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上帝要建聖殿

20200927上帝要建聖殿

  證道:吳秀江牧師

歷代志上28:8

世界出名的數學家與物理學家阿基米德生前擁抱他熱愛的數學,在死前的最後一刻,仍然擁抱著他最愛的數學,他懷抱夢想而活,也懷抱夢想死。

 
主前212年,當羅馬軍隊進攻敘拉古城時,阿基米德正在自家宅前的地上研究幾何問題。一個羅馬戰士走近,並把地上阿基米德所畫的圖形踩壞了。阿基米德說:「站開!不要弄亂我畫的圓圈!」羅馬戰士聽了之後十分生氣,於是拔出刀來,朝阿基米德身上刺下去,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就一命嗚呼了。 「站開些!不要弄亂我畫的圓圈!」是阿基米德最後的遺言。  

你的一生是否擁抱著什麼夢想,為這夢想努力而活?甚至到人生終了,也期待這夢想仍能持續下去?

人生終有落幕的一天,今天經文的主角大衛即將離開人生的舞台。以色列將面對沒有大衛的世界,大衛自己知道這一個事實。大衛死前要交代什麼給以色列百姓呢?歷代志上28章講的很清楚。首先,大衛召聚官長領袖在耶路撒冷召開會議對他們作臨終的交代。這不是第一次的臨終囑咐,乃是第二次,第一次臨終囑咐記載在歷代志上22章,在此會再一次吩咐,表示這件事非常的重要。

歷代志上28章分三段:一、1-10節,大衛對領袖說的話,即上帝揀選他的兒子所羅門建造聖殿;二、11-19節,大衛對所羅門說的話,即上帝親自賜下聖殿的藍圖;三、20-21節,大衛對所羅門開始建殿鼓勵的話。大衛人生最終的交代乃是他生命最大的熱愛,他要作一件大事—為上帝建造聖殿!大衛要為上帝建造聖殿!上帝如何回應這事?建殿好像是出於大衛的主動、一廂情願,但是,上帝回應大衛在建殿這一件事上。我們若細察神的話語,會發現上帝是比大衛更主動熱情在建殿的事上,整個聖殿建造都是上帝的主動和主權。

上帝主動建殿

一、上帝認可聖殿的建造

大衛說:「我心本想要為上帝建聖殿,但被上帝阻止,因我是戰士、流人血的。」(3節) 雖然上帝拒絕大衛,但是上帝對聖殿建造是認可的,只是建造的人不是大衛。自從以色列立國以來,從出埃及到士師時期,上帝從沒有要求要建殿敬拜。耶和華是一位移動的神,從會幕和帳幕到現在建造聖殿,耶和華渴望的是與祂的百姓同在。耶和華喜悅祂的百姓敬拜祂,在敬拜中顯明祂的同在。大衛要建造聖殿敬拜上帝,本質上是與他的先祖在曠野中會幕的敬拜是一致的,所以,上帝對聖殿建造是認可的。

二、建殿是上帝的主動,祂有權選擇祂合宜的工人建造

所羅門王是上帝心中建殿的領導者。在很久以前,上帝就已經揀選猶大支

派作為列國的出處 (創49:10)。從猶大揀選耶西到大衛,大衛親生的兒子所羅門是耶和華所賜(28:5a),大衛的國以及接續所羅門王國,都是屬耶和華的國(28:5b)。所羅門要承擔建殿的大工是由耶和華所命定,他是耶和華收納的兒子(28:6-7),他所作的工作,耶和華為他擔保。在大衛在演說中,他向會眾鄭重介紹所羅門王是上帝揀選建殿的人。

三、上帝發動建殿,祂就親自成為設計師,親手畫設計圖

上帝將建造聖殿的計畫,透過啟示(神的靈)寫下來(28:12、19),顯明給大衛,大衛再用文字或圖畫,把施工的各項細節告訴所羅門。大衛:「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28:19)所以,聖殿的設計不是出自人的意念,而是出自神的靈的啟示。因此建造過程的每個部份,都要照神的樣式去做,包括門廊、旁屋、樓房、至聖所等。上帝竟然將聖殿興建及人員的安排,透過書寫的方式曉諭大衛。上帝的手指親自畫出設計圖,正如上帝的指頭將律法寫在法版上,交給摩西一樣(出31:18)。

由上可以看出,上帝主導整個建聖殿的工作。但是,這個建築工作需要大衛參與建殿的預備工作,所羅門本身要親自執行這任務,建殿也是國家的建設,甚至一般老百姓也都要貢獻在建堂的工上(8、21節)。大衛在臨終前,語重心長向領袖及所羅門宣告建殿的預備工作。更重要的是,他臨終前再次提醒眾人要遵守(順服)神的律法,以色列才能在應許之地長久居住。持守律法是以色列最基本且是最重要的責任,以此來回應上帝。

聖殿是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約中,一個外在和看得見建物的記號。同樣,現今新約的教會有關聖殿的概念,主耶穌和保羅的教導,我們不能輕忽。耶穌指出祂的身體就是聖殿(約2:21),在十字架上被拆毀,三日內復活再建立。保羅說:教會是「永生上帝的殿」 (林後6:16),是在基督裡新約的記號,新約的記號就是教會。教會是神主動的揀擇和計劃的結果,藉著聖靈的啟示寫在聖經中。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根基,我們要倚靠耶穌和聖靈繼續被建造,為教會終極之路—成為榮耀的教會而預備 (弗2:21-22、5:25-27)。從歷代志上的建殿到新約教會聖殿的真理,讓我們看到歷代志上給我們的提醒,即了解聖殿真正的起源和目的就是呼召我們,把較不重要的事物擺在一邊,全心全力一同建造神的教會。從耶穌和保羅的教導看到上帝對祂的殿—就是教會的心意。

當我們今天讀到這段經文時,你有感受到上帝在對我們說話嗎?樹林教會2015年啟動建堂事工,現在正建殿中!為什麼要建殿?為讓神的子民敬拜上帝,正如以色列的百姓在會幕中、在所羅門的聖殿敬拜。有人會問:「我們現在不是也可以敬拜嗎?」「既然說上帝是移動的上帝,也可以從一樓移動到五樓啊!」

確實,上帝在一樓,也在五樓,但教會要重建聖殿乃是讓上帝的子民更多靈魂不斷的湧入聖殿,與我們合一敬拜!

在建堂事工,上帝主導整個建殿的過程,祂會賜下建殿的藍圖。上帝的指頭如何寫下所羅門聖殿的樣式,如今,也會親自放下祂的啟示,無論建築體設計、空間規劃、樣式等,祂都親自打理,因為上帝要建聖殿!上帝要建造樹林教會的聖殿!若然,我們將建殿的主權交給神!從歷代志上知道上帝對建殿是主動積極的,祂也熱情邀約我們每一位加入建殿的聖工,從牧者、長執、到信徒,一起參與建造;就如同歷代志上,從王到老百姓都一起建殿。

感謝上帝在建堂的事工,讓許多的弟兄姊妹為建堂獻金、獻心、獻工。主日學小朋友為建堂推動小豬撲滿奉獻;青少年每個禮拜省一杯飲料的錢為建堂奉獻,由此看到建堂的工由這一代到下一代;建堂帶來的祝福,由這一代到下一代。教會眾信徒齊心奉獻,甚至連安息的聖徒也能奉獻!他們的名字繼續寫在建堂的名錄上。我們需要熱切回應上帝的作為,因為上帝主動建聖殿!我們也要回應上帝的話—單單順服上帝,正如大衛:「我的弟兄和我的百姓」都要聽命於神,遵行神一切的命令,承受神一切的祝福。

教會是新約的記號,是永生上帝的殿,神復活大能要彰顯在樹林教會中。我們要建造聖殿並在主再來之前,預備成為無玷污、無瑕疵榮耀的教會。這是今日我們教會的呼召!

你有什麼夢想讓你為它而活嗎?阿基米得為他的圓圈而活,也為他的圓圈而終。有什麼夢想讓你為它而活嗎?有一位弟兄,他曾參與北大開拓的服事,

他說:「感謝上帝讓我參與這個服事,一生能有幾次參與開拓教會。」接著,又說:「感謝上帝讓我參與樹林的建堂,一生能有幾次參與建堂的聖工?」是的,我們的一生能有幾次參與建堂的聖工?!願上帝將建殿偉大的夢想放在我們心中,讓我們與祂同工,因為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