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聖靈的時代

20200607聖靈的時代

聖靈的時代

使徒行傳2:36-42

上禮拜,教會聚集歡慶聖靈降臨,我們穿著紅色的衣服,熱情的敬拜讚美,我們對聖靈同在的態度是敞開、活潑的。這是重要的日子,父上帝將所應許的聖靈降下,聖靈與我們同在的應許實現了。聖臨降臨節是上帝帶領人類,進入救恩歷史的里程碑,我們已進入聖靈的時代,聖靈澆灌凡有氣息的。聖靈不是一滴一滴滴下來,乃是像江河般的從天上傾倒下來,無人可檔。聖靈的能力是這麼大,以致人對聖靈工作的反應是不同的。

最先在馬可樓一百二十位禱告的勇士被聖靈充滿,他們顯出何等的高興,一臉洋溢滿足喜樂和光采,領受超自然的恩賜方言;然而在旁聽方言禱告的人卻納悶、訝異,甚至於發出譏笑。接下來,彼得和十一使徒充滿聖靈的能力,展開了第一次佈道會。眾人對彼得的講道有什麼反應呢?首先,來聽聽彼得講了些什麼。

彼得談及耶穌來到這世上,祂行神蹟奇事,祂所作的工作是應驗舊約聖經的預言。舊約早就預言彌賽亞要來!這位彌賽亞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祂是拯救者、是救主。但是,你們卻將彌賽亞釘死在十字架,這個罪是非常的重,你們在這罪上都有份。然而,上帝卻讓耶穌復活,因為死亡不能拘禁耶穌,祂復活了!坐上帝的右邊。祂不只是過去與你們同在一起生活的一個人,或是是死了的人,祂乃是永活—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而且,祂還要再來,在這地面建立祂的國度。彼得結論說:「全以色列都要知道,這位你們所拒絕及釘十字架的耶穌,神已經叫祂成為主和基督了」。所以,只有相信耶穌,才有拯救;誰相信祂,就必得著聖靈;誰不相信祂,誰就註定接受可怕的咒詛。

眾人聽了講道後,顯出極大的反應,他們深覺「扎心」,如刺穿透他們的心,良心受到苛責,傷心至極。在聖靈的光照下,知道他們將耶穌置於死地,良心受極大的責備、被罪譴責,不知如何自處?發出了這個問號:「我們當怎樣行?」「我們該怎麼辦?」眾人充滿悔恨!昔日日夜盼望的拯救者,如今拒絕祂、釘死祂。他們做錯了!有什麼補救方法?「我們現在該怎麼辦?」這句話成為一個轉變的契機!

彼得回答:「你們各人要悔改」。「悔改」是命令句。悔改是反省再思之意,表示之前的思想錯了,現在要改變心意。真實的悔改是心意改變,也要改變行動。心思改變指一個人改變心意想法,會察覺明白他的行動錯了,但若只是知道做錯,卻沒有進一步的行動並沒有真悔改。但有人做錯事,後來行為改變,但心意沒改變,也沒有真正的悔改。有許多人的悔改是應付應付、隨隨便便,表面的悔改,所以心思和行為都要改變。

接著說:「你們過去因無知將拿撒勒人耶穌釘十字架,現在要接受耶穌為主,為基督,奉耶穌的名受洗」。「奉主的名受洗」用行動表現出真實的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表示人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並且和耶穌是彌賽亞的權柄有連結,有份於彌賽亞的得勝、榮耀。然後叫你們的罪得赦免。受洗是為了罪得赦免。罪得赦免就要受洗。透過水的洗禮是赦罪的條件及途徑。這樣,人所有的罪都入在耶穌的帳,祂替你買單,付上罪的代價—死。彼得呼籲那些憂傷痛悔的人,既已轉變對耶穌的態度看法,承認祂是彌賽亞,是主,就當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領受赦罪的恩典,也必領受所賜的聖靈。聖靈使人重生、住在人裡面,賜力量、盼望、合一。人需要聖靈的幫助,才能勝過世上許多的艱難、挑戰、誘惑、試探。這救恩賞賜給每一個人,凡聽講道的每個人,他們的下一代的下一代和住在遠方的人,都有機會領受祝福。

從彼得的講道,我們看到聖靈主導整個聚會,提醒人看見自己的罪,就是人人需要悔改,需要基督的救贖。面對聖靈的工作,我們要有積極的回應,作出決定。這場講道中,聖靈同時臨在傳講者和聽的人。從悔改認罪到洗禮、領受聖靈,都要有雙方的見證。若人單靠自己的能力傳講會失敗。保羅說:「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 2:4)。同時,聽的人也要自我告白、積極行動,認罪才有功效。所以聖靈的工作需要加上人的回應才能有救恩的果效。

彼得的講道,在2000年來的教會不斷宣揚,現今也在我們當中被傳講,你預備好接受這信息,對聖靈工作進一步作出回應?或許你會說:我又不是以色列人,又沒有將耶穌釘十字架。但是,人拒絕基督就是將耶穌釘十字架。人最大的罪就是拒絕基督。我們若拒絕神的兒子,我們就像那些無法無天、我行我素、悖逆的以色列人一樣了。但是,悖逆的以色列人,在彼得的佈道會,他們謙卑悔改回轉歸向上帝了!五旬節,彼得呼籲人悔改,這邀請仍然在我們中間。若這樣,我當怎樣行?你當思考並作出回應,要救自己脫離彎曲的世代,作出決定,像以色列人悔改、受洗、罪得赦免、領受聖靈的祝福。

今日,有人洗禮告白信仰,他們領受水和聖靈的洗禮,得著新的生命和永恆的應許。他們洗禮後,你看他們應該沒有什麼改變,不會變的較年輕、頭髮較茂盛、身高長高,但是,透過洗禮罪得赦免,成為上帝的兒女,得著永恆的生命,並在基督裡有新生的樣式。事實上,人受洗後,仍然會受到罪的誘惑,陷入軟弱中!若這樣,我們當怎麼辦?感謝神,賞賜聖靈,成為我們的保惠師,提醒我們,幫助、堅固、扶持、賜力量給我們。靠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可以抵抗一切黑暗的權勢。「感謝上帝!祂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 2:14)

今天我們同為被贖的兒女要守聖餐,與主坐席。我們除了紀念耶穌犧牲的愛,也要來到神面前謙卑省察:「我當怎樣行?才能討主的喜悅!」保羅:「我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 5:13)。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 4:1)求聖靈光照我們,我還有什麼軟弱、罪性,還有什麼屬情慾的事羈絆我們?保羅:當離開「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加5:20-21)「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加5:24-25)

願我們向聖靈敞開,時時回應聖靈的引導並順服聖靈,行在成聖的道路。「因為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 5:23-24) 這是聖靈的時代,讓我們對聖靈的工作,時時保持敏銳的心並作出回應,對聖靈說:「YES!YES!阿們!阿們!」我們這一群神聚集的子民,要成為敬拜、讀經、禱告、相愛、分享的教會。上帝要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我們,如同五旬節三千人信而得救。同時,教會也是充滿神蹟奇事的教會,如同兩千年前五旬節的教會一樣。因為這是聖靈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