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赦罪洗心除惡性

20200216赦罪洗心除惡性

經文:以弗所書四:17-32.

題目:『赦罪洗心除惡性』

 

『我罔顧絲毫的過犯,雖未見災難危險,但我內心因而剛硬,使我失去知覺!罪的可

怕在於它產生硬化效果;沒有一下就成為大罪人,乃因對小罪失去知覺。」~羅勃賓~

 

以弗所書四章1-16節的圖像說明:基督徒是世上的新人類關係。保羅的『以弗所書』是了解教會不可忽略的書信。保羅一開始介紹教會的成立,是基於上帝的揀選、預定得兒子名份;基於基督的救贖,用耶穌的血洗淨我罪;基於有聖靈的印記,使信徒重生又內住。

主基督身體的建立,全因祂的恩典;藉著祂的復活,使祂成為教會的元首;就因著我們的信,使我們得赦罪、得救贖、得自由。並將猶太與外邦之間的隔牆打開,除去冤仇使我們組成基督的身體既是【教會】,也成為主的聖殿。進而教會身體的擴大,賴於信徒的順服,如保羅一樣,就將福音傳到外邦、傳遍天下。

『以弗所書』兩大標題:

1-3章『我的生命,上帝作了什麼?【福音】』在基督裡的豐盛,屬靈:福氣、智慧、地位、身體。4-6『我的生活,我們要怎樣行?【福祉】』在基督裡的品行,生活:教會、家庭、個人、爭戰。

談到教會的教義,既是『基督的身體』是教會應有的使命。保羅介紹這使命是當竭力保持在基督裏的合而為一。目的:裝備信徒能各盡其職,繼續再建立基督的身體。在信徒生活表現方面。要效法基督,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使身體不給魔鬼留地步,不容罪在身體作王,與罪惡一刀兩斷,在愛、包容、憐憫、饒恕上效法耶穌。因主耶穌愛我們為我們捨己,所以我們行事為人當像『光明之子』除去暗昧行為,謹言慎行、愛惜光陰,明白上帝旨意、歡迎被聖靈充滿、來頌讚主名、彼此順服。在家庭生活上。夫妻以愛相待,子女要孝順,父母在主裏教導子女、養育他們;僕人要甘心樂意的服侍主人,主人要以真誠款待僕人,以『順服』為貴。最後,保羅以自己身體之屬靈爭戰,作總結,勸勉信徒配戴主賜之全副軍裝,警醒與惡魔爭戰。

聖經用舊人與新人比喻信徒應有的改變:能「說誠實話、成義的奴僕、能分享給予、說造就人的話、饒恕接納、聖潔、敬拜獨一上帝、光明之子、能感謝….」過上帝國的生活;若還舊人在這國度裡,是無份的。

『基督的教會,是信徒的團體,已經從這世界的掌握中分離出來了。』這是潘霍華牧師在他的著作〝追隨基督〞一書中,對基督徒稱『聖徒』的開場白。當然,基督徒仍然生活在這世界裡,但他們形成一個團體就稱為『教會』,有其自身的主權範圍、及其自身需要的生活空間。這團體稱為:一、是聖潔的教會〈弗五:27〉「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二、是信徒的教會它的肢體被稱為「聖徒」,〈羅一:7〉「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三、在耶穌基督裡成聖〈林前一:2〉「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赦罪洗心除惡性』後來看舊我與新我的不同。我們的罪(本性)一直一直離不了,是因我不在乎!保羅指出:在生命中必須捨棄的性情,心裡「剛硬」像石頭,像關節長出的骨茄,使之沒知覺。羅勃賓給青年人的信,寫到罪的問題:我罔顧絲毫的過犯,雖未見災難危險,但我內心因而「剛硬」,使我失去知覺!罪的可怕在於它產生硬化效果;沒有一下就成為大罪人,乃因對小罪失去知覺。保羅用希臘詞描述罪的生活,是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污穢」柏拉圖表示:驕傲無恥,污穢的罪可使人不再需要『禮貌』,一個人能任意由韌性作主宰,就不在乎別人見到他的行事。沒有基督的異教世界,保羅看見三件可怕的事:人內心剛硬到極點,甚至不知自己在犯罪。受罪的支配失去了羞恥之心,喪失了禮儀的觀念。受罪控制到一個地步,只求得自足,而不惜他人的受傷害,或自尊受摧毀。

保羅呼籲基督徒在基督裡的新生活他用生動的話,說:「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聖經道出如此對罪的醜陋,並迫切的祈求人放棄世俗之途,而走向上帝的真理之路。

保羅前面說到成為基督徒時,必須脫去舊的行為,好像換掉一件沒用的外套;接下說到基督徒生活中應該捨棄的行為: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該如何生氣,生活中必會生氣,人失去生氣機能是不正常;但該如何生氣「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含怒」因有人毀謗你,其實那毀謗你人在你心中是沒有地位的;你還「含怒」、氣什麼呢?不要,別人犯罪,你受罪罰嗎?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在碼頭、公共浴池。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說造就人的話。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祂是指引者。

保羅陸續列出從生活中除去的事物: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陰謀),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嚷鬧、搬弄是非:一個女人能說話細聲溫柔,是一件美事。最後勸告的總結: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保羅說,我們原諒別人,正如上帝原諒了我們!樹立人際法則—待人必須如同耶穌在對待我們一般,「祂會怎麼作」。

以前在舊我的統治下,現在樂意棄絕這個統治而接受新的掌管,有新的本質,需「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這都存在新秩序的「真理」中,就是:一、『仁義』在基督裡得到,恢復與上帝友誼的稱義之關係,因上帝就是公義,所以帶來救恩。二、『聖潔』應當真正的成為「聖者」,被分別為聖的,是屬神的、是榮耀、坦然無懼的。

這都歸源於上帝的「真理」,我們要立行與宣揚這兩樣『仁義和聖潔』確立生命、生活的標準,我們無論在日常、或團契生活中,都有如此標準,使我們進入基督裡日日成為『新造的人』。

我有什麼得罪神、得罪人的。 求耶穌『赦罪洗心除歹代』—看我還有什麼壞所行否?帶我走仁義路!以弗所書四:23-24『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