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05給上帝一個空間

2020405給上帝一個空間

給上帝一個空間

路加23:44-56

 

人類社會有互助相愛的特質。當我們看電視報導有人重病、遭遇遇外,惻隱之心油然而生,不希望有人死去。上個禮拜是清明追思禮拜,我們為過往的親人感到憂傷、流淚,因為我們不願意親人死,要與死人離別是一件痛苦的事。所以,假若有一位比至親,更尊貴、更親密的人死,那種悲傷又是何等的景像呢?

耶穌的死是猶太人的需要

耶穌走在十字架—死亡的路,一群婦女為耶穌嚎啕痛哭、哀慟無法自己,婦女不願意見到耶穌死。但這群人中有長老、祭司、文士,卻無論如何就是要讓耶穌死,釘祂十字架。他們控告耶穌的罪狀是因為祂說祂是基督、猶太人的王。確實,這就是耶穌的身份。耶穌貴為上帝的獨生愛子,祂本是上帝,創世以前祂就與父上帝同在。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腳蹬,祂充滿萬有。但祂卻從榮耀輝煌的天堂,來到陰冷、幽暗的伯利恆,一路走往各各他十字架的方向。從天庭下到人間,從人間進入死亡,這是耶穌的路,耶穌的路就是十字架的路。十字架的路會被責打、被藐視、被戲弄、被吐唾末、被無所不用其極的羞辱、被凌虐至死。

「耶穌需要死!」這是猶太首領、眾百姓的呼聲。耶穌在十字架上,面對殺害祂的人,祂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路23:34)這就是耶穌甘願死的原因。「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2:24)耶穌的十字架對付猶太人的罪。黑暗掌權了!遍地黑暗!死亡作王! 猶太人要耶穌死,耶穌死了!耶穌的死滿足了猶太人的需要。耶穌死了,有一群人,就這樣,看著耶穌的死。

耶穌的死是我們的需要

當我們讀到這,我們來思考:在這一群人中,我是否是其中的一份子?猶太人的心要耶穌死,我們的心其實離猶太人也不遠。耶穌在世時,祂智慧的教導和權能的作為,招惹猶太祭司長的嫉妒,因為他們沒有這些能力,以致生出惡毒。

嫉妒不也常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無法忍受別人比我們優越;無法忍受別人的孩子比我的孩子還傑出。常自忖為什麼別人比我擁有更多的資源、更好的成就?這就是爭競、比較、嫉妒生出惡毒的根。有時,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是有前因後果所造成,但有時卻沒有理由,我就是要討厭你,而且定意要討厭你,討厭到底,就像猶太宗教首領對耶穌所懷仇恨的心態。常常,我們對人處心積慮,無論如何要使對方難堪,用話語或計謀,讓對方無立足之地,就像猶太人要置耶穌於死地一樣。

耶穌的十字架對付猶太人的罪,也對付我們的罪:驕傲、自大;貪婪、淫蕩、

悖逆、邪惡、詭詐等的罪。從猶太人到現代人,一樣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一樣的罪,

一樣的行動,要耶穌死!耶穌的死是我們的需要。

耶穌的死是上帝的需要

耶穌要死!耶穌的死是猶太人的需要、是我們的需要,也是上帝的需要。「耶和華定意(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4-5、10)耶穌挨打受苦是上帝的旨意。耶穌的死是上帝的需要,好讓耶穌的無罪替代我們成為罪人,我們這有罪的成為無罪,這就是上帝的救贖,上帝的救贖就是耶穌要死!

耶穌確實死了,眾人都看見,不止是那些要耶穌死的人親眼目睹了,還有與耶穌熟識的人、跟隨耶穌的婦女、都看見耶穌死了。在這一群人當中,有一位素常盼望上帝國的人,他採取了行動。這人叫約瑟,他將耶穌從十字架的血腥中,取下已死的軀體,把耶穌安放在他自己的墳墓裡。

在耶穌生平中,有兩位約瑟為祂安排住處。當耶穌出生時,父親約瑟提供一個養育成長的家;祂死時,亞利馬太的約瑟為耶穌預備一個死人的處所,即墳墓。兩個約瑟各在耶穌需要時,為耶穌提供一個空間。而現在,至尊榮耀的上帝,需要一座死人的墳墓,由約瑟來提供。

墳墓是不潔的象徵,也是墮落的代表。耶穌曾把當代的人比作粉飾的墳墓,外表美麗,裡面充滿死人骨頭。墳墓也象徵沒有盼望,格拉森被鬼附的住在墳墓裡。但是另一方面,墳墓象徵尊敬,人若沒有埋葬在家族的墳墓,被視為最不幸的。耶穌死了,需要一座墳墓,約瑟提供了一個住處,讓耶穌安息。

耶穌葬在墳墓裡,連同我們的罪一同埋葬在裡面,一切交戰停息!然而,在那黑暗陰冷、死亡的墳墓裡面,開始在孕育復活的生命。約瑟提供的墳墓,成為死亡和生命的交會點,上帝的權能和創造,在墳墓裡繼續作工,直到耶穌復活 ,上帝的需要和心意成全。

耶穌的死是全世界的需要

耶穌為我們每一個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耶穌死,不止為猶太人,也為每一位受造的罪人。我們需要耶穌的死,以致我們有份於祂的復活,也讓我們認識上帝的愛。耶穌的死是我們、是全世界的需要。

在這耶穌受難的日子,讓我們看到罪在人身上的權勢,也真實體認我們需要救贖,我們也從耶穌的犧牲,認識上帝長擴高深的愛。今天耶穌受難日,我們也思考:當耶穌受難受死的時刻,我能為主作什麼?亞利馬太約瑟為耶穌提供了一個墳墓,我們是否也給耶穌一個空間,讓祂進入我們的生命,除去所有的罪惡污穢,讓祂更新、提升我們的生命,也讓我們的身體成為祂的居所,享受復活的能力。給一個空間,讓主進入我們的家庭婚姻,或許你對你的婚姻家庭,似乎失去盼望,但別忘了,主進去墳墓,就釋放復活的神蹟出來。給上帝一個空間,讓主進來我們的教會,讓教會不是一群存留在罪中的死人,乃是一群復活的見証人。我們需要給上帝空間,容讓祂要做的事,發生在我們中間。

當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確診案例如山倒海,不斷湧進來,死亡人數也不斷增加當中,各個國家的應變,趕不上疫情的發展。義大利國家一下子增加這麼多人死亡,那裡來的空間可以停放屍體?這時,教會向在患難中的百姓伸出援手,義大利的教堂頓時變為停屍間,一具具的棺材擺放在教堂。雖然死人不能復活,但教會提供的空間,給予死者的家屬何等大的力量,讓他們面對死亡、疾病的幽暗權勢,能繼續走下去!

在這罪的權勢仍然霸行、全球面對武漢肺炎的襲擊中,我們感受到沒有任何時刻,比現在更需要耶穌的救恩,需要祂的死和復活來拯救我們;也沒有任何時刻,比現在更需要彼此相愛,互相扶持,成為上帝的門徒。也讓我們在耶穌的受難、在祂埋葬的墳墓中,看到生命的奧密和神蹟。若是這樣,當耶穌死的時候,我們若是那一群在祂身旁的人,我們就不會單單流淚、痛哭、悲傷、害怕,而是等候黎明,耶穌對我們說:「願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