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耶穌的寶血

20200119耶穌的寶血

耶穌的寶血
吳秀江牧師
利十七:11
羅三:25
我們得以進入永生上帝的國度,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耶穌基督的寶血對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現今大多數的教會很少談這主題,但”寶血”至關重要,關乎人的生和死。雖然現今信徒對寶血的認識也不深,但儘管如此,寶血的工作還是持續運行。聖經的信息與羔羊息息相關,整本聖經—舊約和新約都談到羔羊。
舊約中亞伯拉罕和羔羊的記載,神告訴亞伯拉罕要將他所愛獨生的兒子以撒獻為燔祭。當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將以撒放在壇的柴上,然後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你不可殺害這童子!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在樹林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即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創22:7-14)
摩西和羔羊也有密切的關係。當以色列出埃及時,摩西吩咐會眾預備羊羔,在黃昏的時候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將血塗在房屋的門框上和門楣上。上帝說:「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出埃及記12:3-7、13)羔羊的血成為以色列人的平安。
新約施洗約翰和羔羊,約翰1:29–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施洗約翰的使命向世人介紹神的羔羊。彼得也這麼說:「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18-19),啟示錄:「被殺的羔羊是配得頌讚的!」(啟5:12)由此得知,羔羊的血貫穿整本聖經。基督信仰以聖經為中心,聖經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耶穌基督以十字架寶血為中心,若基督信仰沒有十字架、失去寶血,就等於零。
血的功用是什麼?人若失血就不能活。血非常重要,血裡有生命,利十七:11「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血的意義說明祭牲的血等於祭牲的生命。血為要贖罪,在舊約取用祭牲的血,來到神面前贖罪。到了新約則是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流出的寶血犧牲生命,擔當世人的罪,償還罪債,使人得救贖得生命。「這」血越過千萬牛羊的血,指神羔羊聖潔的寶血。偉大的救贖是以生命贖生命,即上帝的生命換罪人的生命。「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就是耶穌在各各他山的十架上為我們流血,成為救贖,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因為祂將生命傾倒,以致於死。」何等偉大的救贖!
耶穌寶血的能力包括兩點:
一、拯救人的靈、魂、體(即全心全人)
上帝創造人有靈、魂、體。人是靈,有一個魂,住在身體裡面。首先拯救我們的靈,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神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7-9)人因為犯罪,人的靈跟著死亡。耶穌的寶血洗淨人的罪,罪得赦免聖靈住在裡面。人因罪過而死的靈就活過來,與神恢復和好的關係,成為新造的人。靈得拯救,魂也會得恢復。魂是情感、意志、記憶。靠著耶穌的寶血,我們的內心不再有罪疚感,內心的怨恨、苦毒、嫉妒、貪婪、悖逆等捆綁會得釋放,心思意念得到更新,我們可以過著公義聖潔的生活,成為自由的人。藉著耶穌的寶血,身體也能得到醫治。彼得前書2:24「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耶穌的寶血能醫治身體的疾病,使人脫離咒詛,進入祝福。「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加拉太3:13)
二、勝過靈界魔鬼撒旦的能力
啟示錄12:11「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祂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林後2:14)從撒旦來的罪、死亡、疾病,寶血有能力勝過牠。無論仇敵以什麼方式 臨到,不管是試探、疾病、患難或其他的方式,牠都被羔羊的血和我們所見證的話勝過了。寶血有能力勝過仇敵、邪靈,只要耶穌的一滴血,能醫治人、改變生命,改變人類歷史命運。
既然寶血的能力如此偉大,如何得著呢?要相信耶穌為你擔當一切的罪,降服在耶穌的腳前,讓祂成為你的救主,祂要救你出黑名暗入光明,進入永恆的國度。「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羅三:25你要相信耶穌寶血的功效,讓祂顯明在你身上,要取用寶血,「喝」耶穌的寶血,約翰6:53-56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喝耶穌的血表明與主合一,表明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流出的寶血灑在各各他。只要喝主的寶血,寶血的功效就會深入靈、魂、體。上帝要賜我們生命,寶血有耶穌的生命,一旦喝下,耶穌的生命就流入我們裡面,這就是永生。
今天舉行聖餐禮拜,聖餐是參與耶穌的寶貴筵席,在領受耶穌的身體和寶血。耶穌設立聖餐時,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馬太26:26-28)「這血就是上帝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希伯來9:20)這就是寶血之約。願我們取用耶穌的寶血,「喝」耶穌的寶血,以信心領受寶血的能力,讓寶血在我們的生命作拯救、醫治、更新的工作,也靠著寶血勝過一切試探、黑暗的權勢,靠基督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