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調整眼光

20200112調整眼光

調整眼光

詩篇42:1-11

一位3、4歲的孩子坐在家裡的一個角落默不作聲,阿嬤問他:「你怎麼都不說話?」他說:「我鬱卒鬱卒!」小孩子能懂得鬱卒的意思?但至少在表達內心某一種的情緒,如失望、心情不好。通常我們被問:「你好嗎?」都會禮貌性的答:「我很好!」即便你心情不好。今天所讀詩篇的詩人,他在告訴我們他很糟糕!

詩篇42篇是一篇哀歌詩篇,裡面充滿哀愁,在哀愁中也看到盼望。若你展讀會發現它充滿許多的問句,詩人不斷問自己、問神,還有敵人對他的質問這樣的三向對問,整個詩篇在哀歌和盼望中擺盪,即詩人提出他的困難,然後找到盼望,隨即又回到現實面對困難,再次找到盼望。

詩人遠離家鄉,他在以色列極北的地方。遠離家鄉意指遠離神的家、神的殿、離開敬拜的地方,致使他的心靈乾渴,就像在乾旱無水乾裂之地需要雨水;也像鹿在尋找水源得到解渴v1-4。這種被晒乾枯竭的心靈,讓他發出:「我的心,渴想上帝」。心代表全人,強烈渴望上帝,就是永生上帝,期待見到祂的面,朝見神。永生神是活水、生命的源頭,只有與永生神連結,就不會乾渴。

詩人生命缺水的乾渴,逼出泉源汪汪的淚水,他晝夜以眼淚當飲食,困惑的問自己「我幾時能敬拜上帝?」記憶中回想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去聖殿朝聖,在過節慶典敬拜,現在都無法回去了。想到這,詩人:「我的心極其悲傷」。

詩人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這個連仇敵都知道,以致他遭難時,敵人故意以他的信仰住嘲諷他:「你的上帝在那裡呢?」讓詩人感到孤單無助。因此詩人對上帝發出疑問:「我的上帝,你為何忘記我呢?」也自己問自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燥?」詩人多次問自己。他的情緒像進入絕望憂傷的深淵,深淵代表死亡,來自深淵上的瀑布大水卻要將他淹沒。詩人好像被黑暗、大海淹沒,儼然像一位垂死的人、孤獨、無助、被神棄絕!

詩人的情緒在憂悶、沮喪中擴大,但也在自省中,尋找對神盼望。雖然在極大的困窘中,他提醒自己:「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上帝會用笑臉回應詩人的眼淚。詩人又告訴自己,上帝不會離開他。雖然好像神離開他很遠,像被拋棄,但是他只要禱告,神是可親近的,近到他可以和祂對話v5。詩人知道遠離悲傷沮喪的方法,就是稱頌神、仰望神,如此才能帶來盼望。他相信上帝因祂與詩人所立聖約之慈愛hesed,讓他白天居住在神的慈愛,黑夜,詩人為了神的慈愛、保護、拯救,感謝讚美上帝。因為神是詩人的上帝,是他的幫助者,是他生命的引導,因此,對於未來充滿盼望。

詩人落在極深的困境,他面對遠離自己屬靈家鄉的落寞,我們無法參與在那種耶路撒冷朝聖的旅程,但詩人的情緒、感受:失望、無力感、被邊緣、被棄絕、孤單、著急、憂悶、焦慮…,在我們的生命中的體驗,並不陌生。透過這詩篇,我們來思考有關沮喪憂悶的事。

一、基督徒也會情緒低落,有屬靈的低潮:

當我們沮喪時,不應該覺得一定是自己的錯,或是自身犯罪的結果,更不應該覺得自己不配成為基督徒。靈性低落的原因,可能和身體、情緒、心理有關,可能和屬靈完全無關。有人認為「基督徒不應該感到沮喪」,所以,就掩藏絕望、憂悶、沮喪的感覺。其實,上帝不願意我們虛假的歡笑、屬靈的虛胖,從詩人的情緒反應中,我們看到真誠的表露、勇於傾聽自己內心世界的聲音:孤單、害怕、煩惱、憂心…,並把它呈明在神面前,這是他和神相交、赤裸完全敞開、真實、不造作的對話和一份極親密的關係。

所以,你若感到極深的痛楚,就向上帝真實表達你的情緒,像詩人一樣。上帝不會排斥你真實的問話:「我的上帝,你為何忘記我呢?」神重視看重你的每一句話語。上帝不會看輕你真實的感受:「我的上帝阿,我的心憂悶煩躁」,神珍惜你每一個感受,知道你心靈的乾渴,看見你流的眼淚,感受到你受仇敵壓迫的羞辱。當你沮喪不安來到主前,向上帝說吧!

二、不要過度的專注自己,要調整眼光仰望神

當我們面對困境,我們可以就近上帝。但抒發內心的感受還不夠,還要讓自己好好的思想。詩人坦誠的陳明自己內心的鬱悶,隨之是清晰的思考。這是一篇自我省察的詩,從自我覺察中想到上帝的作為。這篇詩中, 詩人提到自己「我,我,我」達2-30次之多。詩人專注在自己的處境、感受、問題。但是,詩人的眼光沒有只停留在自己的身上。若只在自己的身上,只有留下憂悶、煩惱、艱難給自己。非常重要的,要調整眼光,從自己的身上轉到神的身上,才能看到盼望。詩人告訴我們,當我們在困境中,要仰望上帝。仰望之意:等待、期望。當我們仰望上帝,就會看到祂的同在、祂的慈愛、祂日夜的保守,祂是幫助我們的上帝。當我們仰望上帝,必會看到祂的榮光和幫助。

什麼事讓你憂悶、煩躁?當仰望神,祂會將超出所求所想的平安賜給你。當仰望神,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祂受鞭傷刑罰,在被釘極其痛楚中,耶穌說:「我渴了!」(約 19:28)。耶穌在十字架上親自代替我們,祂的乾渴賜給我們生命的泉源。耶穌大聲喊著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太 27:46)祂的呼喊,將上帝的同在賜給我們,我們不是被上帝遺棄的,祂始終與我們同在。當仰望神!

有一個人,在一次的船難中,所有的人都遇難了,只有他被海水沖到一個無人的孤島。他熱切祈求上帝,期待有人來救他。他為了生存,用破船板和稻草,蓋了一間茅草屋,住在裡面。白天,摘一些果子充饑,或去抓些魚來吃,竟然,活了下來。他在船板上面綁了一隻旗子,每天期待有船經過看見救他。可是,日復一日,都沒有看到船。他只有禱告,他的盼望單單在乎上帝。有一天,他到附近走走,回來,卻發現他的茅草屋著火了,濃煙衝到天空,他萬分沮喪,所有的希望都化為灰燼。他哭訴上帝:「上帝阿!怎會這樣?我無路可走!你到底要離開我多久?我什麼都沒有了!祢忘記我要到幾時?」這個人帶著眼淚,在疲憊中沉沉睡去。睡夢中,還在禱告、呼求拯救。忽然間,被一隻船的汽笛聲吵醒。哇!有人來了!他興奮的跑跳過去,又驚喜又好奇,問:「你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對方:「我們每天經過這裡,都不知道你在這裡。直到我們昨天,看到一股濃煙,衝到天空,我們的船已經開過去了,但一想不對,又折了回來,才發現了你!」當然,這人被救了!

人在困難的時候,常會因沮喪而失去盼望。絕望會讓我們視線模糊,看不到任何可能的機會;常常令人喪膽的不是周遭的環境,而是我們失去盼望的心。願我們心存盼望,上帝必與我們同在。持守永遠的盼望,將有喜樂跟隨。「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箴言10:28)。應當仰望上帝!這是上帝的命令。我們要仰望上帝,一定是在我們與神相交的過程中,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帶出來的結果,才能克服沮喪、得著盼望。

你是否感到沮喪?為什麼沮喪?從詩人的詩中,告訴我們要鼓勵自己走出悲傷的低谷。你不需要成為情緒無助的受害者。不要讓你的感覺主宰你,要定睛於神,讓祂主宰你的感覺。仰望的意思是一種耐性,及充滿盼望的等待,等候上帝的行動。這樣子,你能告訴自己!讚美的日子,終於會來臨,雖然,什麼時候臨到,那是按照上帝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但是,你會發現:雖然經過流淚谷,上帝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 84:6)。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