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受凌辱之時,只要耶穌

20200920受凌辱之時,只要耶穌

 

經文:歷代志上十九:1-5.;羅馬書五:1-5.

題目:『受凌辱之時,只要耶穌』

 

         『何處存在懷疑和不信任,任何行動都可能被誤解。』

 

聖經《歷代志》描述以色列與列邦爭戰大衛擴張國家版圖,包括外邦亞捫人之地。與亞捫人戰爭的事件,大衛獲得加冕為亞捫人的王,是以色列之外最高榮譽。他表示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上帝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這是以色列民非常清楚的精神與信仰。整個事件表明所有以色列人在大衛之下一起合作,並且為建造聖殿服事、敬拜上帝時,事先所需建立的『平安』是大衛的心意。聖經這段故事提供一個現實,說明戰爭如何由無變有的發展。一個友誼行動由大衛提及,卻被亞捫王誤解。大衛的誠意,被亞捫王以不禮貌的挑釁侮辱回報。亞捫王得找盟邦雇庸兵來抵抗大衛,不久戰爭開始。究竟真正引起這場戰爭的原因是什麼?無疑只因懷疑、不信任,及謊言、閒話所造成,否則大衛的友好表示是可以被接納的。

雖然亞捫王有很好理由懷疑,但採取的行動卻相當愚蠢、驕傲,想當是向大衛宣戰。如今日國與國之間外交使節遭受羞辱,發生重大爭變是無可避免。古時以色列中東世界,觸摸男人鬍鬚本是一種敵意仇視的行動;在拘謹社會裡去強迫裸露他人臀部下體,是令人難堪羞辱的。所以,大衛不能忽視這事件;亞捫人也知道招惹麻煩馬上採取行動,免於人民百姓、國家土地遭遇危險。從歷史上常看到民族與民族、人與人之間的驕傲、愚蠢、不禮貌,令人驚訝的行為,結果帶來戰爭與災禍。

忠誠被愚昧擊倒,大衛盼望尊嚴崇高的約定,被亞捫王的懷疑、挑釁撕裂。大衛當然要贏得爭戰的勝利,是這段經文的結果。為領袖者的特質,需要有能力和可信賴的誠實諮詢的人,需要嚴謹判斷力分辨好和壞的勸告。經文中哈嫩聽從最壞的意見,犯致命錯誤。可見領袖們兩幅對比圖畫:大衛是尊貴的王,隨從良心和契約規矩定意;哈嫩是愚蠢的領袖,聽從錯誤不切實的意見,引致他的國家進入戰爭和羞辱中。不徵詢或拒絕長輩智者的意見,是愚昧;但輕易隨便不加思索而聽取所得的意見,同樣也是愚拙。或多或少我們要有分辨的恩賜,能夠預估我們行動可能招致的後果。

當受凌辱之時怎麼辦?經文說:有人將臣僕所遇的事告訴大衛,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他們甚覺羞恥。經文敘述大衛王的仁政,對外不僅向曾恩待過他的人及其後代給予友善;也體恤那些受屈辱的臣子使者,願遮蓋他們的羞辱,替他們討回公道。

新約時代的基督徒面對社區、外力、敵意的人無緣故羞辱,該如何處置?誰來替他伸冤報復?聖經記載過『他們無故地恨我』約翰福音十五章耶穌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恨我的,也恨我的父,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這要應驗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詩篇三十五篇: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擠眼!因為他們不說和平話,倒想出詭詐的言語害地上的安靜人。詩篇六十九篇: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耶穌學生怎知道21世紀的今天,世人的生活會如此忙碌、目標會如此不定、身體會如此疲憊、思緒如此混亂、人際關係如此緊張,以致我們渴望尋得一種簡單、純全、自由與滿足的生活。當然不知道,但上帝是早已知道!所以,祂給了我們聖子『耶穌』。    『耶穌』將上帝的愛顯明,為人生帶來改變,將幸福賜予需要的,使資源變為充沛,把苦難變得有意義,使罪得赦免,使天堂伸手可及。我們如果持有讀經、禱告的生活,豐富運用溫馨生命例證的智慧,天天貼近耶穌的思想,在每個生活環節邀請耶穌進入當下,就明白如果你擁有耶穌,你就擁有了一切。人生面對各式各樣的打擊,藉著對耶穌的信心,這份寶貴的能量能如苦難的約伯,或保羅使徒,說:我的一切都可以拿走,只要給我耶穌!如此,讓我們生命重新獲得更新、有力又有亮光。我們身、心、靈務必親身經歷從耶穌改變生命與神聖的觸摸。

新約時代的我們,當知道受屈辱的是耶穌。主耶穌在世上最後遭遇,祂生命的經歷,耶穌是『羔羊被獻上』。以賽亞書,說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主耶穌是被獻在十字架上贖我罪孽的羔羊。

耶穌能『承受所有羞辱之重』。路加福音表示彼拉多照他們所求定案,把他們所求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壞人釋放了;切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上帝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上帝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沒有敵人的!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連續六次受審,站了九個鐘頭,遭受拳打腳踢、吐口水打耳光、拖來拖去,扛著十字架的死亡刑具,走在耶路撒冷大街小巷裡『示眾』羞辱,這段凌辱見笑的過程。殘酷兵丁看在眼裡已見不下,想與否有人願意來替耶穌擔負這羞辱。

當受羞辱之時『我只要耶穌』。兵丁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立刻抓到一位古利奈人西門,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羅馬兵想必這位莫名其妙的人西門一定可以來承受這羞辱的。耶穌曾說過:「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到底是你背主的十字架,或主背你的十字架。如果有人把那笨重羞辱的十字架從你肩上抬去,對你說:你自由了!要為我們擔負的是祂,不是你!若是,你的心情現在會是有什麼滋味?你願意扛十字架嗎?什麼是你從耶穌得著的十字架?如何願在基督裡成全為主屈辱的人。

耶穌祂是基督,不是羅馬政權殘酷行為、宗教仇恨、冷默人情下的犧牲品。祂是上帝的羔羊,自願要來除去世人罪孽與不義。耶穌使罪得赦—–世上無一人例外;上帝能赦免釘祂兒子耶穌的人,祂還不能赦免你嗎?

羅馬書五章「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約翰壹書,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上帝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耶穌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罪愆,祂被釘十字架雖是將近二千年的事;但世人還有不認識、還繼續在犯罪。因為我們一切的罪不論昨天、今天或將來所犯的罪,也不論是大罪、小罪或不大不小的罪,都能被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遮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