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2上帝國的寶貝與珍珠

20200322上帝國的寶貝與珍珠

樹林教會 福音主日禮拜
日期:2020.03.22
聖經:馬太福音十三:44-46.
題目:『上帝國的寶貝與珍珠』

上帝有不受任何限制的特性,為要將祂自己善意啟示給有限的世人,使用世人所熟悉的人、事、物表達。真理傳給人以前常穿上比喻、故事的外衣。比喻是東方人特有的想像力;比用邏輯、推理更敏捷豐富表達所要陳現的意義。
馬太福音十三章,以比喻表明天國像甚麼?就是用地上的事說明天國的事,簡單來說,是一個含屬天意義的屬地故事。耶穌天國信息是用得以看見的事與物作比喻,啟示說明那看不見的事。耶穌用比喻表明上帝國的奧秘。上帝國的奧秘可應驗成就,這是經文中比喻所說明得到真理的所在。當然奧秘指上帝隱密的思想、計畫、安排,如同人的理智是隱藏的;因此上帝必須向蒙揀選的人用啟示來曉得。所以,為什麼耶穌用比喻教訓人?這也是門徒的問題。門徒來見耶穌,問祂說:「為甚麼你對群眾講話都用比喻呢?」耶穌回答:「關於天國奧祕的知識已經賜給了你們,沒有給他們。」耶穌表示真理只是向對的人顯露;向不信的人隱藏。比喻是可以把想深入了解真理的人,和不想了解的人分別出來。現代傳道人最大問題,應當傳講人需要聽的道,不能光傳講人想要聽的道。上帝國的真理是給有心聽道的人明白。
上帝國奧秘對無心的人沒意義;對有心的信徒就無比寶貴,他們會反覆思想。如基督徒做禮拜、守聖禮、認基督是主、盡心盡力盡意愛上帝、傳福音等,這都是因著上帝國奧秘的事,讓我們虔誠去完成。上帝國就是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用自己生命說救恩的故事,把天國的歡喜告訴世人,這是基督徒生命的奧秘。生命抓住最要緊的寶貝是當我們真正明白人生中最重代價的寶貝,因而盡全心、付熱情努力贏得這寶貝。確實對天國奧秘我們如何比喻出來,就是在我們日常中每一則奇妙、愛的故事中說明。
當我們找到真正生命的歡喜,會樂意放棄所有的去擁有這歡喜。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44-46.的比喻是耶穌單對門徒所講。「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地裡寶藏的寶貝。若藏在地裡的寶貝是救恩,遇見寶藏的人是我,哪可用買賣獲得救恩呢?豈不是只靠著變賣得救嗎?所以買這塊地是一句偉大省思的話語。要知道人自己真實位格,在尋求救恩時,是無能為力的;只有白白得來的救恩,才能真得救。那遇見寶藏的人是耶穌,藏寶是教會,這地是世界。以此看關乎購買這地的教訓,明白這世界有上帝的寶藏。
世界原是彰顯上帝國度與祂的管理而被造,然而神所設立管理這世界的背叛了祂,結果世界成為荒涼,無法彰顯上帝國度的寬廣、榮美、和福祉。取而代之的貪婪、戰爭、科技、驕傲、種族、仇視、獨裁等……弄巧成拙。我們是否能彰顯上帝管理的榮耀呢?眼看今日的世界就知道。那本該將上帝的管理彰顯得最完美的人類,在世上卻找不到天國榮耀的蹤影!這榮耀還未清楚被彰顯,是因這世界未實際認識上帝的國。因此無從將上帝國真正意義彰顯出來。
今天來禮拜堂歌唱神的歌、講論神的福音,以為能在晨光和夜影裏看見上帝國。這世界是否能看見上帝的國嗎?直到我們明白,我們這寶貝、這珍珠被上帝找到了。因上帝原已知道那地裡有寶藏,定意在這地找尋祂的寶貝。
經文比喻說明有關天國的事:主耶穌原知道這寶藏的事實,就是上帝國管理這世界的事實。世界混亂的光景,上帝仍清楚看見祂的創造還是井然有序。雖裡面充斥著豺狼虎豹追逐四處逃竄流離失所的羊群,上帝仍看見羊群在牧者引領下能脫離一切危害,能躺臥青草地上影清淨溪水邊的平安。可通過已有的天國景象看見天國應有的情況。祂深知這世界藏有著上帝國的奧祕,我們若要明瞭基督的事工,就先明白這樣的真理。
甚麼事可以使基督徒在服侍勞苦之中得到力量與支持?就是對上帝的潛在、可能性,有清楚認識。知道無論在人的敗壞或世界的混亂背後,都還有上帝美好的管理。就是那藏匿在地裡的寶藏,既然知道了,就把它挖掘出來吧。上帝知道在敗壞掌權的地方終將有秩序起而代之。上帝知道每一社會、個人、教會,地上每一寸疆土、河川、每座山、每棵樹、每一葉子都屬於祂;惟獨藉著上帝與祂王權發生聯結才能實現這潛在的能力。
上帝在這世界中發現了這個寶藏,這是天國的理想。因此主耶穌在福音書中有關祂傳道之日用盡一切奇妙方法把上帝國表明出來。經文說這人來了,這人是上帝,祂知道、發現寶藏的寶貝,這是比喻的奧祕。上帝國是上帝建立的,今天的世界、國家、社會,甚至教會、基督徒的家庭,可見的是那些操易折斷蘆葦之人手中,而深受其苦。於是上帝不僅要寶貝,更要買下整塊土地。仔細看經文祂購買時的熱切心情是歡歡喜喜的;再看所付的代價是變賣一切所有的;至終購買的目的是買這塊土地,就是這世界。上帝早已預備在上帝國裡有著祂的寶貝,祂心中是充滿著喜樂。甚麼讓上帝為那寶貝喜樂?就是祂確認了有上帝設立管理統治世界的事實。耶穌說:我的上帝啊!我永遠按照祢的心意行。
擺在祂前面的喜樂是甚麼?是確信耶穌經苦難之後達成目的—-既是『建立了上帝的城』,換句話要建立上帝的國。這就是祂願意賣掉一切,甚至不惜犧牲的走上十字架,面對世上的死,仍是喜樂的心志。唯有建立與上帝的基本關係,完全的順服,這寶貝才能發揮完全的功用。上帝知道世人都有能力敬拜;使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整個社區、整個家庭、整個人生都變得完美,全世界能同聲歌唱讚美上帝。因這而有的喜樂,我主耶穌就變賣了一切,祂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為得著你我,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我們的樹林,我們的台灣,我們的國家。所以比喻中,那個人就是上帝,祂願變賣一切所有的來換取我們這寶貝。感謝上帝,為著祂所喜歡的『寶藏』教會,已經以重價也將世界買下,為著祂的『寶藏』教會就買下這塊地,就是世界。
關於『珍珠』,是上帝手中那極重價的珍珠,要將這信念存記在心中。珍珠是有有機體有生命的,沒其他寶石產生的過程能與珍珠相同。珍珠是一個曾受傷的生命產生的珍品,一粒細細的沙子闖入蚌殼裡,對貝裡體內橫加阻擾,使之受傷、受挫,珍珠因此形成。珍珠在外邦世界是具有非凡身價。珍珠藉著受創傷以後與它所傷害的生命聯結,從傷害中變成美麗、純潔、可愛的珠子。經文告訴我們,上帝也因此藉著教會,將祂的恩典、良善、慈愛,顯明給後世代的人看見。經文中那個生意買賣者,並不是不加選擇的隨便亂找,祂是決心定意找這一顆珍珠。上帝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你我是永生上帝的人,你已被上帝揀選,這是何等寶貴何等恩寵。聖經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願上帝國就在我們中間,祂買下這寶藏的地,揀選了寶貝,祂變賣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贖回我們這視為顆寶貴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