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大衛的朋友

20200712大衛的朋友

聖經:撒母耳記下十七:1-14.

題目:『大衛的朋友』

『友誼是生命中最甜美的喜樂之一。如果沒有朋友,許多人可能已經在他們的經驗嘗試的痛苦之下放棄、失敗了。』~司布真牧師~

『一位偉大的君王,也是一位傷心的父親。』大衛、押沙龍父子關係的情懷非常為難以六章篇幅敘述。當大衛稱王後敗蹟開始之因:情慾縱身,皇宮裡滿是妃妾、妓女,貪婪私慾。姦淫謀殺,偷情陷害忠良,使家庭螺旋式無法自拔的沉淪。無顏善處家務,女兒他瑪被兄長暗嫩強暴未能善處,引起兒子押沙龍不滿與報復。親子背叛篡位,造成押沙龍的狠勁與奸詐。

撒母耳記下記述押沙龍詢問謀士)的主意。押沙龍叛變成功佔領父親耶路撒冷城,但未能最短時間到達耶城圍捕殺掉父親大衛,讓大衛逃離耶城到約旦河旁。因此押沙龍計畫轉向智囊團的咨詢。有亞希多弗建議押沙龍公開與父親留下的宮女們親熱,宣示以色列王權屬押沙龍;並速戰速決的戰略,表示就單殺王一人,使眾民都歸押沙龍。另有戶篩反對亞希多弗的意見,認為大衛和他跟隨者都是勇士善戰者,要押沙龍能動員全國百姓出戰,從北方的但到南方的別是巴集結佈下天羅地網的大兵追捕大衛等人,一個也不留下。押沙龍聽取戶篩建議比亞希多弗更好,就採取戶篩的計謀,如此目的拖延時間有利整軍追戰大衛。謀士們意見分歧,欲速戰速決只殺大衛即可;要知道大衛善戰激怒不得。

戶篩的策略極其誇大奉承了押沙龍的強大,由他一人來領軍!作者表示這是上帝的計畫,叫戶篩的建議被採納,從此得知押沙龍容易受阿諛讒媚影響。戶篩說『你知道的』,是押沙龍自以為是的開始與成就感的作祟,這是不夠智慧的。任何人或領袖會有盲點在人阿諛讒媚下,『這我知道的』就此決定整個前程繫在於此。押沙龍受奉承影響是極其愚蠢的選擇,或多或少有成為領袖所期望的滿足。在東方宮廷政治國家領導上較為強烈而有的偏執症。好的領袖須有冷靜、客觀、無私的評估,這些素質在大衛個人的性格上是相當有的資質。大衛尚未脫離危險,押沙龍未決定接納那項策略時,戶篩已將訊息送給了大衛。整體而言大衛得了優勢,顯示耶和華上帝怎樣看顧祂所揀選的王。

大衛的朋友,經文談到亞希多弗與戶篩曾都是大衛手下,只是他們與大衛各有不同關係。亞希多弗作為謀士,受押沙龍邀請就同謀叛變,通常設計謀是謀士最重要的職責,只要靠自己的聰明經驗就得成為謀士。筆者說大衛上橄欖山聽到手下亞希多弗背叛消息後即時的禱告上主。戶篩之稱大衛朋友,是因大衛深信上帝掌理一切成敗。禱告求主開恩啟示,從這位稱之朋友的戶篩身上得著朋友的信心。大衛曾勸戶篩回耶路撒冷宮廷服侍押沙龍,這已是上帝定下為破害亞希多弗的計謀。大衛的策略正好順應之前向耶和華上主禱告所應允的啟示。戶篩的確不辜負大衛所託;以另一個角度,在禱告中戶篩成為上帝的使者願意成就上帝的旨意。於是單大衛的朋友,戶篩經文中出現四次。大衛的朋友,作者對戶篩這人特別的稱呼。押沙龍也認定戶篩與大衛之間有這朋友特別關係與情誼。稱朋友說明一個通曉的關係職務。戶篩為大衛落難悲哀的行為是一種共患難的姿態來「迎接他」;而大衛差他回去耶路撒冷宮中是擔任「僕人」之職。戶篩回答中表明自己是一個「服事」前王或王兒子的「僕人」而已。歷代志上27:33.戶篩在宮廷的官職並列,是作王的陪伴即王的朋友。     1.

這段故事作者下定論: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作者回應先前大衛的祈禱「有人告訴大衛說:「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隨從押沙龍。」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已說明大衛對戶篩的信任和期望,正是上帝所應許的。

舊約歷史的打打殺殺、陰險無情是所無奈;但記載歷史的都常常留下自己的意見與伏筆藏著真理。司布真牧師:『友誼是生命中最甜美的喜樂之一。如果沒有朋友,許多人可能已經在他們的經驗嘗試的痛苦之下放棄、失敗了。』對基督徒來說,朋友是不可或缺尤其是對上帝賦予使命的信徒更是重要。只有那些經歷過孤單寂寞的人,會感受真正朋友所帶來的安慰、鼓舞是有力量,特別作為信徒領袖不畏懼艱難地持續前進時。或無論在我們生命中扮演任何什麼角色,能與一個知己朋友,談論任何事情後能在一起禱告的朋友,更可以幫助我們的問題、以及上帝為我們在基督裡所預備的資源成就的。

大衛的恩賜與經驗,從他的敵對掃羅的兒子約拿單為朋友的友情,將他們連繫在一起給了大衛將後生命一大的力量;既是遠超過年齡、地位、身世,甚至強過死亡。他們在上帝心意中「深相契合」《撒上十八:1-2.》得知。在信心裏彼此相愛;在盟約中相互連結;在認知中互相鼓勵;在禮貌上彼此尊敬。大衛有著如此生活的經驗,使他的生命充滿著力量。

箴言十八:24.「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基督信徒當效法主耶穌的愛。約翰福音十五章,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耶穌揀選我們作祂的朋友。他告訴我們「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當上帝的僕人並不是丟臉可恥的事;而是最高的榮譽。

聖經記載:摩西、約書亞、大衛是上帝的僕人,保羅最喜歡用「上帝的僕人」來稱呼自己;雅各也是這樣。以往的偉大基都徒也都以作上帝的僕人為榮。然而,耶穌說:「我將賜給你們更崇高的身份,你們不再是奴僕,而是我的朋友。」基督因著祂賜給我們與上帝能親密交往的特權,這是基督降世以前甚至連那些信心英雄偉人也未曾有過。作上帝的朋友,也有一段歷史背景。以賽亞書四十一『亞伯拉罕是上帝的朋友。』

耶穌稱我們為祂的朋友,也是作上帝的朋友,誠然成為極其特殊身份的賞賜。我們不再遠遠的望著上帝;不像無權接近走到祂面前;或像在群眾中的一個只能趁著他經過的那一撇作為驚鴻一瞥。耶穌賜給我們與上帝自由親密的交往,在祂所應許的聖靈裡;因此上帝不再是那遙遠不可及的陌生人,遠遠在天上才有的寶座上。

今天我們若是因著耶穌基督成為上帝的朋友,隨時可坦然無懼的來到禮拜堂,在這眾聖徒敬拜、讚美的地方,可領受到聖靈能力的充滿,如知己朋友的『靠俗』與歡喜。祂是我的朋友。雅各說二:23.「這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今天,我們也都能稱為上帝的朋友;上帝在耶穌裡也必成為我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