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使良心回轉的人–爸爸

20200809使良心回轉的人–爸爸

題目:『使良心回轉的人–爸爸』

聖經:列王紀上十八:41-46.

「當我成為爸爸後,孩子就像一面鏡子,讓我看到以前的自己,也學會開始檢視及

反思,試著去理解這個年齡,孩子的想法。」~ 戴雨金 ~

 

樹林教會信徒牧養系統有四大牧區,其中男士與婦女是牧養系統最終團契,凡四十以上信徒得提昇為這兩牧區,參與團契與被關懷;其他社青與青少牧區牧養是屬階段性團聚,所謂青少「黃金十年」;與社青「青春年華」年紀在一階段裡是必須昇華進入另一階段壯年時期。男士們當上爸爸後共同心情是『想要給愛,也想被愛』。

作家戴雨金弟兄著作『男人新局』表示:從男孩轉向男人,非只是職分改變,仍是生命的蛻變。男士們,從男孩到男人,要先好好認識自我的特質。若一個男人特質沒有被好好認識與處理,很可能給家庭帶來的是負面影響。這是男孩到男人的過程裡,也是男人該勇敢面對的核心功課。本會小組的牧養系統,從男士牧區推動起「爸爸來作伙」幫助每位男士當個:好男人、好朋友,更是好又稱職『好老爸』,能與家人、子女有良好關係、溝通風趣,找到建立家庭的幸福。

男士牧區,在單一性別男人聚會裡,由一群男人在一起,能更體驗男人間互相的提醒、與相互的幫助。其實,每位男人他們在家面對的挑戰大致大同小異。當前在教會男性的男士小組,有許多先見之處,一般教會事工發展大多不符、且不適男人需求,往往產生男性參與教會事工的不積極或無感。他們無法找到事奉舞台,則永遠處在被動、處在安靜的角落。呼籲,男人間是有話題可聊的,不要等到對方跌倒、失落後,才告訴他!當男士們有自己同理的對話平台、說話對象,他們就自然說出內裡的心聲,並實際去了解彼此需要與難處,不在抗拒說出來會被見怪指責。

其實,藉著小組的小群,引導男人跨越自己的盲點!在每階段的男人有扮演不同角色,如將步入婚姻、已進入實際家庭;走上人生下半場,忽然面對退休惶惶然,或所愛的病了、離開了…等等。若男人能認清不同階段的特質與角色且能正面發揮,許多男人無謂的迷思就迎刃而解。

男人不僅扮演父親的角色,更承擔不同階段的責任,希望我們男士牧區在教會能發揮表現男人間的優勢與互補,最終可以成為真正在基督裡新造的人。不再是無奈的做「難忍」的人!今年爸爸節,昨天您還好嗎?邀請您,加入男士小組的團契命脈,成為一樣有血淚的男人。

今天爸爸節主日主題:使良心回轉的人–爸爸。瑪拉基書四: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最後的結語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另列王紀史,也是一卷既寶貴且重要的書卷,多采多姿;是一卷古以色列的歷史書,可認識當代以色列歷史,及同期古代近東的歷史; 另一方面,它是舊約正典裡的一卷,可以從神學的角度去研究,從而認識上帝向當代以色列人所宣講的神學信息,繼而思想對現代基督徒的意義。

所羅門王以後,於主前929年分裂為「北以色列、南猶大」國。北以色列於主前722年亡國;南猶大於主前587年亡國,直到1948年以色列國再正式獨立建國。主前王國時代,不管是北以色列、或南猶大,都經歷許多的王治理,在眾王中有行「惡」與行「正」的兩種王。他們是在上帝的眼中行「惡」或行「正」看為:『好或壞』的王。北以色列國亞哈王為自己利益與南國約沙法往來交好,甚至結親。亞哈是離棄耶和華上帝;從沒有王像亞哈的自私、又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

亞哈王討好外族,娶外邦公主就是惡名昭彰的「耶洗別」為后,受耶洗別聳動敬拜假神巴力,和把亞舍拉的風氣帶入以色列國。記載,王后耶洗別為著先知以利亞的忠實與單信靠獨一上帝,使耶洗別殺害了上帝的先知,聳動亞哈王四處派人追殺先知以利亞。列王紀上十八章,這段歷史中見到以利亞如何對付外邦假先知的獻祭過程。單單仰賴獨一上帝的大能,抵擋850位耶洗別的先知。最後上帝使先知以利亞大勝,令以色列信奉獨一真神上帝的眾百姓,將耶洗別全部的假先知都除滅殺掉。十八:41-46.先知以利亞嚴厲責備亞哈王的惡行與不是;並為當時天候的乾旱,祈求上帝降雨解救百姓之苦。列王紀上十八章36,37以利亞的心意,36節「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祢是以色列的上帝,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37節「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上帝,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有關上帝刑罰,上帝是以一種善取代另一種善;不是以惡取代善。上帝的善,乃是神聖公義的善,這種「善」是勝過了罪人的幸福。世人不公義的存在也正激發了人為了成就公義而願發出禱告。因此,『忍耐』在列王紀重複強調是耶和華的「心意」。 這正是本經文中在這問題上最重要的主題。所以《到了黃昏》是新一天的開始,是『耶和華日子的來到』。『悔改』是上帝的一種「恩賜」。上帝賜下悔改的恩賜,是因為祂已經決定向祂的百姓施憐憫。最終,不是在於以色列的誠信,而是在於上帝的誠信。

王上十八:37.以利亞承認所信上帝的心意使人心回轉,是上帝先轉向以色列否則以色列是無法轉向上帝。當以色列開始向耶路撒冷禱告,承認他們的罪並願離開罪惡的時候,他們便會曉得,上帝總是已經在那裡。從經文分享:

一、上帝對祂的約是信實的。主擁有一切宇宙萬物,甚是我們的心思意念。守約者從大地得益處;拜偶像不認識上帝,後果神停止下雨使地乾旱饑荒。但是信實的神指派以利亞指責百姓對聖約的違背,警告審判將降臨。這是上帝要以利亞出現在亞哈王面前,告訴王這些違背的後果與審判。經文:雅各5:17.;路加4:25.,告訴乾旱的事為之禱告。三年半農夫們倚賴春雨秋雨的水源缺乏是艱苦的。上帝對祂的應許永遠是信實的,無論是降福降禍。

二、上帝是垂聽祈禱的神。上帝要以利亞公開見亞哈王,王稱以利亞是「使以色列遭遇災難的」;事實,背離上帝的是亞哈王與耶洗別造成災禍。假先知與以利亞在迦密山的考驗,毫無疑問耶和華上帝是獨一真神。當聖火從天烈降燒到祭壇燔物時,百姓俯臥在地說「耶和華是上帝!耶和華是上帝!」接著他們幫助以利亞殺了巴力眾假先知。耶和華上帝是獨一真神,巴力是腓尼基的風雨之神,卻不能降火燒盡燔祭,及不能降雨解除乾旱。

三、上帝是審判罪行的神。上主有更多的工作讓以利亞事奉,在改革和靈命復興之間是有差別。除去所有的偶像並殺滅假先知是一回事;而使百姓的心回轉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以色列是獨一真神的聖約國度,上帝有權施行審判,除非百姓謙卑回轉向神;否則百姓將會再墮落行惡。以色列、猶大國都想要同時事奉上帝,又不願放棄偶像崇拜,如此的國是將毀滅的。

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以利亞回想以色列過去具有重要歷史教訓,從約書亞記,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今日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了。直到今日。讓我們記得:教會、家族、家庭,或個人自己每每紀念上帝過去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今天仍然一直也與我們同在,甚至直到永遠。這些重要的信仰歷史能激勵我們生命,翻轉我們的生活,使我們走在永生的道路上。上帝藉著聖靈繼續陪著我們與我們同行。    我們過去信仰的種種事件,在今日生活中仍是有影響力。每當上帝的子民憑信心時,祂便施行大能。歷史是繼續走下去,在新約施洗約翰的來到,直到今天我們仍繼續倚靠。施洗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與能力,為主耶穌預備道路。在耶穌改變形象的山上,以利亞同摩西與耶穌會面,這些都正是應驗經上所說的話。

今天,我們重要的問題:不是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裡?而是,像以利亞的人們在哪裡?我們該向上帝回應『祢是上帝……我們是祢的僕人』,為百姓的回轉立下善良的心志;所以,使良心回轉的爸爸們,一齊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