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上帝的道、上帝的靈

20200531上帝的道、上帝的靈

經文:使徒行傳二:1-13.

題目:『上帝的道、上帝的靈』

 

「若沒有聖靈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好像帆船沒有風;花草沒有水;煤炭沒有火,是無功能與價值的。」~ 司布真牧師 ~

 

『上帝的靈』[傑克.海福德牧師]:

‧  聖靈讓神的道有生命,且讓神的道不斷「實現」在我裡面。

‧  聖靈把熱切的禱告與讚美注入在我裡面,並且使我對超自然的事產生活潑的信心。

‧  聖靈給我恩賜,使我倚靠祂的能力去服事教會、服侍人。

‧  聖靈把愛心、恩惠與合一的靈放在我心中,使我不但能愛失喪的人,渴望看到人

人歸入基督,並且也使我能愛所有的基督徒,絕不願傷害基督的身體(即教會)。

[白立德牧師]:

‧  聖靈是我們屬靈真理的教師,祂照明我們的心眼得以明白基督,並把神隱密事顯

給我們看。

‧  當你被聖靈充滿,聖經就變成活的;禱告也充滿生命力;你傳福音的見證會滿有

果效,而順服神也成了最喜樂的事。然後,因著各方面順服神,你的信心增長,

靈命亦日趨成熟。

傳福音,是聖靈的差遣。上帝聖靈有如大風,且有改變人生命的力量;又像活氣帶來賞賜人性命的力量。五旬節這天既是【聖靈降臨節],更是慶祝屬靈豐收的節慶,也是【基督教會的生日】。

今天的禮拜歡迎眾信徒們都穿著紅色系的衣裳來禮拜堂參加基督教三大節期慶典之一的敬拜;並能領受如初代教會五旬節那天的「聖靈降臨」感動眾人着去尋找上帝的子民;所有信徒都領受如風、似氣的聖靈能力。馬偕牧師主張「所有基督徒都是宣教師(Every Christian is a missionary.)」。

談談馬偕牧師的宣教與聖靈差遣的動力。聖靈改變他,使失望枯乾的人重新得著盼望生命,使教會信徒開始熱心傳福音。馬偕牧師10歲聽到宣教師賓威廉牧師報告廈門宣教情形,他決志一生做宣教師,準備了18年之後一人來到台灣,從28歲到57歲,死於台灣、葬於台灣,甚至在日本佔領台灣的1895年全家再度從加拿大來到台灣。「我們並不害怕,因我們的信心在於永遠的上帝。(We are not afraid. Our confidence is in the eternal God.)」我們今日的教會,同樣需要這樣的改變。

上帝差聖靈—『上帝的靈』來,並不是為了讓我們感受情緒上的震撼;而是為了給我們能力為耶穌贏回失喪的靈魂。我們都同意教會要有屬靈的復興,並再看見教會與使徒行傳同款信徒的復興,與充滿屬靈的生命力。神學家陶恕對教會的反省說:假使上帝將聖靈從世界拿走,教會目前進行的工作大部分都可以繼續,沒人會覺得不妥,因我們已走上世界世俗的偏路;不是上帝的大能道路。

當年耶穌對門徒說:「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目的是「聖靈要和我們放在一起」這個好處比耶穌的身體與我們同在更大。耶穌的肉身僅能一次在一個地點與那世人同在;但聖靈可就不同。祂不但將與我們同在,更要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將成為祂的身體—手、腳、口!祂將藉由我們去觸摸、說話、行動,去傳揚救恩的福音。

『上帝的靈』五旬節期使徒行傳二:1-13.「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作為。」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所在的門徒都被聖靈充滿了。

五旬節這天,信徒聚集在一處。被描述「他們」的那一群人,後來都成為福音的見證人,忠心愛主的信徒,受奧秘聖靈浸臨。有聲響、大風吹過、充滿屋子、舌頭般的火燄、在人人的頭上。「被聖靈充滿」經歷過,是人類歷史中新紀元的旦生,以前從未有過,這現象是『驚訝』令人人專注,似乎腦海也都真空了,會怕!因此『懷疑』怎有可能,這些不是我們的人,竟能用我們的鄉談說話,又都是說「上帝的大作為」;會讓人猜疑,真不可思議的,不信的人就『譏諷』這些人是喝醉了的人。其實,這是一場門徒生命領受了聖靈,生命會改變。聖靈進入人的生命,使人超越生命、命運、時空,進入第四度空間。藉著聖靈降臨,基督得到更新世人的機會,更大的服事機會。是耶穌降世為人正為此。為福音的見證人,感動多人信主耶穌。因此都「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與教會有關的新事實。

基督教會的生日。『教會』原意是「主的」意思是「聚集」。現今翻譯的「教會」,有學者稱之未抓到經文中「聚集」的本意。『教會』既是『主的、聚集』是指一群被主基督揀選出來的人。耶穌說到「我的教會」真正的意思:我所聚集的人;指被呼召的人;又願意前來的人,這符合某些要件,並受託去做某項事工。五旬節當日聖靈產生了基督徒聚會,形成教會誕生為之教會。今日教會的責任,每一個肢體都被聖靈充滿,好使聖靈能夠製造新的現象,叫世人「驚訝」。今天教會若一直對於世界的:政治、國家、黨派、財政、經濟、神學、組織、知識,等世俗性的興趣大過於對上帝「聖靈」追求的渴慕,這是非常危險,易敗壞的。只有願被聖靈充滿,能使世人「驚訝」、「困惑」、「批評」的教會,那樣的教會才有機會傳耶穌基督的福音。如果彼得講道時世界無動於衷,毫不驚訝;他的講道有何用處?傳福音最佳的良機,就是當人們「驚訝、困惑、批評」的時候這正是一個將被聖靈充滿的教會,可向世人作出福音活活見證的結果。那時,令驚訝不已的鄰居、市民,聽見『上帝的道』會如雷貫耳;又好像賜福的恩雨。這『上帝的道、上帝的靈』臨在,其結果必昭然若揭、可聽可見。

親愛樹林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的責任就是在這上帝的聖靈裡都被充滿了。所以,聖靈使人改變、聖潔、賜能力,使人經驗超越的層次。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信徒相交,日日祈禱,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他們)。

我們都是『領受聖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