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萬民皆祭司

20200726萬民皆祭司

聖經:列王紀上八:10-13.;希伯來書四:14-16.

題目:『萬民皆祭司』

 

【萬民皆祭司】宗教改革運動反對教職具有特權,主張耶穌基督為「大祭司」外別無其他中保。因此,每位信徒本身就是祭司,每個人可以直接靠主耶穌恩典來親近上帝。在上帝面前沒有特別的聖職,社會上任何正當職業都可以用來服事上帝;在教會裡更沒有聖俗尊卑之分,每一個人都應該用他所得的恩賜服侍上帝,參與教會整體祭司職。 ~ 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 ~

 

所羅門是討上帝喜悅的人,他只向上帝求智慧,上帝就賜福更多給他。其實,討上帝喜悅並不難,只對上帝越多信賴,就越能討上帝喜悅。聖經談到所羅門興建聖殿,獻殿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所羅門謙卑提出被造的太陽能、熱、光其實都是來自上帝。有許多人以為帶來生命之太陽為他們的神而崇拜;在此上帝自己選擇是遮蓋光輝,住在幽暗之處,是人們不能看見、不能理解、不清楚、不認識的。人難以決定到底所羅門自己為建造上帝的殿,是否完全符合上帝的願望,或上帝應得的殿,是否要比所擁有的更好。所羅門為上帝建造殿宇是否與自己的樸實有相違背?或是這殿宇是否合乎上帝所要,可期望永遠在那裡居住,就不受敵人侵犯?

所羅門獻聖殿,其也為著強調給會幕裡的約櫃使用;然而,獻殿後約櫃的存在好像就此消失,約櫃在聖經中不再被提起。難怪,羅馬將軍龐培攻佔耶路撒冷城進入聖殿時,發現聖殿裡面是空的。看來約櫃好像在以色列歷史上的某一時刻就遺失,這對以色列百姓似乎是不關緊要的遺失,直到新約希伯來書才被提起。意思,約櫃扮演的角色似乎暫時性。約櫃的作用其實是要作上帝的寶座,直到聖殿完成後可安居於內,約櫃一進聖殿後,聖殿本身就被當作是上帝的寶座,人們再也不以約櫃為上帝寶座。獻殿後以色列人注意力從約櫃轉移到聖殿或耶路撒冷,這是大衛、所羅門時期的期待,盼望聖殿成為上帝寶座,甚至於今日猶太人欲如此。人類歷史繼續走著,到了以色列亡國、聖殿被毀、百姓被擄,先知耶利米更表示整座耶路撒冷城要成為上帝的寶座。他說:「當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不追想,不記念,不覺缺少,也不再製造。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

回顧所羅門建造聖殿目的,為了要讓在錫安山大衛城裡會幕內的約櫃能有一處永久居住的地方;讓上帝的誡律、話語,及百姓出埃及的救贖仍被紀念;以色列百姓有上帝的同在,繼續應許以色列國存在的信心能被保守;聖殿成為萬民祈禱的殿。所以在列王紀八章同時形容聖殿正是一個集體性、聚會崇拜場所,在經文中明顯具有崇拜禮儀的特色。猶太人聚集在耶路撒冷聖殿獻上禱告和祭物,慶祝一番然後回家。經文中是以動詞宣佈集會開始,如禮拜始司會者宣召。當耶和華的榮耀充滿了至聖所時候,所羅門隨即轉臉向著全會眾宣佈祝福,而後開始禱告再當著全會眾轉向祭壇。接下以四十幾節經文描述他的禱告,禱告完轉向會眾祝福他們。聖殿已是成為會眾聚集之處;正如今天基督是基督徒聚集敬拜圍繞的中心點一樣。所羅門把錫安的崇拜制度與摩西會幕納入聖殿裡;把約櫃的歷史性,如一次死而復活的故事重現。會幕身體被分開又重新聯合,意指在耶穌肉身上是上帝最終的會幕,耶穌先在十字架上被撕裂,然後才復活過來,升到天父永恆的家去。

在這裡有一關鍵與不變的人物「祭司」是我們當探討的。要了解祭司的因由,務必再讀新約希伯來書。希伯來書四:14-16.「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  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猶大國是個神權國家,當時會幕是百姓聚會與見證的地方。會幕是神與人會面的所在,是百姓領受上帝話語的神聖地方,其中會幕充滿著上帝的榮耀與有威嚴神聖之光。所以,猶大國雖以王為中心,但在宗教神權事務上仍以利未族為祭司的人來事奉。只有祭司們在這國家、政治、生活的中心才能盡其職務事奉上帝。但是,新約時代因聖子耶穌的犧牲與救贖,希伯來書談到聖子是遠超過所有天使,祂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所以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的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因此,我們必重新思考新約時代祭司職份與本身的價值、功能、意義。

祭司這個詞是指一個聖潔的人,帶有被分別出來,是神聖、聖潔的意思。這裡沒顯示祭司職分的功能,只是顯示擔任此職分所必須具備的品格。舊約祭司是指中間人,且必須聖潔。其工作是須面對聖潔的神,要站在神面前代表我們這些有罪污穢的人。舊約時猶大國是神權統治的國家,所有生活、宗教、政治…等,就是以聖殿為中心。聖殿是絕對聖潔,百姓是有罪、不潔,不得任意接近上帝,所以從亞倫以及整個利未祭司職務來擔任神與以色列百姓之間的中間人,作中保。但神權政治的屬靈意義,藉著耶穌基督救贖實現的那一日,利未族為祭司的制度就成過去。聖子耶穌犧牲,成為世人救贖的挽回祭,已全然滿足上帝公義的要求。因此,耶穌具備了來到上帝面前所必須有的聖潔品格,祂具備著中保審判的權柄和能力,能處理人罪得赦免的需要。

聖經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上帝聖子耶穌作為大祭司,遠超過亞倫華麗的聖袍及眾利未的祭司,會幕的禮儀、祭物聖品的尊榮。我們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從聖子耶穌領受,可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這是新約非常重要的課題。因著耶穌這位大祭司我們就有那無窮盡的恩典與權宜,在禮拜堂施恩座前敬拜、服侍、事奉上帝。在施恩座前顯露上帝本性深處的事實。就從使徒約翰書信極具智慧的應許,宣稱上帝是愛。愛是上帝的本質,施恩則只是上帝的行動。聖經表示「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上帝所召,像亞倫一樣。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上帝」。

律法的寶座,也是施恩的寶座,祭司站在人與神之間能體諒;我們這群屬耶穌的孩子如何也能圍在寶座前。由於祭司這職分太神聖,沒有人能自己選擇作祭司,是必須出於上帝聖靈的感動與呼召得以被膏立。任命祭司的責任全然在於上帝,不是人。今天我們看到一個偉大的宣告,因耶穌的愛,體諒了我們的失迷,與祂寶血救贖,我們的罪就不在了。「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上帝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另一個堅信,我們來到施恩寶座前,必須不斷記住當我們親近上帝的時候,是有一位做中保的祭司。我們大祭司在天上,我們可以永遠信靠著祂,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座前:敬拜、歌唱、讚美、禱告、祈求,聆聽真理的話語。

神聖是人性的源頭,人性是神聖的複製品。聖殿存在理由全在以色列的上帝居住在祂的子民中間,藉著每天、每年獻祭保證了和上帝相交,以及從這位上帝而來的赦免。今日基督的信徒都期望從耶穌身上得著,當真正的聖殿以基督的時候,希律的石頭聖殿就得免了。強調耶穌領受聖靈,如上帝的聖靈與榮耀,一度在聖殿中安坐在基路伯所在的寶座上一樣。所以,希伯來書十:19-25.「親愛弟兄姊妹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上帝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