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當教導子女;當孝順父母;當求聖神幫助。

20200510當教導子女;當孝順父母;當求聖神幫助。

經文:申命記六:4~9.; 申命記五:16; 以弗所書六:1-4.; 羅馬書八:26-30.

「別看不起你身邊的弟兄,『因為你不曉得』聖靈是在你裏面,或者是在他裏面。」

~杜孟斯隱修院的院長馬丁(Martin)~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 — 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

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

聖徒祈求。」

五月是教會推動的家庭月『當孝順父母』,西洋文化很難得有這當孝順父母的字眼。這本就應該;或多餘不必?在我們的聖經裡表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更是以誡命為題,聘帶有應許的命令。生命在向前行,子孫一代一代的傳下。鼓勵信徒們參與「親子禮拜」的習慣,往後我們必蒙恩得福的。

今天母親節主日,我們與否以節慶的方式來敬拜上帝?歡迎為人母親者從敬拜中得著耶穌的安慰與祝福。 這一天相信我們的孩子,也必有一些孝敬的表示。無論如何,孩子們的心意是在培養將來對人、對事的態度,期待媽媽們能一一珍惜接受感謝。母親節有「美麗的五月、世代的歌詠,神手的傑作,家庭的祝福。」

基督教家庭訓練三步曲:教導、事奉、順服。以三則故事來分享信息:

信息一「當教導兒女」。『敬畏上帝,尊重女王。』英國戰地英雄蒙哥馬利,小時候所接受的家庭教養,他之所以這麼相信這兩句話,亦建立他性格的根基。

「敬畏上帝」是指我們一定要記住,是實行是非的準繩。自從學步慢行時,家庭就這樣的教導。一個真正可尊敬的人,不做他認為是不對和卑鄙的事。一生所獲得的報酬,便是享受眾人的愛戴、敬重和問心無愧。

「尊敬女王」對於英國人是一句有價值的紳士話,它也代表一種意識。它喚起盡忠、絕不使自己的國家、社區、家庭、或摯友蒙羞。我們身負責任時,便知道希望獲得我們下屬的人,能忠實於我們;但,除非我們也忠於國家,否則沒有權利要求:屬下效忠;正直。有時,要求:有勇氣說真話;要求:我們誠實不自私。

我們知道做了有益於眾人的事情,遠比做僅有益本身的事,是滿足得多。我們都曉得,當我們年華日增,不能只期望老是取得而不給予。很多我們的前輩祖先,為著我們能生活在家園安樂的土地上,他們犧牲了性命在所不惜。我們教導的養成,就是準備貢獻、奉獻自己的心力,給未來的成功。快樂不存在追尋享樂中的求得;真正的快樂,是因工作中有所成就的一種心境。

最後,我們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因還有好多偉大的世界、異象要加以征服——這偉大不是經由戰爭,而是經由一切宗教、藝術、與科學的求知。最要緊的是學習如何與所有國家在和平與友愛中生存。作為軍人的蒙哥馬利,喜歡把事情作一個結論:要記住:曾經聽過的是與非,若有人引誘你去做明知是錯的事時,要堅持在對的事上。所以,當教導兒女「敬畏上帝」。

信息二「當孝敬父母」。『我愛你是在數目以外的』。哲學家弗蘭西斯卡寇兒,在孩提三四歲學文字時,曉得數目字的1.2.3.4.,這不只是他語彙中的新字;也不只是一個數目的名稱;而是可以用來表示數算量的多寡。為人父母都曉得這是緊跟著成長「好大!」的一個階段。藉著孩子發現的新知識,來表達她們的愛。他們對愛字的發現是可量化的。說:我愛你一、兩倍!仔細想後就改口說:我愛你十倍;二十倍!過一回兒又說:一百倍;而後喘著氣大聲說:六百倍啦!孩子都有這單純又誇大的理想。我們會感激去抱著、摟著;卻皺著眉頭集中心思緒!該怎麼說才能更肯定孩子的成長、驚奇,與善變。

哲學家弗蘭西斯.卡寇兒,說「媽咪,我愛你是在數目以外的」愛是不能計量。我們發現的是他們的驚喜、或智慧呢?不曉得甚麼緣故,我們知道他們內心與否也有著愛的責任與緊張,生命被攪動了。然而,我們可以抓住問題的中心,使這問題更清晰明白:愛是不能加以計量的。這種數字的知識,實際上非常微妙,孩子們不藉理則的理論,只憑著天真童稚的本能,竟然能完全了解。在那一頃刻裡,他們已知道成人們經常忘記的事,是不能要求,也不能給予一種能加以計算、或計量的愛。是不應該去量取的!可是我們能接受這愛、撫育這愛、養成這愛。真感謝上帝,為了這愛,祂來到我們中間,也告訴了我們。

信息三「求聖神幫助」。『勿自以為是;因為你不曉得』,一位隱居修士在杜孟斯隱修院當院長的馬丁說:「別看不起你身邊的弟兄,『因為你不曉得』聖靈是在你裏面,或者是在他裏面。」 『聖靈』,雖然我們知道自己始終有難以置信的理性,偶爾被人指責,我「有一點過於自信」是對的;但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尤其(太太)會甜甜的說了一句說:「因為你不曉得…」。真是偉大的名句、偉大的思想。特別適用在我們這些儼然道貌、高不可攀、或稱是基督徒的人身上。如最近新冠病毒的疫情,稍有經濟成就的國家所出的紕漏,會使我們領悟到這話的真理。)「因為,你不曉得…。」

世上有多少不幸,不都是由於一些人絕對相信自己是對的人,所滋長而成的麼?這是人類最危險的瘟疫所產生的。我們的確在這此外需要一種救藥,這救藥便如哲學家蘇格拉底能習於控制自己靈魂一點點的存疑。這種醫治對現代的個人、國家,甚至對於人們生活的這個時代,都很有用。「因為你不曉得」

聖經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保羅偉大看見了自己「別看不起你身邊的弟兄,『因為你不曉得』聖靈是在你裏面,或者是在他裏面。」耶穌復活升天時交代門徒要等候『聖靈』充滿與同在。『聖靈』是超自然的幫助者;聖靈內住我心。上帝向我們吹氣,我們就脫去舊人,成了新造的人。五旬節主日(聖靈降臨),我們的主基督已得榮耀,聖靈將從天上澆灌下來。耶穌應許聖靈來不會短暫停留而已;而是會永永遠遠與我們同在的。

讓我們樹林教會全體弟兄姊妹們,一起來領受聖靈的充滿與同在,祂必會幫助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人、事、物,也為我代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