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神聖的使命

20200426神聖的使命

 

聖經:約書亞記二十一:41-45.

題目:『神聖的使命』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和華。」~約書亞記~

 

蔓延整個世界的新冠病毒疫情,教會當擴大傳福音範圍。飛機迫降時飛行架駛員說:「我們飛機開始最後一次嘗試降落著陸;此時,依照國際航空法規定,我有責任囑咐大家,假使你是信上帝,現在開始禱告的時候了!」教會不例外必須鮮明選擇,讓世人知道我們所服侍的神,祂是誰?祂是復活的主耶穌。

約書亞向以色列百姓挑戰「你們今天要作一抉擇!」選擇所要服侍的神明。上帝的揀選;祂是無後悔的。約書亞要求百姓接受呼召,獻身決志的舉動,往往被今日教會所忽略。約書亞提醒以色列百姓,以往上帝在所有一切奇妙作為之後,即刻要求百姓作一個決定。約書亞向家族子孫提出一個挑戰「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祂。」

一則有趣的故事:一位信徒出差到一座大城市辦事,在主日禮拜到城裡一所教堂作禮拜。會後他恭維牧師講道充滿恩賜;但,坦白告訴牧師:「假如牧師是公司的推銷員,立刻要開除。企業家讚美牧師的氣質、聲音、神態,無論禱告、講道的條理分明都可圈可點,講道的內容也無懈可擊;但是,牧師確只停住在那裡,並沒有要求會眾作一個回應。就商言商,作買賣最重要的是說服顧客且在支票上簽字,交易才算成功。舉這個事例,應用在今日的教會。牧者的忽略往往是停留在所講的道,並沒有要求會眾向基督作正面的回應。套用約書亞的話,說「今日你,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

約書亞記的主題,是上帝應許: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尼采曾說:他對信耶穌的基督徒,看不出他們有得救的表情。這位無神論、又反基督的哲學家尼采,如此批評論斷當時的信徒。至於神學家安列斯牧師就說:信仰,是不足以會產生懦弱、膽怯;但必須注意的是『信心』。約書亞承受使命之初,上帝要他剛強壯膽,是他一再聽到的囑咐。上帝為什麼一而再的吩咐呢!恰恰是因約書亞的心有些恐慌,若靠自己怎能擔得起這麼碩大的使命呢?過去約書亞他滿足在摩西的身旁當副手,現在摩西走了,進迦南地的責任、呼召臨到約書亞,他一定需要聽見鼓勵的聲音。當剛強,意味自覺還在軟弱中;當壯膽,意味他有些膽怯;不要驚慌,意味著曾嚴肅考慮放棄。上帝的呼召往往臨到處在這光景中的人。命令他當負起泰山般壓頂的重責大任;也許,當中有些人因太強,滿腦子有自己的盤算、計劃、謀略;上帝用不動這種人。

約書亞記二十章是「約書亞分給利未人所得的城,及屬城的曠野郊外之地。利未人在以色列人的地業中所得的城,共四十八座,並有屬城的郊野。這些城四圍都有屬城的郊野,城城都是如此。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得地為業,住在其中。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聖經歷史中的利未人,創世記三十四: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四十九:5-7「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的地中。」雅各對兒子,西緬與利未的詛咒。雖然這詛咒沒應驗,西緬定居迦南地南方,這支派的型式就越來越趨向流浪的生活。論到利未則完全轉向被以色列祝福。非常引人矚目出埃及記三十二:26「摩西在西乃山下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摩西就站在營門中,呼召「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族的子孫都來到他那裡聚集。約書亞記十三:33「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他們的產業,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

利未人向上帝決志要分別為聖,作祭司的服事。在神聖的命令下,有了四十八座城及城邊的郊野之地,都屬利未人的。耶和華上帝將平安的約賜給利未人,將他們視為長子,而散佈在眾子民當中。當利未人不在聖殿輪值事奉時,就住在附近。當他們限於年齡無法再任聖職事奉時,也能安居於聖殿附近。利未人分散在各地,這對於會幕敬拜上帝,倒有好的效益,他們深入全迦南地,帶著來自當時示羅祭壇的服侍,有深切的影響力。一個人的服事若能進入上帝的殿,且在祈禱時能繼續焚香,這在當時崇拜上是一大榮耀,有多少好處集於他們一身的!

想想,當利未人能實行他被賦予崇高的呼召時,對整個國家將領受更多慎重、更好的影響力。他們有教導律法的最高權責;能在所屬的城域巡禮;在祭壇前燒香獻祭;指導百姓分辨潔與不潔之事物;為百姓之紛爭判定是非。因他們是萬軍之主的使者。

『大祭司耶穌』希伯來書四章告訴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當存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希伯來書十:19「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因主耶穌復活的義,基督徒的我們這新約的時代『皆祭司』,至今這話對我們仍然信實。上帝已在耶穌基督的復活裏,賜給我們各樣屬靈的福份。祂不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在耶穌裏的豐盛,是我們生活和敬虔所需的,我們在祂裡面就得以完全。在永恆生命裡;其實,也是現在的眼前。我們一同站立回顧生命的歷程,在生活的爭戰、日子的前進、面臨生死、歲月的歷練;其間的得與失,其間的榮與辱、得意與失敗等。我們該毫無懷疑,要歡喜重複的決志領受這份尊榮、貴重祭司之職的祝福,這是神聖的使命。因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所以,我們齊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