童是無害的,而可以對孩子有相當益處。

我們也可能極想知道體罰是否真正的需要;為了同樣目的,是否有沒有更好、更有效的方法。無論如何,聖經中的這些箴言教訓表明體罰對父母管教兒女是多麼重要,不在於這件事理論起來應怎樣去做。我們怎樣着手體罰,是對個別家長智慧的一種考驗。

管教孩童這種是家庭性的工作,需要仁慈又堅定的手。在此可思考涉及三方面:

  • 它是困難的事奉。它的困難:因愚人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22:15.)
  • 它是重要的工作。趁小魔未變大魔,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19:18.)
  • 它是嚴謹的信念。不管教讓孩子隨便沒禮貌,或純粹疏忽出於認定為『自由表現』時代潮流,這種叛逆要給父母帶來羞恥、晚上睡不著:《15,17》「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

我們『教會日』活動前往宜蘭溪邊教會,印師母送的書:『沒有不受教的孩子』她信耶穌最大責任:守護孩子屬靈品格。教會日那天,印牧師也讀了他大女兒從國外寄回來的信,深感安慰。是的『沒有不受教的孩子』,師母表示:

  1. 以愛為後盾的教養法:讓你告別百貨公司的耍賴兒、餐廳裡的尖叫兒、和家裡小皇帝
  2. 從現在起立刻執行,不用數到三,也不須苦口婆心,或威脅利誘!是聖經教的教養啟示。

『沒有不受教的孩子』,認真負起教養孩子責任的父母,以聖經為教本,箴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鼓勵我們,可安心寄望於《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看『智慧者與愚昧者的對比』,我看完印師母送給的這本「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一書,我似乎更可以理解『飼子賺(趁)打』錮中涵義。

29:15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

願我們都能按著聖經的原則教導我們的孩子,相信”伊就欲互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