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上帝在這裡

20200906上帝在這裡

上帝在這裡

經文:列王下23:25

 

最近社會新聞常常報導館長被開3槍的槍殺事件,還有高雄一位國二女生,被擄至新竹,被嫌犯囚禁家中天花板夾層的誘拐擄人事件。社會顯出怪像,充滿混亂,無論是槍殺暴力、擄人勒贖和撕票、姦淫、墮胎、偶像崇拜、搶劫、自殺、滅門血案等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我們的社會國家需要改變、更新和復興。讓我們從今天的聖經經文,學習有關復興的事。

舊約時代的復興

舊約時代帶領國家復興的王有亞撒王、希西家王和約西亞王。約西亞的復興工作,聖經說:「他盡心、盡性、盡力服事上帝,行神的律法,沒有一個王像他。」(列王下23:25) 約西亞王是改變社會國家,將國家從敗壞墮落,轉化為神的國度的王。他八歲登基。「八」是受割體、潔淨、更新、重生的數字,也是安息日之後的一天、新的一週的第一天。約西亞八歲登基,「八」代表新的開始、國家新氣象。

當時,國家陷入異教崇拜,從先前的王所羅門、亞哈斯、瑪拿西的偶像崇拜,在聖殿放下魔鬼祭壇,導致上帝憤怒審判猶大國。在這時期,約西亞大力施行改革,帶來國家復興。約西亞的復興行動,乃是出於神的感動。他26歲在位第18年,下令修繕耶和華的殿。聖殿的建設和修繕永遠是復興的跡象。修繕神的殿時發現律法書,一展讀摩西律法書,約西亞心中深受感動。聖靈光照他,讓他看見自己和百姓的罪,就馬上撕裂衣服、自卑悔罪,求神憐憫。接著,展開復興的行動,廢除異教崇拜,將拜偶像的器皿都搬離聖殿外燒燬;廢除拜巴力的祭司,所有偶像的壇都廢去,改革往北國行,到撒馬利亞巡行,永久毀滅耶羅波安在伯特利的神壇,並守逾越節;且將聖潔的約櫃迎回耶和華的殿中。

就這樣,約西亞徹底的改革帶來復興,使國家從敗壞、墮落、毀滅、瀕臨死亡中活過來,使人回轉歸向神。所以聖經說他盡心、盡力服事神,行在神的話語,沒有一個王像他這樣。約西亞是一位帶來復興的王。復興的意思:「甦醒、恢復生命、活著、更新、復原、健康、有活力」。約西亞的復興是舊約最後一次的復興。當然,它不是人類歷史復興的終結,因為在歷世歷代中,都充滿上帝復興的工作。

進入新約時代,我們看到初代教會領受聖靈的能力,教會活在持續的復興中。甚至於復興的火燄和浪潮,也一直延續到現在,在我們中間。我們從約西亞的復興到近代歷史的復興事件,我們了解復興最基本的概念:

耶穌是復興的中心

約西亞的復興是出於神的感動。復興是以上帝為主體、為中心。復興的工作由上帝發出,既然是神的工作,我們當存渴慕、順服,等候神的作為。我們可以從初代教會的復興看到教會在五旬節的火燄中,由聖靈而生,降下復興。新約教會保羅創立的以弗所教會,在全盛時期,信徒超過10萬人。他們真實的要為耶穌贏得城市,以致於在亞細亞的以弗所,所有的廟宇都被遺棄,到處都是基督徒。人群無論在哪裡,都在奉耶穌的名禱告和感恩。初代教會的復興持續好幾個世代,世界無法敵檔它。復興是上帝為主體,以耶穌為中心,高舉耶穌。復興是聖靈超自然的工作。既然復興是上帝為主體,那麼,我們面對復興的態度理當心存謙卑順服。

復興的態度:自卑、知罪、悔改、順服

當約西亞王被光照,過去猶大國的罪行就顯露,他馬上自卑帶領百姓悔改,順服在上帝律法的教導中。

同樣的,在復興的歷史中,當復興臨到時,人們會被聖靈提醒所犯的罪,以致毫無保留的大聲哭求救恩,哭喊:「主啊,救我!不然我就滅亡了!」20世紀初,威爾斯大復興的引發者伊凡‧羅伯斯是位曠工,他帶領許多的曠工走在復興的腳步中,他們聚在一處,跪在神面前掩面痛哭,承認自己的罪,並祈求得饒恕。復興需要人們對罪的悔改和棄絕,就像約西亞主導百姓脫離偶像崇拜。我們所拜的偶像和心中看不見的偶像,都需要棄絕,神才使用我們!「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下 7:14) 復興不是白白得著,乃是要付上代價。

復興的代價:遵行神的話語、火熱禱告

復興的代價就是靈魂的代價。一個靈魂的價值比全世界所有貴重。神將祂的兒子耶穌賜給我們,把救贖賜給我們。不只我們領受救贖,救恩也是賜給每一個人。「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羅8:32) 要得著靈魂的代價,需要行在神的話語和禱告。約西亞從律法書得知上帝的心意,並帶出行動和歷史性的改革。

我們要領受復興的作為,也需要認識神的話語,堅心信靠祂,並持守、行在祂的應許中。神的話語引導我們活在聖潔當中,邁向復興的方向。復興的代價更需要一顆渴慕的心,渴望復興,然後付上禱告的代價。歷史上復興的作為,沒有一個不是從禱告而來。一般禱告聚會、禁食禱告、通宵禱告、日以繼夜禱告將引爆復興。18世紀,德國主護城莫拉維亞人持續向神獻上不斷的禱告,復興的火從德國燒到英國、到美國,遍及世界各地。20世紀,威爾斯大復興伊凡‧羅伯斯為復興禱告11年,帶來人的道德生活改變,酒吧、戲院倒閉,到處都可以看到一群人在禱告,當時,單單一年有十萬人悔改得救。美國阿蘇薩復興的領導者威廉‧西蒙每天5小時為復興禱告。復興需要付上代價!當教會屬神的子民,遵行神的教導,持守不斷的獻上禱告敬拜,神的榮耀就降臨並居住在他們中間,神蹟就發生,先知性的啟示釋放下來,帶來區域性的改變,復興的火燄不斷燃燒,從這地到全地。

復興是一段令人興奮的時刻。教會活絡起來,人們可以清楚感受神的同在,神蹟發生,生命被改變,成千上萬的未信者蒙恩得救。復興帶來的結果令人強烈感受到神的同在,神的大能令人讚嘆,威爾斯的復興故事看到聖靈以大能襲捲全國,成千上萬的得救,全國充滿清新興奮的氣氛,有2個小孩子在談論他們村莊所發生的改變。一個小孩說:「我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另一個小孩說:「你還不明白嗎?耶穌現在在這裡了!」這就是復興!神的同在以非常真實、可感受的到的方式來到,與祂的百姓同在。復興就是「神的同在!」

復興不只要付上代價,復興更需要有人來承載這個恩典,亦即需要復興的器皿。

復興的器皿

從約西亞到初代教會殉道者猶斯丁到14世紀的約翰‧威克理夫、胡斯,到15世紀馬丁路德、16世紀約翰加爾文、18世紀約翰衛斯理等,到20世紀進入聖靈降下的復興,還有許許多多被神大大使用的器皿。或許這些人我們不認識,但他們卻點燃復興的火,使火燄燃燒到拉丁美洲阿根廷、亞洲印尼和韓國、北美加拿大等國家,甚至全世界的教會受影響。在這21世紀的教會如何成為復興的器皿,讓我們看到歷史復興的浪潮,讓我們說:「主啊!我們也要復興」,我們要看到復興的來到,讓我們成為復興的器皿。

樹林教會建堂的異象在我們中間。我們已從今天的經文得知聖殿的修繕和建設是復興的預兆,所以,上帝已經藉著建堂的異象向我們顯明復興的預兆,讓我們在預備建堂的過程中,充滿信心,也更多委身在神話語的建造,並更深渴望進入禱告敬拜的呼召裡。讓神復興的火燄焚燒我們,復興的浪潮衝湧過來,讓我們經歷神的同在,隨時說:「神就在這裡」「神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活過來吧!以致於靈魂的得救收割不斷倍增。我們要家庭甦醒!職場復甦!教會更新!社會健康!全地轉化!我們要在這世代經歷復興!我們活著,要看到上帝復興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